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时间:2022-04-20 02:49:51

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稳步上升,越来越多的公司层出不穷,因为同质化较为严重,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因而如何提升企业经营利润并且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企业管理者较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财务管理部门作为企业内部较为重要的部门之一,对于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具有很关键的作用。当前企业内部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发展的一大趋势。基于这种背景,本文首先对企业内部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然后分析了企业颞部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针对存在的这些难点,本文提出了几个有针对性的解决的建议,以此为促进企业实现转型提供参考。

关键词:核算会计;管理会计;难点;建议

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得到了飞跃性的增长,这给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会计工作一直在公司内部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很多高校也不断增设会计专业,并通过聘请有经验的会计优秀人才给学生上课的方式,以此提高招生率。但是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新的企业相继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对于会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核算会计已经不能够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因此企业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一)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企业内部相匹配的管理制度应该也需要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不断优化和完善,财务管理部门的作用不断凸显出来。企业应该根据实际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指标等制定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和方案。因此,会计核算工作的作用是很关键的,在这种背景下,不断创新会计工作的方式,促进企业内部核算会计的转型,能够使得企业内部会计工作部门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通过调查发现,很多企业在开展财务工作时,一般都会选择事后核算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工作比较滞后,使得企业内部高层管理者在制定决策时不能够有可靠的数据和信息支持,进而影响决策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另外,财务工作一般停留在企业内部的资金记账和资金统计,对于会计核算的深层次作用并没有有效开发出来,使得会计核算的作用不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促进核算会计转型,能够提高企业内部管理决策的科学性。

(三)促进企业实现现代化发展

现在很多企业内部一般都采用电算化的会计核算方式,这使得企业内部会计人员从复杂的记账工作中逐渐脱离出来,也有了足够的时间学习经济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使得会计工作不再仅局限于核算。借助管理会计的优势,在企业内部建立信息化的系统,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开展管理会计工作,能够提升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进而最终促进企业实现现代化发展。

二、企业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的难点

(一)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存在偏差

在对企业内部的财务工作进行分析时,发现企业内部的很多财务会计人员对于管理会计的概念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于财务工作的理解一般都停留在财务报表的编制和记账中,对于财务工作并没有整体的战略性规划。特别是企业内部的高层管理者,如果对于管理会计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么企业内部的下级员工就不会重视管理会计工作,管理者的不重视使得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的实施会受到很大的阻碍。因此,如果企业内部人员对管理会计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这会严重阻碍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

(二)财务会计人员分析能力欠缺

随着企业内部逐渐向管理会计转型,企业内部财务会计人员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传统的会计核算的知识已经不能够满足日常经营活动的需要,需要不断学习管理会计方面的一些知识。通过对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判断和分析,利用从中获取的信息解决实际的问题。会计工作人员应该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将自己的工作重心逐渐放到和企业相关的决策支持工作中。但是通过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很多财务会计人员的能力较欠缺,开展管理会计工作的能力知识不足,因此使得管理会计工作很难在企业内部推进,因此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是很有必要的。

(三)企业内部缺乏匹配实施管理会计的制度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大多数的企业都采用了现代化的财务处理软件,但是这些软件一般更适用于传统的会计核算方式,能够运用管理会计的软件相对来说比较少,企业内部的相关制度不健全。管理会计的数据是由企业内部很多个业务系统中产生的数据结合而成的,比如财务数据、资本成本和利息收支情况等。由此可见,优化和完善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系统是很重要的,能够为管理会计的实施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进而保证管理会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三、企业向管理会计进行转型的几点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了解到企业内部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阻碍,比如企业内部人员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存在偏差、财务会计人员综合分析能力不足以及企业内部没有和管理会计实施相匹配的制度。根据存在的这些的难点,本文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

对于促进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更好地实施,企业内部人员应该转变对管理会计的认识。首先,对于企业内部的高层管理者而言,应该转变对核算会计工作和管理会计工作的认识。以前很多管理者将财务管理工作简单理解成“管钱”的一种工作,认为会计人员的工作就是进行财务报表的制作,但是很优秀的会计人员能够为企业创造高额利润。因而企业内部管理者应该高度重视管理会计这一工作,并在企业内部宣传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进而促进企业内部所有员工都能够更好地执行。其次,在企业内部更为便利和畅通的信息沟通交流机制,以此促进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可以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的方式,使得企业内部财务部门工作人员也能够及时了解业务部门等其他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并且将收集的信息进行一定的加工处理后,提供给企业内部的管理者,为管理者制定企业未来发展目标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二)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企业要想顺利实现从核算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型,企业内部财务会计人员的作用不可小觑。第一,对于会计人员自身来说,应该努力学习管理会计方面的专业性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而能够积极参与到管理会计工作中。第二,应该理论结合实践。企业内部的工作过程中,需要的更多的是专业性技能和实践性的管理经验。企业应该定期组织财务会计人员参加培训活动,进而提高财务人员的实操能力,使得财务人员能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管理会计工作中,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将会计人员所学的专业性知识转化成为开展管理会计的工作能力。第三,会计行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和其他行业逐渐融合,因此,会计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可能不仅需要相应的会计方面的知识,还需要了解经济、管理和金融等多个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够帮助企业顺利实现从核算会计转向管理会计。

(三)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和考核管理

现阶段,企业内部很多的财务处理软件和管理制度都是根据以往的核算会计制定的,因此为了促进企业更好地实施管理会计,应该建立匹配管理会计的管理制度。首先,核算会计和管理会计两者之间有一定的联系,核算会计的主要工作职能是进行会计核算,而管理会计是将货币作为工具,通过计算和计量,对企业内部的各项经营活动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在这一过程中,为了保证会计数据和信息的准确性,保证财务报表中的数据和实际相符合,应该在企业内部建立相应的监督制度。要想使会计的监督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应该利用管理会计的优势,对每个月的成本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从而加强对成本的管控,进而提高管理会计的实用性,使得管理会计的理念能够有效地运用到企业内部的实际工作中。其次,应该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管理会计在促进企业实现长久上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企业只有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才能够促进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加之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可通过不断强化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责,从而促进企业实现管理会计的转型。

结语

现阶段,我国的会计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企业中的地位也不断提升。随着企业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企业对于会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核算会计已经不能够满足现阶段企业的发展需求,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大势所趋。但是在转型的过程中会面临一定的阻碍,比如企业内部管理会计制度不健全、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待提升以及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没有正确的认识等。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以下几个解决对策:一是建立和完善实施管理会计相匹配的管理制度,以此为企业实施管理会计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二是通过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优秀的人才能够有效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三是强化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提高重视程度。通过以上措施,以此为企业实现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的顺利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李笑川.企业内部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思考[J].黑龙江科学,2020,11(21):138–139.

[2]曲佟倪,张耀升,申鹏林,孙艳斌,刘雅南.新经济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在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经济师,2020(10):92–93.

[3]彭蓓姿.浅议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J].营销界,2020(30):146–147.

作者:林树帆 单位:东兴市鹏翔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