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应对举措

时间:2022-01-27 10:07:55

国有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应对举措

摘要:财务管理特别是资金管理自始至终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是国有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对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有企业体量大,资金管理难度较大,为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保障企业发展动力,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防范和化解资金风险,国有企业应探索符合国有企业现行模式的资金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合理有效的资金管理体系和制度,着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基于此,阐述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分析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资金管理;国有企业;效益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不仅国有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而且还要面对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竞争压力。国有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生产经营效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才能更好地应对内部、外部复杂多变的管理要求。财务管理特别是资金管理自始至终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保障,资金管理既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要素,也是薄弱环节,企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加以强化。

一、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资金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是企业进行投资、经营活动的保障,充足的资金有利于企业及时、准确抓住良好的发展机会,从而取得收益,而该收益又可以投入到下一次经营活动,形成良性循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增强,特别是近年来,非公有制企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国有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国有企业需要重视管理创新、经营突破,不改革就会被时代抛弃。国有企业只有高度重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才能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变成现实的经营效益,特别是要科学、高效地运营资金,使更多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通过有效开展融资活动,科学进行投资活动,为企业、国家赢取更大的经济利益。[1]资金管理是指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对其来源、使用进行计划、监督、考核、控制的统称。资金管理存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是一个周而复始的链条,渗透到财务、业务、物资管理的各个方面。资金管理会影响企业运营的可持续性和健康运转,会让企业失去快速发展的良机,最终无法实现企业的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因此,加强资金管理、建立全面有效的资金管理体系,既能保障企业资金安全,又能盘活闲置资金,使企业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对企业经营水平的提高和风险防范能力的增强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内控制度不健全,资金安全面临风险

国有企业大多数资金内控制度不健全,大多数国有企业都制定了资金内控制度,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一是部分内部控制制度制定过于空泛,不够详细、具体,没有系统性,指导性、执行性不强,企业资金管理人员不能完全清楚自身岗位职责,导致职能之间出现真空,资金管理环节不连贯。例如,一些项目财务人员配备缺乏,一人兼有会计、出纳职能,可以执行企业的全部资金业务指令,资金安全风险陡增。二是部分企业制定资金内控制度没有与自身发展情况相结合,照搬其他企业成型的资金内控制度,内控活动不能与实际生产经营活动紧密贴合,出现某些制度细则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落实不到位,或者某些经营活动无制度可依的情况,增加了企业资金风险。三是部分国有企业没有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各项目资金分散而治,导致企业无法统筹管理资金收支。企业集团总部对于下属企业的资金管理仅停留在合并报表中,有些项目资金相对充裕,但是由于缺乏资金管理意识,导致大量资金形成活期存款沉淀在银行。有些项目存在资金缺口,但由于融资理念落后,内部沟通不畅等因素,大量从金融机构融资借款,形成一方面活期货币资金存量很大,银行利息收益较低而另一方面外部债务增加,需要支付高额资金成本的怪现象,造成企业资金严重浪费,还加大了企业融资成本,不仅仅影响企业利润,还增加了企业资金结构失衡的风险。[2]

(二)资金预算管理不到位

目前,国有企业对于资金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缺乏充分认识,制定预算计划通常以财务部门为主体,其他部门没有完全参与,都认为资金管理是财务的工作,与自身利益没有关系,都以各自部门为限,没有形成整体详细预算,导致预算执行过程中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多次根据实际发生额进行增补,而且资金预算没有绩效考核,不能形成约束,以致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沟通不畅。资金预算制定往往以上年预算金额为基数,增加或者减少固定比率,没有引入零基预算制定办法,导致无效预算被保留,最终项目完成考核时,只考虑总体目标是否实现,资金预算偏差视而不见,资金预算管理制度沦为纸上谈兵,造成资金要么闲置、要么紧张,企业无法正常运行。

(三)融资困难

国有企业筹资方式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内部融资是利用企业经营留存的利润进行再投资,但由于企业自身发展限制,一般情况下都是直接选择外部融资获得资金支持,即通过银行贷款方式取得资金。但是这种方式存在很大风险:一是资金成本较高,容易造成资金结构不平衡、形成债务风险;二是融资规模有限,部分项目无法及时获得资金而暂时搁置,有可能错失发展机会;三是已开展项目取得收益的时间较长,无法及时弥补贷款的支出,造成资金缺口,最终影响企业评级授信,给企业带来无法估计的损失。

(四)投资决策不慎重,资金流失严重

国有企业由于长期以来受到国家、政府的支持,管理者投资方向往往倾向于长期、大规模投资,以扩大企业规模。部分国有企业缺乏投资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在进行长期投资决策时只基于现行市场状况或者企业短期利益,没有把企业长期战略规划考虑在内。有时甚至在没有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的前提下,盲目投资,匆忙上马一些所谓的高精尖项目,但是建成后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投入使用、产生效益,最后成了废铁一堆,导致不少投资的产出比不尽人意,损失惨重。有些国有企业对于投资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机制也是流于形式,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浪费现象严重。

