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体育教师的体形

时间:2022-08-07 02:55:20

浅析体育教师的体形

一、体形的改变对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一)体形的改变,严重影响体育教学。随着体形的“横向发展”,在体育教学中,一些有难度的动作已经无法给学生示范了。虽然现在的教学有了多媒体的辅助,但它始终不能代替教师的亲身示范,这也就让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减少了直观性,不利于教学的发展。比如在教授腾跃动作时,以前身体轻盈,动作示范准确优美,直观性强,学生掌握得也快;而现在的身体形态,根本做不出标准的动作来,甚至有时自己因为害怕受伤而根本不敢去给学生做示范动作。失去了身体示范只靠单纯语言表达,让学生很难去理解一个动作的过程,学生掌握动作的时间就增长了,从而严重地影响到了课堂效率。(二)体形的改变,降低了自身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体育教师展现给学生的应该是匀称的身材、挺拔的身躯、健壮的体魄,给学生一种健康、朝气、阳光的精神面貌。但随着体形的“横向发展”,已经很难再用自己的外貌形象去感召学生了。记得刚参加工作带队训练时,曾经用一种很健康的形象感染着学生创造了许多辉煌,而现在每当给学生讲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就能保持一个好身材时,学生的一句“那您是怎么回事呀?”让自己哑口无言。的确,自己现在的体形已经失去了作为一个体育教师所呈现的魅力。(三)体形的改变,导致了体质的下降和疾病的滋生。随着体形的“横向发展”,笔者已经感觉到身体素质明显下降,大不如从前。以前参与体育活动时身体灵活、跑动积极、不吁不喘。现在是站在场上不想动,眼能看到而身体跟不上,站在原地等机会,跑不了两趟就气喘吁吁。在生活上以前自己扛着桶装水爬楼回家,一气呵成,中间不停歇,还不觉得累。现在甭说扛着桶装水上楼了,就是只身爬楼回到家中,也已经是气喘吁吁了。随着体质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许多疾病的滋生。比如脂肪肝、高血压等,虽然是一些常见病,但已经影响到了身体健康,使自己的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易疲劳、工作效率降低。这些本不该出现在体育教师身上的“疾病”,的确让我感到一种伤感和压力。

二、导致体育教师体形改变的原因

(一)自身活动量的减少。当学生时,每天参与的活动很多,消耗的体能也多,锻炼的时间长,当然身体就能够保持匀称了。参加工作后,由于工作的繁忙和学校时间的统筹安排,体育教师自身锻炼量锐减,锻炼的时间偏少,从而导致了身体发胖,脂肪增长,体形改变。(二)生活条件的提高和不良的生活习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我们平常吃得食品花样繁多,营养丰富,而一般体育教师的胃口又比较好,摄入量比较多,又缺乏锻炼,消耗的热量少,使供大于耗,时间长了也会使体形发生改变。(三)自身的懒惰心理。虽然平时给学生们讲毅力,讲克服困难,但实际情况是用到了自己身上却难以实现。自身的惰性很难克服,制定的计划完不成,自己找理由、找借口,日积月累,懒得活动,离运动场越来越远,也是使身体形态发生改变的一个原因。

三、几点建议

(一)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不要认为自己是体育教师,身体素质好就不用锻炼,别忘了你的良好的素质正是你经常参与锻炼的结果。体育教师除了随学生上课锻炼外,要求学生做到的“每天锻炼一小时”,自己更应该做到,而且要持之以恒,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只有这样才能继续保持你的体形。(二)合理膳食。要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少食用长脂肪的食品,多食用豆类、奶类制品,多食用蔬菜、水果,切忌暴饮暴食,饮食一定要有规律,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三)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每天保持好的心情,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保持平常、乐观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制定锻炼的计划并付诸行动,培养坚强的毅力,积极克服自身惰性。体育教师同仁们注意,“不要让自己现在拥有的,成为将来所羡慕的”。

作者:许俊香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