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优化措施

时间:2022-04-20 02:52:24

民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改革以及经济全球化,民营企业的发展规模快速扩张,对促进社会经济增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资金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基础,是保障企业顺利实现经济效益增长和价值最大化的有效手段。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面对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风险类型不断增加,使得资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逐渐增多,这不仅制约了资金的使用效益,更是进一步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如何加强资金管理,提升资金管理水平,解决民营企业目前的发展难题,是企业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民营企业需要对资金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明确资金管理的重要性,针对性的采取优化措施,及时解决资金管理问题,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民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优化措施

资金是民营企业的“血液”,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是决定企业能否顺利经营的关键。近年来,由于社会的变化及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日益激烈,加强资金管理对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但当前企业因对资金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仍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低、预算管理不足、缺乏内控管理等问题。因此文章对民营企业的资金管理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分析,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期能为相关人员提供有效帮助。

一、民营企业实施资金管理的重要作用

(一)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质量高质量的内部管理是支持民营企业实现规模扩大、业务扩张的重要因素,而资金管理则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质量,民营企业根据经营业务的实际需求,展开资金预算管理,合理安排各个经营环节的资金,通过严格的资金管控对经济活动进行约束,从而达到提升内部管理质量的目的[1]。

(二)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

民营企业通过加强资金管理可以有效控制经营成本,对企业业务活动的资金安排和使用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超出资金预算之外的支出,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同时高效的资金管理能够为企业的投融资活动提供有效的帮助,经过严密的规划减少企业的投融资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成本竞争优势。

(三)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民营企业通过资金管理能够有效防范并控制财务风险,资金是最容易诱发财务风险的因素,加强资金管理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同时通过对各个经营环节进行严格的资金管理,也能提前识别并控制财务风险,从源头上化解财务风险,保证企业的资金情况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财务风险。

(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由于不同业务开展时间不一致,导致企业可能会产生较多的闲置资金,企业通过资金管理能够对闲置资金进行合理的安排,如短期的闲置资金可用于购买较为安全的理财产品,使企业的资金效益得到提升。通过资金管理中的效益评估可有效评价投资项目的可行性,选择发展前景较好、资金回报率高的投资项目,合理规划投入的资金,为企业带来较高的收益。

二、民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部分民营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较低,难以发挥资金的实际价值。首先,企业的资金管理意识薄弱,在开展经济业务过程中,对业务项目的资金安排不合理,导致业务实施过程中资金缺乏有效使用。比如企业在开展投资活动时,对投资项目主体的了解不全面,没有客观分析投资风险、投资收益率及回收期等因素影响,盲目展开投资,造成项目资金占用时间过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企业在进行融资活动时,融资方式选择不合理使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企业内部资金周转受到影响,进而资金利用率也受到影响,出现资金短缺现象;其次,民营企业管理层人员对资金管理不重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忽视资金的具体使用,导致资金分配不均,企业的业务项目以及经济效益受到严重影响。最后,企业内部资金占用较多,企业为了加快规模扩张,对应收账款进行延期,以至于出现内部资金供应不足,且容易发生坏账呆账,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一定威胁。

(二)资金预算与实际偏差大

资金预算管理作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规划控制手段,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但部分民营企业在资金预算管理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在进行资金预算编制过程中,未能充分考虑企业内部的现金流和资金占用情况,编制资金预算缺少可靠的数据支持,使得资金预算的可操作性较低,与实际情况产生较大的差异[2]。资金预算管理存在问题会出现资金短缺现象,从而使企业不得不通过外部紧急筹资,而短期筹资难度较大会使企业的资金成本增加,相应的财务风险也随之增加。

(三)资金内部控制效力低下

内部控制是保证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升的关键,有效的内部控制能够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对企业的经营流程进行规范约束。而部分发展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因不重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在设置部门岗位时未能按照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以及岗位之间相互制衡的原则,给企业的资金管理增加了难度和风险,导致出现资金被挪用、侵占、抽逃等情况。同时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使得企业在进行投融资活动中缺乏系统的决策机制,出现决策失误导致投融资失败,企业承受较大的经济损失。

