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智库建设路径思考

时间:2022-02-25 10:38:08

高校教育智库建设路径思考

摘要:智库以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资政服务为主要工作任务,教育智库致力于与教育政策有关的政府决策研究,完成对教育发展规划、教育问题破解、教育决策咨询、教育政策评价的任务。本文旨在研究探索沧州地区高校教育智库建设路径,沧州地区高校智力资源丰富,有待于借助高校智库建设这一契机,整合地区内高校教育资源,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服务于本地区的高校教育智库。

关键词:教育智库;高校教育智库;建设路径;资源整合

智库,又称“思想库”,译自英文ThinkTank,智库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影响政府决策为研究目标,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稳定的独立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2015年,指出:“要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设高质量智库。同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中国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教育智库属于智库的一个重要分支,早在2010年,教育智库的设立与发展就被纳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智库以教育服务为宗旨,主要是由教育领域的专业人才所构成,致力于公共教育政策的研究与咨询,从专业角度对教育领域的问题进行科学、深入的研究,为教育领域的战略规划和健康发展服务,向政府部门提出教育政策建议,向其他教育机构提供教育咨询服务。《意见》同时指出,教育智库应该具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和组织章程,有相对稳定的资金支持和影响力的行业专家和专兼职研究人员,同时具备有效的成果转化渠道,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也要功能齐备,并实时开展良好的合作交流。

教育智库是实现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载体,其核心任务必须围绕“教育”二字,并充分考虑其机构所属、业务范围与工作创新能力,做到切实定位。着力打造智库内涵,教育智库在教育领域所发发挥的作用,最终也会对各个领域发展产生推动性影响。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在《中国高等教育》2018年第2期的卷首评论文章《发挥新型教育智库作用推进重大理论实践研究》中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党的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完善高等教育宏观管理、提升高等教育决策水平、实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任务和迫切要求。学术界广泛开展关于教育智库研究,地方高校和地方教育部门也都是新型教育智库建设可利用的潜在教育资源。教育智库要根植在长期的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的学术研究中,在既有业务功能基础上,将咨政服务作为机构的重要职能之一,同时做到定位准确,不同层次智库均应有自己的专业领域,既要专业,又要专注,依据公正、科学、客观的研究结论,对政府教育事务的战略规划、政策制定、科学决策、实施反馈,以及区域及全国范围内教育热点、难点等问题,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作为专业人才汇集、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输出的重要阵地,高校有其天然的优势,沧州地区高校智力资源丰富,拥有公办高校7所,民办高校2所。在智库建设方面,可以探索诸如“智库+学校”,即整合本地区内9所高等院校资源,建设高水平智库,“智库+区域”,即整合本地区,甚至河北省、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增长极区域内资源,建设区域性智库,“智库+行业”等多种形式的沧州地区高校教育智库建设。但根据调查,沧州地区各高校教育资源,由于行政划分,教学和科研工作没有很好的协调合作机制,资源共享和应用,都处在教师私人关系、熟人之间,教育资源没有得到深度挖掘,高校教育的一些问题固化,长期无法得到解决。

