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体育教师当班主任的优越性

时间:2022-08-07 02:59:26

浅谈体育教师当班主任的优越性

一、思想品德方面

体育教师在长期的运动实践中,受到运动自身的特点影响,使得体育教师具备了许多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品质,如大公无私、积极进取、顽强果断、自信心、自制力、正确面对失败、坚忍不拔、努力拼搏、吃苦耐劳等。同时,在体育教学中,由于教材的特点,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在器械体操教学中必须帮助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完成动作,这使体育教师建立对学生博大、朴实、丰富的情怀,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班级管理能力方面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学校教育中班级教育直接和主要的组织者,它不仅起到落实和完成学校教育各项任务的作用,而且可丰富学校的教育生活,它与国家教育方针在学校的贯彻执行以及教育目的的实现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班主任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角色,是对学生最直接、最有影响力的教育角色,所以要求班主任必须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有严格的自律精神,同时还要善于团结协作,有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更是具备了这些条件,因为在体育教学中,对动作的精准要求,对组织纪律的严格要求使得体育教师养成严格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使得体育教师具备了严格的自律精神。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组织竞赛等更是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所以,体育教师在班级管理能力方法上具有了自身的优越性。

三、教育能力素质方面

在学校教育中,班主任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有正确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培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才能把学生引到全面发展的轨道上来。班主任需要具备的能力很多,如观察、分析、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的能力,总结工作的能力,等等。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这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教育科学知识不逊于其他学科的教师,他们除了拥有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生理科学知识以及体育科学理论与方法知识外,还了解掌握了很多艺体方面的知识,能较好地承担时代所要求的作为班主任对班级艺体娱乐的指导工作。同时,作为班主任应具备教育预见能力、教育疏导能力、教育应变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等,体育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与教育工作中经常运用并不断更新着。特别是应变能力,因为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事情发生的突然性、快速性是时常都会出现的,这使得体育教师的应变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又如,体育教师工作的特点、性质和要求决定了他们具备了强健的体魄、旺盛的精力以及健康的心理,很容易形成心胸开阔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样的心理能很好地影响学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养成乐观开朗、风趣幽默的性格;这样的性格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调节班集体的愉快气氛。因此,体育教师本身所具备的良好的记忆力、敏锐的观察力、深刻的判断能力、丰富的想象力和遇事时的快速反应力等能力是作为一名班主任的最大基础优势。

四、教育疏导能力

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必须有体察学生的思想、情感、需求和捕捉学生的思想信息以及把握他们真实态度知人知面知心的能力,应有启迪学生心灵的能力,应有教育和管理相结合的能力,特别是必须具备转化自律、学习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的能力。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以上这些能力不需再花更多的时间去培养、锻炼。因为,在教育疏导上,他们可以根据学生的思想都较活跃这一特点,利用体育手段加以引导;在组织管理能力上,体育教师更是显得得心应手,他们长期在室外组织教学,干扰活动范围大,这就要求具有较强的控制和组织能力,时间一长,就锻炼出了较强的组织能力。还有体育教师时常都要承担一些组织裁判工作,与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员联系比较多,培养了他们的社会关系和社会能力,这些能力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无疑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在教育疏导上,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的优越性比较明显。

综上所述,体育教师与班主任角色的兼容性很高,体育教师不仅能胜任体育工作,而且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更具有优越性。

作者:周建勋 单位:垫江县九龙寨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