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信息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21 03:40:08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信息化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对在线开放课程进行分析,探讨其在实践中呈现出的效能、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改进原则和具体措施,以期对在线开放课程如何应用于信息化教学改革有所助益。

关键词:在线开放课程;在线课程;教学改革;信息化

传统教育教学注重应试,强调答题技巧、答题思路和考试成绩,教育的全面性被忽略。开放课程设置更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兼顾理论和技能,因此,对于一些人文类的非专业性课程,完全可以置入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使更多师生有随时随地学习的机会,弥补传统课堂和教学模式的不足。

1在线开放课程在信息化教学改革中的效能分析

1.1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线开放课程注重信息资源共享,具有应用面广的优势,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看,有利于整合专业课程与通识课程,连接理论与实践,打通课内课外的壁垒,师生均可借此平台获取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实现终身学习,是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力。在线开放课程强调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包容不同的教学与学习风格,是“有教无类”在互联网时代的绝佳示范。尊重个性的特点使在线开放课程形式更多元,结构更弹性,内容具有系统性,但又能以碎片化的形式呈现,使热衷不同学科领域的学习者都能各取所需。学习者的自主性得到保障,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得到有效保障。1.2有利于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教师能够借助在线开放平台展示学科领域或一个行业内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和理论进展,展示方式更加灵活,展示的内容更加多样化。丰富的教学资源使学生能够摆脱传统线下课堂教学的束缚,能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项目,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式和课题。学习和研究真正成为了无所不在、无时不可的乐趣。教师也能够利用在线开放平台上的课程资源进行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等新的尝试,并不断优化。1.3有利于客观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在线开放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实际体现,有利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学习者的全过程都有相应的日志数据。从个体来看,这些数据有利于判断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学习内容的倾向性并对学习结果有更全面的评价。从大数据角度,对大量学习者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一个群体的学习倾向,学科选择的趋势及学习时长、学习效率和学习速度等量化数据的中位数,有利于反馈到在线开放平台上,督促其优化,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统计数据使不同地域的人们对学习效果有了更加客观的评价的可能,学习者有更多的机会看到与自己类似的学习者的绩效表现。另外,全数据记录的学习过程和最终学习成果的全面评价,打破了书面考试的决定性作用,使教师能够更加全面评判学生,完善课程架构,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重点、难点,改进教学效果。

2在线开放课程信息化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2.1在线开放课程与学生实际学习需求不完全匹配。全面性是在线开放课堂的主要特点,其教学和课程计划的设定、课程内容的选择和呈现上面无法全面覆盖学生的实际需求,也不能完全满足现有的教学目标。有调查发现,一多半教师认为目前的在线开放课程过于碎片化,基础通识课和专业课程的区分界限不明显、整体课程质量良莠不齐,对于初学者来说难以分辩。而针对学生的调查,则发现学生对在线开放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感兴趣,但课时过长,部分内容过度专业化,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总无法保持较长的专注力。2.2信息化教学技术与传统教学工作不能全面配合。相对于传统教学方式,在线开放教学的“教”与“学”之间无法实现直接顺畅的连接,因此,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师需要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这变相增加了教师的教学任务,而对于长期处于线下教学体系的教师来说,在掌握系统化的线下教学模式基础上,再来尝试线上开放课程,显然存在一定的困难,这导致教师心理压力较大,教学水平反而难以发挥。2.3线上开放课程考评机制和保障措施仍需优化。在线开放课程的信息化教学使教学效果无法保证,教师无法实时获取学生学习的反馈信息,师生在课后的及时交流也被阻断,学生的学习效果也难以评价。虽然目前有比传统评价方式更精准的数据评价标准,但一些数据无法评价的内容却难以体现。

3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原则

3.1既要引进资源,也要关注自主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初期,学校自有资源有限,相应的开发人才体系和团队也尚未搭建完成,可以借鉴其他院校的优质资源,广泛引入,从而引导本校教师对已经成熟并得到认可的线上教学资源进行研究,分析课程架构和计划,探索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可能性。3.2既要重视建设,也要强调应用。无论是精品资源课程,还是一般网络公选课程,都离不开合作共享和开放性。要促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但要提供师生交流互动的渠道,也要增加学科测试和作业评价环节。要在不违背高校教育教学主旨思想的前提下,优化线上课程内容,拓展线上平台功能,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教学模式,为大数据提供内容,用大数据挖掘信息,推动课程的持续更新和优化。

4在线开放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措施

4.1大力支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离不开教师,而只有转变观念,教师才能真正参与其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统筹规划课前到课后的整个教学计划,避免将在线开放课程变成搬到线上的传统课程。因此,学校要开展工作,打造专业的线上开放课程研发团队,配备专业的技术支持,最大程度地确保在线开放课程的质量,并使其成为教师转变思路、更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技能、优化教学效果的推进器。而专业技术人员则是在线开放课程技术的重要保障,负责处理具体技术工作,使教师专注于教学,而不被技术拖累。4.2因地制宜地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内容。在线开放课程应当跳出传统课堂教学的束缚,成为更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的展示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互动关系是在线开放课程的指导原则。从学校角度来讲,要充分借助这一契机,鼓励学生走出教室,主动实践。同时,要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广泛寻求意见,从而探讨更适合本校、本区域的在线开放课程。4.3不断完善在线开放课程评价体系。在线开放课程目前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其要求学校根据自身教学实际,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数据的获取和呈现方式,设计有效的评价机制,使师生教学过程的表现与教学效果和学习成绩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评价模型,客观反映在线开放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只有这样,在线开放课堂信息化教学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功能和作用。在线开放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对院校来说,要注重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建设,要兼顾理论与实践,借助这一新型的教育教学平台,推动高校教学体系建设和教学模式的不断优化,使高校的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学生能够真正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任锁平,2015.MOOC背景下的高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1):10-13.

王维,2017.MOOC应用中高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

作者:朱路红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