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型高校智库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13 03:36:00

特色型高校智库建设研究

摘要:江苏省行业特色型高校众多。本文在分析中国高校智库、江苏高校智库、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推进智库协同建设,成立省域智库联盟;汇聚知名专家学者,加强智库人才建设;强化智库服务意识,打造江苏智库品牌;鼓励智库走出国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促进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的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特色型高校;智库建设;研究

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之一的行业特色型高校,近年来科学研究发展迅速,在咨政育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江苏省内大多数是行业特色型高校,其中部分高校整体实力也位居全国前列。建设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对于促进高校自身发展,为江苏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建设的现状

(一)我国高校智库影响力和数量。我国高校智库与国际知名智库相比,在影响力和数量方面,有很大的差距。2019年1月3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全球智库报告2018》。在“2018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中,中国共有7家智库进入全球顶级智库百强,其中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1家高校智库、“全球化智库”1家社会智库入围,其余全是官方智库。在特殊成就类别中,6家中国高校智库上榜“2018全球最佳高校智库95强”,上榜的6家智库都是综合性大学智库(表1)。(二)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影响力。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于2019年2月1日《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报告表明,官方智库不仅在数量上居多,而且最有影响力,占据了综合影响力排名前50的半壁江山,是我国智库发展的主流。入选综合影响力前50和前100的高校智库数量有所增加,影响力也正在逐步显现。前50名中高校智库入选14家,虽然数量增多,但没有官方智库的影响力大。综合影响力排名前十位的智库中,仅有综合性大学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家智库入选,排名第9位,其余大部分都是官方智库。入选前50名的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只有“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1家,入选前50名的江苏高校智库也只有“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1家。在“2018高校智库系统影响力”排名前十位的智库中,只有“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1家是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其余全是综合性大学的高校智库(表2)。在“2018高校智库(特色)系统影响力”排名前十位的智库中,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3家是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其余7家是综合性大学的高校智库(表3)。(三)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现状。江苏的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与综合性大学智库相比,数量少,影响力弱。综合性大学的南京大学非学校自建科研机构的数量最多(表4);提交研究与咨询报告的篇数,除河海大学外,其他学校提交的篇数都比南京大学少(表5)。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实力大体上处于国内高校前列,省内的行业特色型高校数量多,而且部分高校发展水平也位居前列。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等部门成立智库、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其中有综合性高校智库,也有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但专门组织江苏行业型高校的智库还没有。目前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成立的各类科研机构,相比以前数量增多,但主要设在各个学院,以某个学科或专家成立,不能有效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对接。

二、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建设的对策

(一)推进智库协同建设,成立省域智库联盟。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大多是以自然科学为主,每所高校都有自身研究的特色,从学校名称本身就能直观反映这所学校的研究特长。江苏大多行业特色型高校都是本地行业领域研究的智库,经常为本地政府出谋划策,但各高校间联系不够紧密。现在许多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需要各行业协同攻关,各行业特色型高校可以从不同学科出发,全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江苏要从总体规划,推进行业间跨校协同,建设具有“苏派”特色、结构合理、功能优化的省域智库联盟。江苏省域智库联盟,就是根据各自高校的研究特长,整合资源,合理分工,形成规模效应。江苏省域智库联盟,可以由省政府部门或江苏省社科联牵头组织,统一领导,再根据国家或省里每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每所或几所高校轮流坐庄的方式,各高校社科科研管理部门要做好中间桥梁作用,这样既可以保证智库的稳定性,又能根据具体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群策群力,为江苏或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建言献策,真正实现效用的最大化。(二)汇聚知名专家学者,加强智库人才建设。人才是构建新型智库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建设首先要吸收每所高校优势特色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在江苏乃至全国在这一行业都有一定的权威,把他们汇聚在一起,这样涵盖面较全,能全面、系统地提出客观、独立的见解。为更好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对接,智库还要吸收相关的政府部门官员、企事业和社会掌握实践情况的专家,他们了解实际需求,熟悉有关方面的信息,互相交流,这样提供的对策建议才能更有的放矢,针对性强。(三)强化智库服务意识,打造江苏智库品牌。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要有服务地方社会的理念。高校要发挥人才多、学科强的优势,与当地政府、相关行业部门紧密联系,主动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政策咨询报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要关注最新动态,为国家、当地政府和社会提供科学决策。通过提供智力服务,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了,自己的智库品牌才能确立。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在统一领导下,把每所学校的优势集中起来,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打造独具特色的江苏品牌,为江苏和国家服务。(四)鼓励智库走出国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当今世界已进入国际化时代,《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到“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与国际知名智库的差距很远,应该走出国门,与知名智库加强联系,举办高端国际学术会议,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学习国外知名智库的成功经验,拓展国际视野,努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国际化智库,提升国际话语权。

三、结语

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要发挥其独特的优势,根据江苏和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推进江苏行业特色型高校自身人文社科建设,提升江苏高校人文社科整体水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促进江苏“两个率先”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邓丽群,钱宝英等.行业特色型高校智库建设研究[J].高等农业教育,2015(11):19-22.

[2]姜丽君.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路径探讨[J].中国高校科技,2018(11).

[3]李双雄等.应用型高校智库建设意义探微[J].中国高校科技,2018(8).

作者:邓丽群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