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交站台在和谐社会的发展

时间:2022-04-20 02:55:36

城市公交站台在和谐社会的发展

摘要:和谐社会、和谐公交、和谐站台的建设,都必须以和谐文化为基础。和谐公交站台的设计要融入传统和谐文化,外在表现上,要以文化为主题,内在则以和谐理念为纽带。文章从公交站台的特征分析入手,分析它作为公共交通系统的特殊性,并提出了城市公交站台系统在和谐社会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和谐;公交站台;设计

和谐发展的主旋律在我国已经形成了社会共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和谐的理念和内涵逐渐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国家的全面发展建设强调绿色、环保、可持续性、和谐共生。作为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城市公交站台也不例外的要走和谐发展之路。公交站台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由于多种原因,公交站台在和谐发展的大环境下没有被足够重视,没有能够体现和谐的内涵和特质,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显得尤为不合时宜。和谐社会的发展必然要求和谐公交、和谐公交站台的建设。要实现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建设就离不开传统和谐文化的融入和支撑。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建设无论是外在表现上,还是内涵文化上,都要以和谐理念为依据和纽带。

一、公交站台在我国的发展

(一)公交站台在我国的发展状态

中国社会城镇化进程从21世纪初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国家城镇化战略带来的突出表现是大量的农村人口快速进入城镇,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城镇不断吞并周围原先属于农村属性的行政区域。在这一巨大的变革时期,城镇化本身带来的发展力量驱使整个社会发展提速,但也伴随着很多矛盾的产生,犯罪率升高、公共资源设施紧张、交通拥堵压力增大、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突出。现代和谐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作为城市的标志性“符号”之一的公交站台,其在现代和谐城市建设的定位中,在设计美学上、设计功能运用上、城市交通科学规划上、科技含量上等方面都存在落后与老旧,与当前的时代特征不相适应,作为城市的标志性、名片性、地标性、气质性格性的构成元素,应该加快顺应现代和谐城市建设发展这一总基调。随着我国社会整体经济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也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产业升级、经济运行模式升级、制造业升级、金融升级、城市建设发展升级等一系列的变化都在时刻进行着,与此同时,和谐化发展始终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导向,主席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种效益高度统一的发展观,体现了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现代城市的发展就是要遵循主席的倡导,在和谐共生的主旋律下进行城市的发展建设和升级改造。城市基础建设的发展改造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生活更加的舒适便利,道路交通、城轨地铁、桥梁河流、商业中心、娱乐休闲等设施的科学规划、人性设计、改造升级都在提升着城市的和谐化、现代化、文明化、科技化程度。作为城市的名片之一,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设计和建造升级却没有引起重视,相应的研究和科学论证比较缺乏,相关的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对此的热情度偏低,造成了在很多城市的实际情况是公交站台严重拖累了城市发展的脚步,不能很好展现城市发展的水平和全貌,没有充分发挥出其城市名片的作用,与和谐城市、和谐社会建设不相匹配。如何能够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中国城市建设中设计建造适应发展水平、适合不同城市本身的现代和谐而人性化城市公交站台成了现代城市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设计的专项研究应该被重视,而其作为城市发展升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应再被忽视。

(二)城市公交站台的角色定位

城市公交已经成了大多数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尤其对学生、上班族、老人尤为重要,据相关的问卷调查,公交车仍然是市民出行的主要工具,经常乘坐比例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公交站台作为城市公交的组成部分,在传统的认识中,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大多数人们对于公交站台的理解和认知还停留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水平,几根金属管子配上几块金属片依然是很多人对于城市公交站台的集体印象。政府有关部门在城市发展规划和升级改造中也常常不会把城市公交站台放在计划当中,造成了很多城市对于公交站台的设计、建造的严重滞后和缺失。政府对于公交站台的忽视和漠视行为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引导了广大的市民和群众的看法和想法,所以造成了社会上对于城市公交站台设计、建造落后的呼声并不强烈。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设计和建造对于提升城市的现代化程度,方便城市人群的工作生活,展现城市的人文地方特色,提高城市公交运输的质量和效率,展示城市的名片效应,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富裕程度等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和价值。而且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设计和建造与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最大的受益者又是中低收入人群和学生群体,正如主席说过的话“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那么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设计和建造不就是在践行主席的号召和指示,不就是服务于最广大的群众、困难人群的具体体现和作为吗?那么,关于这件事情我们有必要去调查研究,有必要把它做好。

二、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要求和现实问题

(一)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特点

和谐城市公交站台应当具备以下特点:1.明确服务民生类工程建设性质,以民为本,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根本设计建造目的。2.功能性居首位,兼顾美观,提升城市形象。3.设计建造选址合理,为城市交通系统扮演应有的角色。4.体现城市文化内涵、人文精神气质、地域民情特征。5.反映时代特色,引领健康、积极、向上、奋斗的主旋律。6.科技含量高、前瞻性强。7.“城市名片”作用明显,复合型平台作用突出。以公交站台装饰图案来说,其应富有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是视觉传达中敏感的视觉中心。装饰图案表达作为一种设计要素,在公交站台设计中比较重要。既要设计出符合城市交通运输线路的图示,让路人能够快速、准确地找寻到自己的目的地,实现其功能型,又要将城市特色要素与时代感结合,展示城市独特魅力。比如每个公交站点都应设置等候时间提示系统。“如B5路车距离该站还有5分钟时间……”并且在公交站台上附上城市发展形象的相关图片,或者附上公益性质的图形,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少年是我们祖国的栋梁”“吸烟有害健康”“请远离非法集资”等标语,让路人在等候的时候收获了一些文明知识、城市精神等,将文明候车的理念付诸于实际中,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现代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设计、建设问题

