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环境下集团财务资金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16 03:15:50

监管环境下集团财务资金管理探讨

摘要:多年来,集团财务公司在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集团资金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其在实现资金集中管理功能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改进空间。本文首先梳理了我国集团财务公司的发展现状,并指出新监管环境对其影响,最后针对其在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部分问题给出了相应解决办法。

关键词: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金融严监管

一、引言

财务公司是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企业提供资金管理和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1)1987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了我国首家集团财务公司,此后集团财务公司在规模和覆盖行业的数量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增长。2017年,金融业开启严监管格局,在“坚决去杠杆,去通道业务,让银行业务回归本源,进一步规范市场投资和交易行为”的监管思路下,市场流动性有所缩紧,财务公司的发展也进一步得到规范。在新的监管环境下,财务公司如何更好实现资金集中管理功能成为一项很有必要的研究课题。

二、财务公司发展情况与新监管环境的影响

(一)国内财务公司发展现状,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我国集团财务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数量方面,截止2018年7月,全国共有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262家;规模方面,截止2018年二季度,全国集团财务公司的资产总规模为5.23万亿元;盈利情况方面,2018年上半年,全国集团财务公司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达到578.15亿元和445.66亿元。总体来看,大多数财务公司在集团内地位较高,承担着越来越多的业务职能,成为集团内部重要的财资管理和金融服务力量。截至2017年底,约79%的财务公司是其所在集团唯一资金平台,由集团直接管理的财务公司比例也达到93%。财务公司的功能定位呈现出立足集团,服务集团,回归本源的趋势,在优化集团资源配置、提升运行效率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二)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职能,现阶段财务公司的职能范围涵盖资金集中管理、投融资管理、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服务产业链等多个不同的层次,其中资金集中管理是其最基本的职能。在大型企业集团内部,资金集中管理一般是指“统一开户、统一结算、统一融资”,用以实现资本保值增值并降低集团财务风险。

(三)新监管环境对财务公司的影响,当前的金融监管政策将继续朝着鼓励金融服务实体回归本源、限制泛金融无序发展、加强对复杂结构化金融产品穿透式监管以及提高监管信息化程度的方向发展。新的监管环境直接压缩了财务公司的盈利空间,其进行业务创新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企业集团通过财务公司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以实现资本保值增值并降低集团财务风险的目标也受到较大影响。在新的监管环境下,找出集团财务公司在资金集中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改进十分必要。

三、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的问题及成因

(一)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充足、稳定的资金来源对于集团财务公司开展业务极为重要。目前财务公司主要的资金来源包括资本金投入、集团内成员存款、同业拆借资金以及金融债的发行,但从2014年起,全国财务公司合计负债中源自内部存款的部分就超过90%,截至2018年9月,该比例达到93.18%。由于集团企业内部成员的同质性,往往当集团企业缺乏资金时,财务公司因为融资渠道的单一性,资金也相对短缺。财务公司对流动性缺口的主要调节手段是同业拆借,同业拆借限额与注册资本相等,期限限制在7天以内。与集团公司的资金管理相比,这一调节方式的规模相对较小,期限也有限。较为单一的资金来源导致大多数财务公司难以与外部金融机构竞争,进而影响了其作为内部金融平台服务整个集团。

(二)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存在薄弱环节,目前国内财务公司行业内已经建立起基本的资产负债管理框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引导资源配置、利率风险管理、信息化程度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整体上与商业银行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影响其实现资金集中管理的功能。具体来看:一是管理机制和管理重点有待改进。管理机制方面,大多数财务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职能分散在各个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无法独立客观地完成各项业务在整体层面的统筹管控,导致部分风险无法暴露。管理重点方面,财务公司资产负债管理仍以规模配置为主,缺乏对结构、利率等方面的管理,其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较差。二是财务公司部分管理人员认为财务公司服务对象在集团内部成员企业,风险较小,忽视了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导致资产负债管理内容和方式单一。三是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技术落后,目前大多数财务公司并没有完善的风险信息系统,对于国际先进的数理统计模型等量化管理工具也还处在了解和学习阶段。

(三)业务范围相对狭窄,集团财务公司的营业收入可以被分为利息收入、手续费佣金收入、投资收益以及其他收入。在2016年全国财务公司的收入构成中,利息收入达到总收入比重的84.32%,业务范围相对狭窄。以出版传媒行业内某龙头集团企业旗下H财务公司的经营构成来看,虽然其取得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全部11项基本业务的经营资格,但受制于相关监管政策、市场经验、人员配备等因素的限制,H财务公司目前仅对其成员单位提供6类基本业务服务,创新业务较少。