(五)资金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目前,国有企业正在经历重组、改革的过程,企业集团内部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经营发展并不平衡,现有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企业虽然进行了内部的改制,但是由于经营管理者资金管理的意识不强,沿用的还是固有的、已落后的资金管理方式,造成资金管理工作混乱、人员职责不清晰的现象。企业现有的资金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性、系统化的培训,没有专业的知识储备,企业缺少利用有效的资金管理获取利益的能力,从而影响正常的资金管理工作的开展。

(六)应收款项回款不及时

国有企业是由国家出资建立的,不同于一般企业,国有企业在追求利润、促进国家发展的同时,还承担着一些社会职责。国有企业为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完成或者自身既定目标的实现,在地方政府资金支付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往往采用企业垫资的方式来推动项目的进行,这就形成了应收账款的挂账现象,不但冲减了企业的利润,还占用大量资金,降低企业资金的周转速度,加大企业资金管理的风险,对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也会造成重大影响。[3]

三、加强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的建议

(一)健全资金内控体系,完善资金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完善的资金管理内控制度,是国有企业推进资金管理工作的首要先决条件,让资金管理有制度可依是资金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企业应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制定各环节之间既紧密联系、又互相制约的灵活有效的内控制度,完善资金筹集、投资、运营、分配等方面更为具体的管理细则,加强各个环节的沟通,保证所有的工作都不只是停留在纸上,而是深入的、合理的、科学地进行。通过制定并高效执行相关制度,规范资金管理的各种活动,促使财务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提升整体管理水平。

(二)丰富企业融资方式,保障企业资金需求

国有企业应当结合自身情况和发展趋势,建立融资管理制度,通过正视在资本市场的定位,分析各种融资方式的成本、风险和收益,客观评价企业偿债能力。利用资本市场有利条件,尽可能开拓不同方式的融资渠道,建立合理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风险,减小融资成本,积极发挥财务杠杆作用,提高资金利用率,降低资本成本,同时兼顾资产负债率,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国有企业还应考虑融资风险,建立融资预警机制,防止出现赤字,保证资金支付的合理性、及时性。

(三)强化资金预算管理

企业应根据战略目标和规划,制定有利于企业实现目标的资金预算。编制资金预算要具体详细,充分听取各业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各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考虑企业投资计划、融资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预算。资金预算执行过程中要建立考核制度,把指标合理细化到各业务部门,及时查找预算与实际出现差异的原因并纠正,把资金控制在有效的预算范围内。

(四)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的方式,提高使用效率

随着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已经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信息技术高效、及时、全面等优势越来越突显出来,资金集中管理平台已经成为资金管理的必然趋势。集团总部可以按照子公司账户的资金需求进行合理调配,实现内部资金平衡,有效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高利用率、提升企业信用评级。同时企业总部可以及时了解各项资金的流通、结余情况,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使资金资源得到有效配置,提高资金管理运行效率,还可以避免资金管理人员徇私舞弊造成资金流失。但是资金集中管理也不是万灵药,下属企业在集团总部账户开立分支机构账户,资金由集团总部进行统一管理、分配,如果分支机构发生经济纠纷时,法院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只能对集团总部账户进行查封或冻结,这就导致其他分支机构资金都无法正常使用,还有可能承担法律连带责任。

(五)提高企业风险意识,建立预警机制

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国家政策频频出台,国有企业的生存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当中,近几年国家对于国有企业提出改革、整合、焕发新活力的要求,使企业活力增强、竞争力增强,企业经营的自主权、自由度更大了,不少企业在立足发展主要业务的同时,也渐渐开展了金融、融资等方面的业务拓展。这就需要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在充分了解项目内容的前提下,组织专业团队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调查、研究,测评将会出现的运营风险和资金风险,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目标建立预警机制,监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及时反馈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同时制定风险防护策略,保证企业的核心利益不受损害。

(六)完善管理职责,提高资金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国有企业应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资金管理岗位并明确岗位职责,在企业内部公开资金筹集、使用情况,形成分工明确、有效监管的机制。随着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发展、扩大,资金管理需要专业性人才,企业应开拓广泛的渠道,通过外部聘请、内部培养等方式为企业储备人才。定期对资金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考核,并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活动,提高国有企业整体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企业员工能及时掌握先进的岗位知识和技能,满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七)建立应收账款清收制度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仅依靠对于高销售额、高利润的追求和获取,还依赖充足资金支持,这就需要国有企业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应收账款清收制度,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加大清收力度。

四、结语

随着内部、外部环境的变化,资金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新会计准则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加速推进的新形势下,更需要重视管理模式革新。但是目前国有企业还广泛存在着资金管理工作推进速度较慢、资金管理效果较差的情况,应在今后工作中深入探讨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的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从全面性、战略性、全局性的角度思考问题,加强资金管理各环节明细制度完善,缩短资金运营周期,落实资金预算的有效性、可实施性,建立健全资金管理的运行模式和信息平台,做到集中管理、动态监测、调剂余缺、盘活沉淀,均衡企业集团各公司、各部门资金需求,根据资金使用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在保障项目顺利开展的同时,让持有资金能安全、稳定的保值增值,达到以最少的资金成本获得较高的资金效益的目的,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有效性,降低资金风险,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参考文献

[1]王莉莉.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浅析[J].中国集体经济,2020(9).

[2]董双霜.浅析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9(16).

[3]王文瑜.浅析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20(1).

作者:唐楠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西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