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从核算型向管理核算型拓展

时间:2022-12-16 10:49:18

财务会计从核算型向管理核算型拓展

一、传统核算型会计现状

就传统型财务会计工作而言,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财务管理。为了更好开展组织核算工作,构建可行的工作机构,不断优化已有的会计工作机制。二是:会计核算,相关经济事项处理的过程。在时展的浪潮中,传统型会计核算主要采用手工方式来进行一系列操作,比如,编制凭证、报表。长此以往,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已缺乏不断优化会计业务处理方法的积极性,工作量不断增加,工作效率极其低下,错误率较高。而在新形势下,随着各种电子技术日益发展,财务软件使用频繁,会计工作人员不再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能够在更具有深度的领域、范围中解决会计业务存在的问题,为改变新时期事业单位现状提供有利的保障。

二、财务会计从核算型向管理核算型转变

1.管理核算型会计概述

从某种意义上说,服务于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控制、合理制定相关决策是新时期管理会计的核心内容。它可以是某个人,也可以是事业单位内部的任何一个责任部门。为此,需要充分考虑已有的情况,进行全面而客观地分析。一般来说,管理会计信息数据来源于内部的不同部门,但主要来源于会计部门,事业单位内部各个部门处于复杂而有序的信息网络结构中。在日常运行过程中,事业单位管理会计领导者需要全面而客观分析对应的信息网络,从中选出相关的会计信息数据,为事业单位能够顺应时展客观规律,制定出可行的实施方案埋下伏笔。

2.管理会计在财务会计中发挥的作用、发展趋势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浪潮中,经济组织机构扮演着关键性角色,具有其市场化特点,是经济发展道路的重要助推器。在新时代下,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被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财务管理人员需要转变已有的观念,与时俱进,使事业单位能够顺利走出财务盲区,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为此,需要在做好传统会计工作的基础上,不断促进事业单位向前发展,这也是新时期管理会计发展的首要前提。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在做好会计工作的基础上,还要随时掌握运行过程中内、外部各方面的财务信息情况,为事业单位处于有序运行中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财务管理人员要转变已有的观念,意识到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在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途径强化知识范围,比如,管理学,能够更加客、科学地评估、预测企事业单位运营情况。在此基础上,需要优化已有的管理策略,明确新时期事业单位的长远目标。在这一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再利用已有的会计形式,需要加以优化完善,为事业单位运营发展提供一系列科学、准确的数据依据,为相关方面提供有利的依据。可见,管理会计能够不断优化事业单位内部已有的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专业化的技能,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效地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证事业单位处于有序运行中。此外,管理会计能够更好地协助事业单位,开展一系列管理工作,随时为事业单位提供市场运行过程中各方面需求的数据信息,不断增强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对应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事业单位已有的各种资源得到优化利用,避免资源不必要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运营成本。

3.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业务相互包容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管理会计、财务会计都是新时期事业单位运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手段。在各种电子技术的作用下,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效果得以加深,也为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业务提高公共资源利用率,优化会计核算管理做好铺垫。就管理会计而言,属于复合型管理活动,在实施管理职能的基础上,在事前、式中、事后复合、评价对应的经济事务。管理会计可以实现全过程监控,财务管理一体化控制,综合型复验、审查等方面的转化,不断扩展财务管理职能。进而,使对应的实践操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会计核算、监督等覆盖范围逐渐扩大,不再受到传统类各种职能的限制,能够不断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质量,能够及时发现事业单位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可行的方案,加以解决,规避不必要的各种风险,使事业单位处于正常运行中。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下,实现财务会计由核算型向管理核算型转变是非常必要的。传统会计、管理会计都属于会计体系,具有相同的应用目的。管理会计是以传统会计为纽带,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进行全面而客观地分析,并进行预测,使财务会计具有的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以此,使事业单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前行,能够满足市场运行对财务部门新提出的新要求。从长远来说,财务会计工作的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需要对会计工作的转型引起重视,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技术实现会计工作转型,但其必将会走上管理核算型道路,使新时期我国事业单位走上健康、持续发展道路,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张华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