四、相关对策建议

(一)拓宽融资渠道,之后,我国对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出更高的要求,许多大型企业集团都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将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新业务的拓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也就给财务公司服务集团的功能定位带来挑战。而前文的数据分析已经表明大多数财务公司资金来源较为集中,需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以更好地与外部金融机构竞争、实现资金管理功能。通过发行金融债券能在改善财务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同时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银监会在2007年专门就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相关问题下发通知,对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应满足的条件做出规定。尽管《通知》中设定的条件标准相对较高,但是在当前监管环境下即便是满足条件的财务公司,想要发行新的金融债也具有较大阻力。因此建议有融资需求又满足发行条件的财务公司在发行前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在发行品种、发行对象、期限结构、利率设计等方面做出更加适合集团战略与监管要求的选择。而从长远角度考虑,获得更多资本金投入对财务公司来说可以保障其更持久的发展。随着财务公司在集团内部承担的职能越来越多样化,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集团需要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扩大财务公司规模。2018年8月双汇集团财务公司获得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双汇集团新增3亿注册资本金,占其增资前注册资本金的比重达60%。而三峡财务公司也在其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其注册资本金将新增5亿元至55亿元,成为实现集团“保增长”目标新的增长点。

(二)完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针对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导致的资金集中管理问题,可以从优化部门结构、提高对系统性风险重视程度、布局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等多个方面着手解决。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部门设置。财务公司可以通过设立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资产负债相关业务;设立专业的研发部门,开展内外部金融政策环境、金融机构、产品等专业研究,协助公司投资、信贷、财顾等相关业务开展,通过金融人才的培养更好地实现资产负债管理。二是提高对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的重视程度。随着去杠杆稳步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企业负债率仍然偏高,居民部门加杠杆速度依旧偏快,政府部门隐性债务仍待解决。财务公司需要密切关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对集团所在行业和财务公司自身经营的影响,加强对成员单位资金的预算管理,做好流动性指标监测,规范开展投资业务,优化投资结构,压缩高风险投资占比。同时财务公司作为MPA体系中被考核的主体之一,也应严格按照考核要求稳步拓展信贷业务规模。三是构建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财务公司风险防御能力。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应渗透于经营管理全流程和各业务环节,这也就要求财务公司在完善业务管理制度体系、流程和授权监督管理机制的同时,建立涵盖风险识别、评估、应对、预警、监督和考核机制在内的风险监测体系,使业务风险管控功能前移,实现风险管理和业务流程的融合,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防御能力。

(三)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在当前加强金融监管、规范产融结合、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环境下,各个财务公司需要结合其所在集团的战略定位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在行业总体层面可以将信贷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在此基础上大力培育并发展产业链金融业务,开拓票据市场,提升财务公司在集团内的金融服务能力。2015年银监会开启的产业链金融试点业务为财务公司培育产业链金融服务提供了契机。目前北汽、上汽、格力等财务公司都相继开始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随着政策的开放,具备条件的财务公司也应该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同时,互联网思维的引入在当前环境下对于财务公司拓展业务布局也尤为重要。例如宝钢财务公司为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打造了“宝融通”在线质押融资服务,为“资源GO”电商平台提供了在线票据贴现服务。中航工业财务公司也开发出融资类互联网金融产品“航易贷”,客户可通过线上系统实时查询产品余额和贷款办理进度。“互联网+”思维对于改进财务公司战略规划、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财务公司更好地实现资金集中管理功能。

五、结语

金融严监管给集团财务公司开展业务带来较大政策约束,进而对其实现资金集中管理功能产生较大影响。目前,财务公司在资金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融资渠道相对单一、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尚有薄弱环节以及业务范围相对狭窄等改进空间。未来,集团财务公司需要以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去杠杆”、“降成本”等方面独特优势,结合集团战略定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实现财务公司价值和集团利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权新宇.浅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在新经济背景下的路径选择[J].时代经贸,2018(26):12-13.

[2]马星星.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17.

[3]王化成,曾雪云.专业化企业集团的内部资本市场与价值创造效应——基于中国三峡集团的案例研究[J].管理世界,2012(12):155-168+185.

作者:邹正 单位: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