养生类节目品牌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15 08:51:37

养生类节目品牌建设思考

摘要: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和追求不断增加,健康养生类电视节目应运而生,它不仅促进了电视节目的多样化,对健康知识的传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文章对该类节目的策划以及如何建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品牌进行了浅析,希望抛砖引玉,以供同行探讨。

关键词:健康养生类;电视节目;策划;品牌建设

一、健康养生类电视节目存在的问题

(一)同质化严重,编排趋同,缺乏创新。当前,健康养生类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各个地区编排的养生类节目基本一致,从节目主题、主持风格、栏目的表现手法、谈话内容等方面都比较雷同,[1]缺乏特色和个性,使得观众无法区分,既无新意,也无亮点。时间一长,观众就对节目丧失了最初的兴趣,味同嚼蜡,严重不利于对健康知识、养生方法和理念的传播。(二)节目的真实性与权威性饱受质疑。健康养生类节目与人生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尤其是要提高对相关健康专家的标准和要求,邀请具有丰富医学经验和良好医德的医学专家来向大众传播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养生方法。然而,纵观目前的健康养生类节目,对专家的标准要求低,为某些打着“养生专家”名号,其本质上是滥竽充数的人提供了平台,这些“伪专家”不仅会给观众传递错误的养生知识,而且严重危害民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也降低观众对所有健康养生栏目的信任度。[2](三)节目形式或趋向学术研讨或过于娱乐化。就现有的健康养生节目而言,具有两种极端化走向:一是过于学术化。主要表现在被邀请到节目中的专家学者无一例外的非常严谨,注重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导致其在电视节目的讲解内容也大量使用专业术语和晦涩难懂的词汇,使得观众在观看节目时难以理解和接受,电视节目变成了学术报告会,严重违背电视节目的传播规律;二是过于娱乐化。主要表现在节目组吸收学习国外的娱乐节目经验,将其运用在养生类节目的创作之中,为了追求高收视率而丧失了健康养生类节目的专业化和严谨化,减低节目内容的可信度和节目的影响力。再加上对健康养生类产品的过多植入,也为观众造成了不良引导,这些都亟须我们不断地进行探索与完善。

二、健康养生类电视节目发展的策略建议

(一)加强策划,增加节目的多样性。首先,要选好主题,养生节目主题的好坏直接决定观众是否会驻足观看。因此,我们应立足于健康市场的实际,对人们健康和养生的关注角度进行市场调研,筛选出关注度较好的角度作为主题设定的依据。或者在选题上也可以结合养生栏目所在当地的特色来找选题,比如因丽水地域特点,本地很多人属上热下寒的体质,丽水电视台的《养生谈》栏目,就专门制作播出了《辨明体质好养生》的几期节目,节目反响不错,群众关注度也较高。其次,要重视节目内容。亚康姆公司总裁雷石东曾说:“传媒企业的基石必须而且绝对必须是内容,内容就是一切!”因此,健康养生类节目只有优化节目内容,使其多元化,不仅要贴合群众实际,而且要兼顾一定的趣味性和可操作性,从不同层面满足人们的需求,吸引不同层次的观众,才具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二)拓展选题,保证内容的真实性、权威性。与其他类型的电视节目相比,健康养生类节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其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决定这类节目必须具有科学性和真实性,节目内容既要实用,也要真实,杜绝其成为各类虚假广告愚弄大众的平台。例如丽水电视台的《养生谈》这档节目就严格遵守了以上原则,节目邀请的嘉宾以当地中医院权威中医为主,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从医经验,对每一期的主题和内容重重把关,严格审查。节目的编导为保障节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对于演播室嘉宾的发挥有质疑的地方,会去翻阅医学典籍,会去找业界人士反复确认,严格保障节目的高质量和高标准,为观众们传递真实有价值的养生信息,从而获得民众的好感和信赖,提升节目的经济效益。(三)加强品牌建设,多渠道进行传播。眼下,各行各业均已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电视传媒业也不例外。作为健康养生类节目,其竞争对手不仅是同类性质的节目,也涉及其他所有的电视栏目,因此,我们必须对栏目进行一定的品牌策划,构建多渠道宣传和推广模式,才能扩大栏目在群众之中的影响力。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健康之路》和北京电视台播放的《我是大医生》《养生堂》等节目,都是健康养生类节目成功的典范。这些节目的成功给予我们一定的启示:即在品牌创建的过程中,一定要开阔眼界、广纳言路,让节目形式和宣传能有新的突破。而丽水电视台的《养生谈》就很好的借鉴了这些成功经验。该比如节目表现形式上,就有很好的观众互动环节。把老百姓的养生智慧或者是养生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误区,通过权威专家的科学解读,直接搬到屏幕上与受众分享,宣传效果非常直观和接地气。追求健康是人类永恒的需要,健康养生类节目就肩负着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的重任。尽管目前这类节目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相信通过业内同仁们不断地努力与探索,健康养生类节目一定能更好的发挥主流媒体的公共服务功能,贴近群众,服务社会,为我国的电视事业锦上添花。

参考文献:

[1]朱颖,李翟.略论医疗健康栏目的改革[J].当代电视,2004(4).

[2]郝洪,颜匀.养生类节目的隐忧与发展[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0(6):92-93.

作者:施丽芳 单位:丽水市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