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师职业态度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8-07 02:52:08

体育教师职业态度调查与分析

摘要:职业技术学院是高等教育的分支,其主要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而高校体育课程的设置主要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直接目的,以培养身心健康的人才为最终目的。体育教师作为体育课程的践行者,对于体育职业的积极态度可以直接影响到职校体育的教学效果,最终影响到学生体育能力与身体素质的培养。

关键词:体育;教师;职业态度

体育课程作为我国教育的基础类课程,对于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有重要作用。职校的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与专业素质是体育教育质量保障的关键因素,而且体育教师对于体育职业的积极态度有助于稳定教师队伍,促进教师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最终实现提高学生体育素养的目的。因此,调查并分析职校体育教师职业态度对于体育教学的发展有理论与现实的双重意义。

1职校体育教师职业态度现状

文章调查以笔者所在省份的职校体育教师为调查对象,共调查了60名体育教师,发放调查问卷60份,其中有效问卷58份。通过问卷数据与实际访谈结果相结合,可以从以下3方面了解体育教师的职业态度。1.1职业认知。首先在体育工作的教学目标上,大部分教师都可以正确认识体育教育对于职校学生的教育意义;其次在社会尊重上,虽然职业学校在大众心中的认可度较低,但是由于职校属于高校的分支,职校体育教学的工作压力较小,所以社会上对于职业体育教师这一职业大多是羡慕的态度;最后在教师评比上,与专业的技能类、理论类教学科目相比,针对体育教师的比赛与考核较为松散,因此职校的体育教师一般缺乏职业成就感[1]。1.2职业情感。在该次的调查过程中,多数的职校体育教师都是有正向的职业情感,首先在工作中,体育教师多为专业出身且爱好体育运动,所以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多是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开展工作的,而且对于体育教学有钻研精神,为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其次由于体育的共通性,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形成了沟通交流、查漏补缺的工作习惯;最后,工作条件是体育教师负面职业情感产生的主要原因,多数的职校本身经费有限,更是将促进学校发展的专业类课程当作投入的主力,导致职校的体育教学重视不足,经费有限,影响了体育教师的工作态度[2]。1.3职业倾向。在调查中,以体育教师作为终身职业方向的教师较少,多数教师在职业选择上会因为待遇、环境等原因放弃体育教师这一职业,这种思想不坚定的情况首先是由于体育教师的年龄,职校的体育教师多为年轻的男性教师,为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容易受到其他条件的吸引而放弃体育教师的工作;其次职校的体育教师多有进修与深造的考虑,通常深造之后会有更加广泛的工作范围与更加丰富的工作选择,这也是体育教师思想不坚定的原因之一;最后,体育教师选择继续任教的原因多是出于恋乡情结,工作稳定的因素,而不是出于对职校体育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可。

2职校体育教师职业态度差异性分析

调查数据所显示出来的职校体育教师职业态度现状,可以发现,不同群体的职业态度差异明显,针对职业的态度差异性,笔者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分析。2.1不同性别。首先从职业认知来看,调查数据显示职校体育教师的职业认知并没有因为性别差异而存在较大的不同,男女体育教师都能对体育教育的意义与作用有正确的把握,且对于职业成就感、职业地位等具体问题认知较为一致,职校的体育教育条件也没有因教师性别不同而有所差异。其次从职业情感来看,男女教师对于职校体育教师职业情感存在明显的差异,且从职业情感平均值来看,女教师要明显高于男教师。这也就说明,相较于男教师来说,女教师更喜欢体育教师这一工作,且由于对于稳定与家庭和谐追求的不同,女性教师更满意当前的工作条件与工作氛围[3]。最后从职业倾向来看,女教师对于换工作与深造、进修并没有表现出强烈的兴趣,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女教师多追求平稳,而缺乏竞争意识,因此,男性职校体育教师对于换工作与深造的需求更为强烈。2.2不同年龄。从职业认知来看,不同年龄的体育教师对于职业认知没有表现出显著的差异,都能正确认识体育教学的意义与职教的体育教育现状。从职业情感来看,年龄不同的体育教师在职业情感上有明显差异,年龄小的体育教师由于开放社会环境与现代教育理念的影响,其对于体育教学的感情并不深刻,而年龄教长的体育教师随着年龄的增加对体育教育的感情不断加深,更满意体育教师这一职业。从职业倾向来看,不同年龄的体育教师有显著差异,随着年龄的下降,职业倾向均值呈现出反向的上升趋势。年纪小的体育教师有较为强烈的换工作,深造欲望,而年龄大的体育教师则在工作经验中加深了对体育教师职业的认同,且因为家庭的因素,职业倾向趋于稳定。2.3不同学历。首先从职业认知角度,不同学历的体育教师对于职业认知没有显著的差异,对于体育教师这一职业的社会地位、收入情况、工作条件、发展空间等都有较为统一的认识。其次从职业情感角度,不同学历的体育教师有显著的差异。较为特殊的是,学历的高低分布所呈现出的职业情感倾向为“U”型特征。也就是说,高学历与低学历的职校体育教师都较为满意当前职业,多数的本科学历体育教师职业情感低于高学历与低学历教师。最后从职业倾向角度,不同学历的体育教师有显著差异。随着学历的降低,其职业倾向相应变小。一方面由于高学历教师与低学历教师相比,可选择空间与范围较大,所以,高学历体育教师更倾向职业的横向流动;另一方面由于低学历教师多为专业运动员,受年龄与技能以及学历的影响,导致其流动与晋升难度较大,职业倾向较为消极[4]。

3小结

通过笔者对调查数据的总结与分析,笔者发现在职业认知方面,多数职校体育教师能正确认识体育教学的意义,但是对体育教师的个人地位与成就感不太满意;在职业情感方面,多数教师都对体育教学有浓厚的兴趣且满意当前的工作氛围;在职业倾向上,多数职校教师有职业再选择与深造、进修的意愿。为了更好地建设职校体育教师队伍,政府部门可以加强思想培训、提高工作待遇、创造尊师重教氛围入手;学校方面可以从经费投入、激励制度、形成差异性的培养政策入手;体育部门可以从建立竞赛机制、成立管理部门入手,来提高体育教师的职业满意度,稳定职校教师队伍。

参考文献

[1]堵航歌.对高职院校体育专业学生的教师职业态度调查与分析[J].才智,2010(21):248.

[2]黄煜熙.论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J].中国成人教育,2009(5):80-81.

[3]田质全.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体育教师具备的素质[J].科学与财富,2017(9):272.

[4]刘媛,戚海兵.探索建立高校体育教师职业倦怠考评体系[J].现代职业教育,2018(6):28-29.

作者:张昆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