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探究

时间:2022-08-07 02:49:11

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探究

摘要:民办高校是普通高校的组成部分之一,随着新课标的改革与发展,我国的各高校也紧跟着教育改革的步伐,改变了以往的传统的教育模式,各高校也更加注重于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民办高校要想创办有特色的教学,就必须有一支强劲的师资队伍。因此,该文将从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的角度去探索民办高校影响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的因素研究。

关键词: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研究

时代在改变,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一直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而决定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就是教师的专业水平能力。为了顺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我国民办高校也应该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全能型人才。新课标的改革为我国的教育带来了新的生机,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师在这场教育变革中也将面临重大的挑战。

1新课程改革对初中体育教师的职业要求

目前新课程改革机制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在这个改革的过程中,体育的新课程改革无疑对各民办高校体育教师的职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体育新课程改革对民办高校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同时也使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师有了更多的独立性和发展性。作为一名民办高校体育教师,为了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必须加强自身对体育理念的学习以及开展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当今社会也要求各高校的体育老师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质,教师也更应认识到自己的职业对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在为培养学生健康体质的思想指引下,对培养学生身心健康作出重要的贡献。

2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状况

2.1各民办高校体育教师的基本信息。从现如今我国各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师团队可以看出,大多数体育教师为男性,并且这些体育教师的年龄都在40岁以下。这说明在各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师团队中,年轻的体育教师占大多数,他们的教龄也普遍偏短,大多数为5-10年,并且以本科生和研究生居多。2.2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怠倦的情况。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体育教师的体力跟脑力并进。如果教师的教学内容跟不上社会时代的要求,就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发展。因此,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师只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同样的教学工作,这就会导致教师在情感消耗以及成就感方面存在着一定的职业怠倦。就现如今教学现状来看,各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怠倦的情况已经普遍存在,这是各民办高校的管理者以及体育老师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高校的管理者应该积极地鼓励体育教师实施个性化的体育教学,从而使其在教学的过程中获得较高的成就感。2.3缺乏专业的体育场所。民办高校的宗旨就是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就业,因此,很多院校没有设立相关的体育专业。学校缺乏体育场地的建设,导致大部分体育教师都在田径场上上课,对于一些特殊的体育项目如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等,就会受到场地的限制,导致学生不能够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相应的体育项目。由于场所的限制,学生只能够选择一些基础的体育项目,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教师的职业发展。2.4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够。在民办高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因为没有国家大力的扶持,会遇到一些政策的问题。如对民办高校体育教师年纪、户籍等问题,再加上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师不能享受到公办高校体育教师的平等待遇,尤其是在福利方面。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会极大地影响到民办高校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2.5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民办高校为了达到教育部对学校的要求,在录用教师时大多采用聘用机制。通过调查发现,在民办高校的体育师资队伍中,兼职的体育教师占了绝大多数,这些兼职的体育教师只是将这份工作当成副业,很难在教学的过程中全身心的投入。由此导致了各民办高校体育师资队伍的不稳定,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会间接性地影响到整个体育教学质量。2.6师资结构不合理现如今我国民办高校的师资队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结构不合理,体育教师的年纪普遍偏小,从教师的职称来看多数体育教师的职称都比较低。

3影响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的社会因素

虽然现在已经不分二本和三本,但是绝大多数人还会将其分等级。一是由于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的学费不同。二是许多人对民办高校还存在着一定的偏见,他们认为民办院校的教学水平比不上公办院校。三是在一些招聘会上对民办院校的毕业生和公办院校的毕业生区别对待。这些社会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民办高校的发展,也直接影响了体育教师的职业发展。由于社会各界人士对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学关注度较少,政府对于民办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也不高。这些原因就导致了民办高校体育教师在社会上受到的关注度不高,其职业声望也不如公办院校的体育教师,在民办高校中体育老师也不能像公办院校的体育教师一样享受同等的权利。

4促进民办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发展的途径

4.1善于反思。一个人只有通过不断反思才能够得以进步,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不例外。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也应时刻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加以改正。只有教师有清晰的自我认识,并且认识到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不能只是把工作做完就行,却不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才能使教师不至于机械性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体育教师只有通过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做到以学生为主,着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才能够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才不会在教学过程中感到身心疲惫,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才会感到无限的生机。体育教师也要正确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建立一个系统的目标,只有教师有了正确并且清晰的自我认识,才能逐步地在新课标的背景下发现自己职业角色新的意义。4.2积极互动。学生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因此,体育课是他们为数不多的能够与外界接触的课堂。为了迎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体育教师应该积极主动的与学生交流互动,为学生建立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下能够释放自己学习的压力。通过师生之间友好的互动,不但可以促进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学效果,还能够促进师生之间的关系。体育教学不仅是要培养学生的技能,也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的过程。教学活动不仅是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教师发展的过程,教师通过教学活动得到更好的发展。4.3职业个性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水平都得以提高,人的个性化发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学习的内容也要求能更加个性化。要满足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体育教师就必须具备更全面的综合素质,掌握更多的体育技巧以及体育理论知识,在创新教学模式上花更多的时间,否则将会被新时代对体育教师岗位要求标准所淘汰。为了满足体育教学个性化的发展,近几年我国对体育教学已经实行了改革,并且开设了体育选课的项目,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体育项目。随着这些改革的推进,这种个性化的要求就越来越明显,使得各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师职业朝着更加个性化的方向发展。4.4结合信息技术。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信息技术已经融入了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体育教师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等渠道获得更多的学科建设资料,并且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去观看一些体育栏目,以及各国的体育文化和体育现状等信息。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体育教师的职责也发生了变化。首先,要求体育教师具有更丰富的知识以及技能,然后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改革,与时代并进。在对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和创新方面,也应该有自己的见解,而对新的体育运动项目也需要体育老师不断地学习。体育教师需要体育理论的支撑才能开展体育教学,教师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研究、更新教学内容。为了适应教育的发展,体育教师不仅需要基础性的体育知识理论,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新时代背景下对民办高校体育教师的要求。

5结语

综上所述,从我国民办高校体育教学现状来看,影响体育教师职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个人因素和学校因素。从个人因素来说,教师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从学校因素来说,学校的管理者应该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为教师创设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使得体育教师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唐伟.湖北省民办高校学校体育的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D].武汉:湖北大学,2018.

[2]刘留.教育生态学视角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生存状态研究———以辽宁省为例[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8,37(5):105-111.

[3]赖长贵.福州市民办高校体育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D].福建:福建师范大学,2018.

[4]凌军,苏传俭.影响和制约体育教师教学评价发展因素的调查分析———以安徽省民办高校为例[J].梧州学院学报,2017,27(3):90-94.

[5]胡红,张明霞.民办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和创新活力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6(33):153.

作者:杨姗姗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