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7 08:16:07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论文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1.1工程建设标准低、施工质量差振安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初期,一方面由于国家投资投入资金少,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按规划每年亟待解决的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较多,根据工程投入资金数量,部分饮水工程在设计上只能选择造价相对便宜的U—PVC管材(U—PVC管材在抗冲、耐压等方面较差)作为输水管;另一方面由于部分施工单位缺乏供水工程施工经验,在管路施工中方法不正确,在管材倒运和管网回填过程中,造成管道破裂、破损等,渗水、漏水现象严重,不能正常供水。

1.2水费征收困难,维修资金难以保证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建轻管”的现象和意识仍然存在,多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维护管理交由村委会负责,存在喝“大锅水”“福利水”现象,淡化了村民的“商品水”意识,造成水费征收困难。振安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时候以来,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中只有五龙背、同兴、九连城和汤山城4个镇的集中供水工程收取水费,其余工程有的只收取少量的维护费,有的根本不收费。导致大部分供水工程没有足够的资金积累,饮水工程管网和设备发生故障后,缺少维修养护资金,影响工程效益的正常发挥,难以形成以水养水的良性循环机制。

2解决措施主要有3个措施:

2.1做好饮水安全工程规划设计工作每个工程在规划设计时,都要坚持因地制宜,有利于水源可持续发展原则,对水源的可靠性和水源的可持续性进行论证。水源布置要合理,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虑长远;既要考虑水量,又要考虑水质;要合理利用水资源。有条件的乡镇,提倡适度规模的集中式供水,设计一些保证率较高的水源工程,保证群众在干旱年份有水吃。工程设计方案要从技术和经济两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合理选择。取水建筑物应尽量简单可靠,力求简单适用,尽量选用当地材料,选用常用规格的管材、管件,推广应用PPR、PE等新型管材。设计方案要注重整体布局,注重可持续发展。

2.2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工程项目的实施严格按照建设程序,实行“建设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建设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四项管理机制。确定区水利局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法人;工程施工前选择有资质的招标机构公开招标,择优选择有经验、有实力施工单位;材料设备实行集中公开采购,不能让“三无”产品和不符合工程要求的产品进入工地;工程实行监理制度,施工期间每道工序必须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工序;工程竣工后由区水利、发改委、财政、工程所在地政府等部门组成验收小组,按照有关规定组织验收。通过严把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

2.3灵活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验收合格后,应当及时办理移交手续,明确管理主体。在饮水工程的管理形式上采取多种管理模式:

1)由丹东市自来水公司进行管理。振安区属于丹东市郊区,随着丹东城市供水管网的新建和扩建,振安区部分乡镇的集中供水工程已经能与城市管网接通,这部分集中供水工程移交到丹东市自来水工程统一管理,目前,同兴镇、五龙背镇的集中供水工程已经由丹东市自来水公司统一管理了。

2)由水利站统一管理。未能与城市管网联通的乡镇供水工程和规模较大连片跨村供水工程由水利站统一管理。实行统一收费、统一维修。

3)由村委会管理。规模较小的供水工程由工程所在地村委会管理,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热心供水事业、懂管理、会维护的人员组成管理队伍对供水工程进行管理,区水利局和镇水利站要对村委会管理工程给予技术指导。

2.4合理确定工程水价,加强水费计收力度农村饮水工程要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合理确定供水价格,并报物价部门批准。各级政府应通过电视、报纸等各种宣传方式加大对农民用水户的宣传力度,使其改变传统观念,提高用水户节约用水、水是商品等意识,让农民群众明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日常的运行、维修和更新改造资金需要从收取的水费中解决,用水户只有及时交纳水费,才能真正做到“以水养水”,使饮水工程走上长期受益、良性循环的轨道[2]。

2.5建立有效的水质监测体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要严格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止管理规定》的要求,划定水源保护范围,设立明显标志,严禁在水源影响半径内建厂、排污、放牧。同时区水利局和区卫生防疫站等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对饮水水源水质进行检测,防止水质污染事件发生。

3结语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管理,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让群众放心满意,名符其实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作者:蒋晓光单位:丹东市振安区水利水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