(四)忽视资金流动收益,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少数民营企业由于受资金管理人员能力的影响,将资金管理的重心集中在资金安全完整方面,往往忽视了资金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收益。比如部分企业的盈利能力较高,但是企业的资金管理人员因综合素质较低,未将企业的资金投入到前景较好的项目中,反而使大量资金闲置。还有少数企业认为资金存储在银行是最有效的资金管理方法,认为将资金用于投资是不科学的,甚至部分企业将内部有限的资金分别存储在多个银行账户中,资金分散难以实现集中管理,资金的使用效益难以提升。

(五)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

目前民营企业因经营规模小,经营风险较高,大部分资金都是由出资人来提供,很少能够获得外界金融机构低成本的融资资金。因金融机构会根据企业规模及资信决定放贷的规模及利率的高低,从而使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增加,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此外,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较窄,很多小型民企在民间借贷,导致融资成本激增,挤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三、民营企业资金管理的优化措施

(一)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民营企业应当重视资金管理,强化资金管理意识,并不断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以达到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首先,民营企业要提高对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视,定期组织资金业务培训,培养财务人员资金管理能力。不断深化资金管理意识,构建有效激励制度,让员工积极配合资金管理工作。同时要根据企业经营业务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资金,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其次,民营企业要根据市场情况以及企业的资金管理现状,对资金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优化,通过严格的制度约束资金管理行为,从而保证企业的每一笔资金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提升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3]。最后,企业要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提高账款收回速度,保证企业内部的资金周转正常。

(二)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价值

民营企业必须要做好资金预算管理,提升资金预算管理质量。企业要明确资金预算管理的整体目标,基于企业的实际情况,立足全局角度构建科学的资金预算管理体系,包括收入、成本、费用、采购及投融资资金预算等,并保证资金预算编制的可执行性,通过严格的资金预算合理预测企业资金收支,规范资金的使用。另外,企业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资金预算执行,企业也要针对资金预算执行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对预算执行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奖惩,以此保证企业的资金预算能够有效落实。

(三)完善资金内部控制机制,加强对资金的监管

民营企业需要通过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加强资金管理,深入改革传统的管理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所处的市场经济环境,从而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的内部控制体系。民营企业通过内部控制对资金管理进行约束和规范,合理配置资金管理的相关岗位职能,并对资金管理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使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四)重视资金流动收益,减少内部闲置资金

相同数额的资金,资金的流动性越强,企业所得到的收益也就越高,而资金的流动与企业内部资金周转次数有直接关系。民营企业为了提升资金的价值,需要重视资金流动,从而给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这一点是每一位资金管理人员必须要提高重视的。同时资金在流动过程中风险是无可避免的,企业应当做的是如何在保证收益提高的情况下,将风险控制到可承受范围内,比如民营企业可以减少现金的使用,通过电子支付方式减少现金流动带来的风险;也可以将存储在银行短期的闲置资金用于购买较为安全的理财产品,提升闲置资金的使用率。

(五)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民营企业要注重内部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业务模式的建立,加快销售资金的回流,保障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以便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提供融资。同时,重点分析外部融资市场,与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相结合,设计多种融资模式。运用合理的资本结构,构建融资体系,打造融资平台,向商业银行、信托企业、风投机构获取发展资金,以良好的资信取得相对优惠的资金支持,维持企业的稳定运作。此外,民营企业还可适当向外界社会发行公司债,获取较低的融资成本,也可以出售部分公司股权,获取发展资金,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四、结语

民营企业是国内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需要加强资金管理,明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所处的市场环境,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资金管理问题,优化资金管理,提升资金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总而言之,民营企业需要全面提升对资金管理的重视,不断强化资金管理意识,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预算管理以及内控管理,同时还要重视资金流动收益,合理利用企业闲置资金,拓展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翟新艳.浅析民营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举措[J].现代商业,2019(33):150-151.

[2]路锦秀.浅析中小民营企业资金管理改进对策:以Y民营服装公司为例[J].全国流通经济,2019(28):40-41.

[3]易辉.中小民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J].中国中小企业,2019(9):134-135.

作者:郑鸯 单位:海航货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