1.城市公交站台的设计、建设不应该单独、孤立地思考和进行,应该充分融入进城市交通体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体系、街区景观系统、城市导向系统、城市整体建筑建造风格氛围。2.城市公交站台的设计、建设应该充分考虑到城市的发展阶段,发展特点,民生设施属性、“城市名片”作用。3.城市公交站台的设计、建设应当以更高标准、更专业化、更国际化、更加具有国际视角、敢于领先世界并引领世界潮流的理念和勇气。

(三)政府、企业层面重视不足

从我国建国以来,城市建设规划水平逐步提高,城市公交系统愈加完善,但公交站台的设计建造标准却始终缺失。从建国初期开始,公交系统的设计规划,公交站台的设计建造等一直都受苏联的影响,公交站台的设计建造以北京为例,无论是线路规划、公交车类型、公交站台等都具有很深的苏联印迹。直到今天,全国范围内的公交站台依然延续着苏式风格,鲜有创新,更谈不上和谐公交站台的设计理念了。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很多。但政府和相关企业层面的重视不足应该是主因,在城市化进程的今天,政府和相关企业应该多做调查研究,以和谐、科技、时代感为导向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真正认识到城市名片之一的公交站台设计建造的重要性。

(四)对城市公交站台设计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

和谐公交站台作为城市名片元素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我国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人民的富裕生活,人们更多是注重物质生活的享受,精神层面的追求和意识相对滞后,毕竟先物质后精神的规律是无法颠覆的。和谐公交站台对提升群众满意度、树立城市形象、提高出行舒适度、安全性、科技感作用明显,以郑州快速公交系统(ZhengzhouBusRapidTransit)简称BRT,自2009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由于其明显区别于传统印象中的公交形象,无论是在外形还是内在都更加接近于现代和谐公交、和谐公交站台的理念,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其主要表现在:1.极大缓解了交通拥堵,交通污染。2.主干道通行速度、中心城区通行率明显提升。3.线路区域覆盖广阔。4.乘车环境改善明显。5.城市名片作用明显。6.重大民生工程,社会反映极好。其公交站台的设计建造特点突出,外观造型、功能配置、区域划分、服务等级都有很大突破,成为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也被国内外多家媒体关注报道,直到今天,郑州BRT公交站台仍在起着重要作用,其功能性、美观性、城市名片效应仍然十分强大。

(五)设计单位水平参差不齐

城市交通设计规划需要有专业的交通设计院以及机构承担,公交站台的设计建造很大程度上由此所决定。但现实是很多水平低下或者专业不对口的设计机构和单位也能参与到城市交通的设计和规划工作,设计单位和机构的选择不够严谨,没有参照高标准、国际化、专业化的高度进行选拔。设计单位水平参差不齐所体现的几个问题:1.由于各种原因,专业公共交通系统设计单位不能确保得到设计任务。2.专业公共交通系统设计单位即使得到任务,也因为没有全面领悟现代和谐公交站台的巨大意义而投入不足。3.大量中标设计单位水平低下,无法满足需要。

(六)社会整体对中低收入人群服务意识不够

提出的“一切为了人民”“最牵挂的是生活困难的群众”,也就是社会中的中低收入人群,公交运输的自身属性决定了其主要的服务人群就是中低收入人群。在人民群众追求物质财富的今天,整个社会对财富金钱的推崇有所提高,富裕阶层的需求被社会所重视所满足,因为能够受到丰厚的回报。中低收入人群在地位和财富以及对社会的影响程度上都比较弱势,很难受到社会的重视。最牵挂的永远是生活困难的群众,人民群众才是社会的主体,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更应该从祖国的高速发展中获得红利,感受到获得感。的良苦用心想必是我们各级政府都应该体会到的,现代和谐公交站台的设计和建造就是对相关政府部门的一次检验,就是检验相关政府部门是否真正践行了的号召,就是检验相关政府部门是否真正具有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意识,就是检验相关政府部门在服务中低收入人群上有多大的决心和诚意。

三、结束语

城市公交站台在现代和谐社会的发展必将大有可为。把握时代的发展特点和要求,充分理解和认识和谐社会、和谐发展、和谐公交站台的内涵和精髓,城市公交站台的发展和升级就有了明确的方向。以服务人民群众的生活便利,关注广大城市低收入人群和生活困难的群众的基本需求为入手点,政府相关部门也就有了工作的努力方向,归根到底,和谐城市公交站台的建设必将成为惠民工程,必将成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王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