笔者在与同行进行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探讨和交流中,各高校在课题立项研究、教学资源共享、师资统筹调度、专业建设提升、招生就业等多方面,都存在校与校之间的隔阂和壁垒。探其原因,各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以其所在的工作单位为阵地,小范围内特别是本校本专业范围内展开教学科研工作,存在视野狭窄、研究项目重复、无法获得更多同行已有研究成果支持等问题。沧州地区高校可以借助教育智库建设的契机,整合本地区内高等教育资源。组成以各高校教育专家为主、跨学科专家为辅组成的专业型智库,并依托各学科建设,将研究领域与优势学科互倚,建设高校教育智库特色“学术库”“知识库”“人才库”,实现沧州地区高校教育智库从“有智无库”到“有库有智”的根本性变革。相比部级教育智库,地方教育智库更要突出区域性,沧州高校教育智库建设,要立足区域,深耕细作,基于本区域教育现实,立足地方教育发展实际,做到定位务实,推动区域教育改革和发展,促进区域教育发展规划,推动区域教育问题破解。并进一步以教育战略问题、教育公共政策、战略规划和科学决策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和跨区域学术研究,增强理论创新能力、资政服务能力、引领改革实践能力,在服务沧州地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过程中,切实做好资政、资教、咨询、社会服务、知识传播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工作,并做好成果应用和成果宣传,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或社会可接受的政策解读或其他形式,致力于现实问题的解决。沧州地区高校教育智库建设,可以和高校教育资源整合结合起来实施和建设,采用基层到上层的递进式,即在本地区所有高校摸排各专业,包括相关学科师资情况,涵盖姓名、年龄、学历、职称、职务、主要研究方向等有效信息,建立数据库。可以选取某一专业为试点运行。从数据库中,筛选出符合智库条件的专家,组成专家库,其余人员,作为后备科研力量。可以由高校教育主管部门牵头,选取一所高校作为智库负责联络单位,各高校建立负责人,负责人员沟通,课题进度协调工作。在高校间,展开课题立项研究、教学资源共享、师资统筹调度、专业建设提升等多方面的合作,达到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发挥高校教育智库的更进一步功能,不管是政府和社会机构委托,或是智库主动发掘的项目,特别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到关注领导的关注,留意领导的提出,研究领导的推进,充分发挥智库的应急性、应用性,在服务地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过程中,分饰决策“智囊团”、战略“思想库”、大众“舆论库”、咨询“人才库”等重要角色,完成对教育发展规划、教育问题破解、教育决策咨询、教育政策评价的任务。

为此,笔者在2019年度沧州市社科联调研课题《以高校教育智库建设为契机———促进沧州区域高等教育资源整合实践研究》项目调研阶段,采取的基本路径是高校摸排,建立数据库,遴选专家库,在日常科研教学方面展开合作,进而开展资政,资教,教育政策制定建议、调研、咨询、评估、评价等工作,逐步建立高校教育智库。然而在高校摸排,建立数据库这一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现实困难,作为一个基层研究者,很难从各个高校获取较为完整的人才资源数据,特别是专业特长,研究方向,近期的研究对象和思路,这些建立数据库的重要信息,不完整,甚至难以获取。数据库的建立,到专家库的遴选,需要一定的选择标准,比如职称、研究成果的质量、行业影响,专家库的确定需要少而精,专家库的日常运行需要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定期召开选题会,碰头会。因此,笔者认为,教育智库的运行机制是一种制度性安排,对智库所涉基本要素进行管理,在组织建设、制度确立、资源建设、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系统性要素着眼,构建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组织框架,以期最大限度发挥智库功能。因此,国家和沧州地方政府、教育行业和各高校相关单位,应该为高校教育智库建设提供足够的扶持力度,从资金方面、制度方面提供保障和便利,解除智库人才的研究工作的后顾之忧。对于智库人才的研究成果,要给予合理评价和科学分类,并提供长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入这项事业当中。同时,注重高校教育智库与当地政府、地方教育机构、和公众之间的有效、充分交流,使谋划转化为政府的决策,方案转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使言论转化为全社会的共识,使智库建设进入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轨道。

参考文献:

[1]赵哲,宋丹.大学新型教育智库的元研究:概念体系建构和基本内涵诠释[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9).

[2]王春江,陈振国.地方教育智库建设:功能定位与运行机制———以地方教育教学研究机构为例[J].智库理论与实践,2018(12).

[3]杜玉波.发挥新型教育智库作用推进重大理论实践研究[J].中国高等教育,2018(1).

[4]高书国.教育智库能力建设的思考[J].中国国情国力,2018(1).

[5]张大卫.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生态圈[J].中国国情国力,2019(1).

作者:李果 张桂芳 王桐岳 王顺新 单位:河北水利电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