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融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6 03:53:00

民营融资调研报告

民营企业多由家庭式小企业发展而来,投资者与经营者混为一体,加入WTO以来,民营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满足居民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实现社会化专业协作、进行科技创新、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据统计,目前全国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利税分别占全国工业总产值和利税的六成和四成左右。而民营经济在全国中小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民营企业的全面、快速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企业需投入一定量的资金,国家在认真落实扶持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同时,制定细化了一系列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民营企业融资现状

1、经营业绩、信用状况不佳及其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信息不对称、综合竞争力不足是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深层次原因。在民营企业信贷需求中,好的企业、成熟型企业正常的信贷需求,基本上都能得到满足,但从整体上考察,小型民营企业基本处于放任自流、缺乏行业规范和信息服务,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担保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民营企业在制度上的先天缺陷,助长了企业产品趋同、结构趋同、低水平的过度竞争等问题的发展。

2、民营企业与国营大中型企业相比,缺乏高素质管理技术人才和相应的内外部监督管理机制,经营中随意性大,变化快,固定性差,较为封闭的运行方式及弱势群体形象,不仅使民营企业信息透明度低,社会公信度欠佳,而且很多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会计账目不清,所提供的各种财务报表与会计资料,大多未经专业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验证。当中小民营企业寻求信贷支持时,银行因信息不对称,难以准确判断其信用程度,往往会做出逆向选择,使中小企业贷款难,为克服融资困难,相当一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千万百计隐瞒与己不利的各种信息,又会产生另一种与市场规则相悖的逆向选择,形成道德风险。

3、民营企业与银行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形成了银行信贷供给缺乏符合条件的需求者,民营企业贷款需求缺乏供给者,贷款供需形成明显错位,信贷支持政策自然也就无法落到实处。(1)民营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及其高倒闭率,加上它在市场变化和经济波动中显现的脆弱性,使得民营企业经营风险大,银行不敢向它们放款。(2)信息的不对称性,使银行对新办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心中把握不大,对贷款缺乏信心。(3)民营企业通常不能按照银行规定提供担保或其他抵押资产。(4)民营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许多企业缺乏有关财会信息的书面或计算机存储的资料,导致金融机构不愿发放贷款。此种现象在我国民营企业中比较普遍。

二、WTO对民营企业融资带来的机遇

加入WTO,对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的许多方面会产生较大影响,其中对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更将产生重大影响。

1.融资机会增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我国,在于等同甚至优于中国商业银行的条件下展开竞争,将刺激国内金融机构加快改革,中小民营企业会有更多的融资机会。我国银行业难同外资银行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国有银行存在大量问题,背负不良债权和行政干预的包袱,还要承担政策性义务。外资银行规模庞大,经营管理先进,必然会抢占国内银行的优质客户。一些产品外向型的绩优客户将是外资银行竭力争夺的对象。竞争的压力有利于促进国内银行尽快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并且会更多地对民营企业提供服务,以寻找新的增长点。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必然促进国内金融机构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加快金融创新,积极开发新的服务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的满足。

2.民营企业吸收的外资将增加。我国加入WTO以后,将逐步扩大外商投资的范围,增加跨国投资的自由化程度,从而刺激外商对中国投资,能促进中小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增强竞争力,高技术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快、竞争激烈、风险性大,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往往是无形的知识资产,没有有形资产作为抵押以进行传统的金融借贷,它们需求大量的风险投资。加入WTO后将有更多的风险投资基金进入中国,同时也会促进国内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和运作,这将有利于高技术民营企业的融资。

3.民营企业更容易内部融资。我国进入WTO后,更多的竞争有利于培养民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吸引外资、引进技术、参与国际化分工、带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这将增加人们投资的信心,有利于民营企业内部融资。

三、WTO对中小企业融资带来的冲击

1.过多利用外资造成负面影响。(1)民营企业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对于引进技术吸取管理经验是有利的,但易形成对外国资本和技术的依附关系;(2)随着跨境流动资本的迅速增加,企业与金融部门都面临资本流动逆转的巨大风险,有些外商投资并没有任何资本流入,它们的投资款项或从当地金融机构借来或在当地发行股票筹集,外商凭借其优势条件会夺走当地有限的资金,吸取当地的储蓄,从而加重当地企业融资的困难。

2.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会对一些民族工业发展以及国家经济安全造成影响。加入WTO后,中小企业被外资购并的频率将增加,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和在国内某行业有一定专长的中小企业,往往成为国际大公司为开拓中国业务而进行控制或收购的对象。追求不同目标的各种外商进入,可能会控制本国工业,从而阻碍本国目标的实现。

四、面对WTO,增强民营企业融资竞争力的对策

1、国内金融部门要做好民营企业融资工作。面对WTO,我们要健全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巩固民营企业的融资市场。由于目前只有各大商业银行能供给民营企业借贷,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中小金融机构为辅的模式是可行的。在此模式下,必须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制度创新:(1)商业银行要真正实现观念上的突破,理清思路,步出认识上的误区,辩证地看待大、中、小企业的关系。要真正以经营效益为行为准则,打破以企业规模、性质作为支持与否的误区,支持民营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遵循公平、公正和诚信原则,并逐步提高对民营企业信贷投入的比重;调整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政策,修改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标准,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的贷款环境。(2)进一步密切银企间的联系,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切实有针对性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银行机构在网络广泛、信息灵敏和人才济济等方面的优势,为民营企业提供产品、市场融资、新技术推广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准确把握企业的经营脉络和发展思路,做好企业经营的参谋。(3)积极参与民营企业改制、重组工作,力争通过企业改制和资产重组达到既可激活银行贷款,又可促进企业发展的双重目的。(4)针对民营企业的不同情况,简化审批程序,或实行先贷后审制度,适应中小企业资金“要的急、频率高”的特点,及时满足其合理的资金需要。对一些优质客户,应根据需要调整和放宽有关借贷条件,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发放信用贷款。

2、逐步增强民营企业自身素质,提高在融资市场的竞争力。民营企业要克服资金短缺,进行不断的改革、创新和提高,才能在国际融资市场有所作为。(1)进行体制改革,摒弃家属制,实行产权多元化,吸收部份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参股,聘用一支适应企业发展战略的高素质管理队伍,进行科学管理,让他们享受利润,激励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解决企业约束无力和激励不足的弊端。(2)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档次,增强自身的生存能力。民营企业大部份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知识含量低,生产方式及产品技术相对落后,国际竞争力差。要想在科技发展的今天争得一片阳光,必须进行技术革新,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及时进行升级换代,选择应用性技术创新开发新品种,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3)进行管理改革和创新。民营企业大多凭一二个好项目和好产品发展起来的,随着WTO的加入,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市场竞争不断激烈,各类行业都进入了微利时代,民营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必须加强内部管理,只有加强管理才能出效益。民营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坚持以全新的视野,将创业初期低层次、粗放型、个人单质的管理方式转化成高档次、严密的、民主型科学管理上来。使企业管理日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4)诚信经营,改善企业服务。诚信是当今市场稀缺的黄金,谁拥有这些东西,谁就是赢家。万事从源头抓起,思想观念是关键,民营企业要把产品质量作为自身的生命,杜绝一丝一毫侥幸心理的存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目前买方市场的年代,企业要把服务视为比产品价格更为重要的商品,要以良好的信誉,赢得用户信赖,促使企业步入良性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