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工资改革下高校师资队伍建设

时间:2022-02-25 10:33:46

绩效工资改革下高校师资队伍建设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高校发展的一项重要影响因素,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对于教师岗位的管理,高校多数是采用绩效的方式,但是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高校林立,有关的教师岗位自然会有更多的需求,这对相关的教师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本文则是就绩效工资改革下的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为议题展开论述。

关键词:绩效工资改革;师资队伍;高校

一、绩效工资改革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意义

在当代社会中,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才是各个企业乃至各个国家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最主要因素,换句话说,只有奠定人才基础,才能够在行业乃至世界站稳脚跟。对于现如今的高校来讲,亦是如此。只有在不断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才能够明确下一步的发展目标,这也是发展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手段。高校是我国培养人才的根据地,在此处,可以说是人才集聚的地方,同时也为科教兴国战略奠定了基础。高校要想培养更多的人才为社会建设助力,一定离不开校内的师资力量[1]。由此看来,师资队伍的建设才是高校发展的重中之重,不管是对教师岗位的设置还是对其绩效工资的改革,对于激发教师的主观能动性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借着此次绩效工资改革的机会,高校应该不断优化内部的教师队伍结构,使其教学水平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以此为其创设一个激励机制,将教师的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

二、绩效工资改革背景下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

(一)基础行政人员与教学科研人员的待遇差距问题。在高校的管理工作中,不管是基础的行政人员还是教学科研人员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高校的管理工作劳心劳力,作为两支重要的队伍,对高校而言,缺一不可,这样才可以平衡相关的校内工作,为高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高校中的大部分教学活动中,教学科研人员都扮演着主要的角色,可是在一些基础的服务工作中,相关行政人员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的,没有他们的奉献,也不会使得各项教学活动都在有序中进行。尽管二者都为高校付出不同程度的努力,但是相关的待遇却有较大的出入,这对基础的行政人员有一定程度的不公平性。(二)教师进修以及交流的机会少。高校的发展在近年来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有关的招生工作中,招生条件的放宽也使得高校生人数在逐年增长,与此同时,对教师的需求量也会逐渐变大,相信这也是高校教师在扩招的一个主要原因[2]。虽然很多新引进教师的硬性条件都十分符合高校的要求,但是由于多数教师缺乏一些教学经验,而高校又急于安排其进行相关岗位的工作,所以在上岗前期只会对其简单培训,缺少让教师去进修的机会,这对后续高校师资队伍的建设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三、绩效工资改革下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

(一)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师资队伍。对于高校来讲,不断的引进高层次人才来充实师资队伍是十分重要的,当然,要想从根本上吸引更多的人才,还需要从高校内部的制度出发,这样才能增强自身的优势及吸引力,同时也能为在校的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以此来留住更多优秀的人才。待遇问题也是人才的关注重心,适当的在高校建立一些激励机制,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也对解决人才问题有很大帮助。(二)协调岗位绩效工资,体现竞争机制。每家高校的办学定位都有其独特之处,因此,高校有关人员应该根据内部的实际情况,来对各个岗位进行深层次的分析,这样才能对各个岗位的需求有个深入的了解。基本上,高校岗位就分为专业技术岗、管理岗以及工勤技能岗,这几种岗位的工作需要有关人员的相互配合,彼此做好有效的分工才能为高校的建设出力,一旦各个岗位人员的绩效工资出现问题,他们的分配关系得不到圆满解决时,就会无法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继而对后续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阻碍。所以,要想维护好当前的绩效优先[3],不同岗位之间的薪资差距问题就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只有这样,有关的工作人员才能够做好自身岗位的工作,并且能够利用有限的时间来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对于工作中表现较好的人员,高校应该对其进行奖励,例如薪酬津贴,这对高校的发展将会更加有利。(三)建立客观的评估机制。高校教师的绩效工资一般都是由日常的评估机制决定的,对于教师来讲,一个良好的评估机制非常重要,一个客观且公正的评估机制不但可以为教师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氛围,还可以为其自身带来一定的工作满足感,很多优秀的教师人才也会因此被留住,整个教师队伍的创造性也更容易被激发出来,这对教师更加积极的完成教学任务以及科学研究任务有很大的推动性作用,故此,高校应该对此方面加强重视和引导。

四、总结

综上所述,绩效工资改革下的高校师资队伍建设需要一个有序的过程,这对教师队伍的转型也带来很大的契机,在此过程中,除了要不断引进高层次的人才,充实师资队伍,还要在此基础上建立客观的评估机制,这样才可以建立一支高效、有序且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从而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赵石言.S高校绩效工资改革的问题与对策[D]苏州大学,2018

[2]杨琴.江西A学院绩效工资管理体系优化设计研究[D]南昌大学,2017

[3]吴九阳.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研究[D]安庆师范大学,2017

作者:易凯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