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窘境探索

时间:2022-05-07 09:22:56

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窘境探索

摘要:我国地方国有煤炭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成员,目前存在产能过剩,资金链紧绷以及资金流动性较弱等特点。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状况决定着我国经济的质量,并对我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目前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资金管理意识淡薄,因此为实现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的建设尤为重要。资金管理体系的建设有助于提高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资金使用及配置效率,对其获取经营效益,增强防范资金风险的能力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当前我国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体系构建的全面性不足,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对应对市场竞争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本文在分析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当前困境的基础上,对当前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提出改善措施,以期能够为地方国有煤炭企业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

关键词: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窘境与探索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给地方国有煤炭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取得自身经营效益的不断增长带来了越来越大的挑战。而如何实现自身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是当前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重要议题。由于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在资金管理思想和资金管理体系建设存在较多的问题,面临着资金管理意识培养及相关制度构建的巨大压力。同时,为有效防范资金管理风险,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应谨慎选择资金管理模式,使其能够有效提升资金配置与使用效率,并为企业应对市场竞争及实现经济转型提供稳定的内部环境。因此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应综合考虑自身资金管理现状,详细了解当前存在资金管理中的各项问题,进而构建出能够为地方煤炭企业提升内部竞争力,增强资金风险抵抗能力的最优资金集中管理体系。

二、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的困境分析

(一)旧有管理体制落后,资金管理意识不足。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管理体制改革仍处于初期阶段,目前仍存在较多问题,因此给资金管理体系的完善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内部管理流程效率较低,人员冗余以及负债率较高等问题阻碍了资金管理效率的提升。并且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较为集权,不利于进行资金管理模式的探索。同时,当出现经营问题或职工福利欠缺时习惯向银行进行贷款,导致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原有银行融资的负担较重。另外,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高级管理者以及基层员工缺乏全面深入地认识资金管理,从而导致整体资金管理意识淡薄,难以调动企业员工参与资金管理的积极性。而地方国有煤炭企业领导层对资金管理的重视程度对下级各部门及员工具有重要的影响,从而导致资金管理目标难以实现。同时,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资金管理模式应覆盖企业各经营流程、各部门及员工,而意识的缺乏和重视程度不够,使资金管理的效率较低,并不利于财务部门取得经营流程及部门的资金管理信息,从而导致资金管理的分析反馈工作难以开展。(二)资金管理体系不全面。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体系的构建需要覆盖企业内部各经营流程及部门,强调全面性,而目前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内部管理较为复杂,给资金管理体系的构建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因此极易在企业内部出现资金管理制度对各部门的约束性的问题。资金管理体系未能实现全面的、全方位的构建,不仅会使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各部门的资金管理效率下降,造成管理混乱,还大大降低了各经营流程、各部门的联系和交流,增加了企业面临资金管理风险的可能性。另外,资金管理体系全面性不足还会影响对地方煤炭企业内部人员资金管理行为的监控,使企业内部容易出现私自更改资金用途或者其他徇私舞弊等行为的出现,给地方煤炭企业的整体资金利益造成损害。(三)监管制度不完善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在对各部门的资金。管理过程中未建立严格的监督审查制度,容易造成企业资金管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及完整性不足,并且对各部门的不规范操作行为也未能建立起严格的惩罚制度,导致各部门出现较多资金管理的不规范行为。监管制度的建立健全是保证地方煤炭企业实现资金管理目标的关键因素,而目前针对各部门的资金管理行为的监督评价不够深入,未能全面的对各部门的资金使用及配置效率进行合理评估,导致对不规范的资金管理行为监管不足,不能及时发现存在于企业资金管理活动中的问题,从而不利于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调整资金管理目标以及资金管理内容。另外,地方煤炭企业在对各部门的资金管理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后,缺乏后续的反馈分析工作,未能及时针对各部门的资金管理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没有客观全面帮助各部门分析未来资金管理的方向,导致各部门未来资金管理的改进方向缺乏明确认识,使地方煤炭企业的资金管理体系对环境变化以及市场竞争的适应能力不足。

三、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的提升路径探讨

(一)变革资金管理模式。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应改革资金管理模式,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资金管理模式。首先,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可以尝试采用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中的内部银行模式,通过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功能完善的内部银行,发挥银行职能,使其能够帮助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将银行的信贷以及结算模式与自身的资金管理模式结合起来,进而提高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资金配置及使用效率。采用这种内部银行模式可以使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在内部建立起高效的日常资金核算、配置及筹划等流程,进而实现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与资金管理的有效融合。其次,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可以在内部设置专门的资金管理机构,该资金管理机构统一对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内部资金核算及筹划,从而实现了资金的统一调配与管理,极大化地提高了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资金配置效率。最后,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可以单独成立的一个企业财务公司,并直接归属于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财务公司模式不仅可以有效保障资金管理的有效性,并能够促进地方国有煤炭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效益的提升。这种管理模式使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对各经营流程、各部门的资金管理更具弹性以及灵活性,并且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及信息优势提高整体资金风险防范能力。(二)健全监督评价机制。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的顺利实施需要监督评价机制的保障,来对企业各经营流程、各部门的资金管理行为进行全面把控。一方面,资金管理的监督机制可以全方位、及时的监控企业各部门的资金管理行为,增强各部门的资金管理规范性,有效避免出于私利动机随意更改资金管理目标及内容的违规行为的出现。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应建立起涉及各经营流程及各部门的全方位的监督评价体系,使企业的资金管理行为在事前、事中及事后都具有相应的监督评价机制,从而使资金管理体系的实施能够提高企业整体资金适应及配置效率及经营效益。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在对资金管理的监督评价过程中,首先在事前通过风险预警机制对未来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合理估计与预判,减少资金风险的发生。其次通过建立起事中的应对措施,使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出现资金管理问题时能够及时处理,降低资金管理问题发生的损失。最后,应在事后能够及时对各经营流程及各部门的资金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反馈,找出其中的不足之处,从而有利于企业对资金管理模式及制度的及时调整,提高资金管理体系的活力及弹性。另外,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应将监督评价机制进行进一步的细化,使其能够有效监督控制各部门的资金管理行为,从而保障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经营效益的取得以及总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地方国有煤炭企业面临管理体制落后,资金管理意识淡薄,以及资金管理模式和监管机制构建不健全等问题。本文通过深入分析地方国有煤炭企业面临的困境,认为地方国有煤炭企业首先应变革资金管理模式,可以尝试引用内部银行,或在内部设置专门资金管理机构,以及成立财务公司等模式,有效提高资金配置及使用的效率,降低资金管理风险。其次,地方国有煤炭企业应完善监督评价机制,通过监管机制的健全有效监控各经营流程、各部门的资金管理行为,防止出现随意更改资金用途或其他出于私利动机的不规范行为,进而提高整体资金管理的规范性。

参考文献:

[1]高玲.新形势下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的思路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6):3-5.

[2]杨存忠.煤炭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J].金融经济,2015(10):208-209.

[3]张洋.国有煤炭企业管理创新的实践与探索[J].煤炭经济研究,2014(8):81-82.

[4]王文杰.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有效性的若干探索[J].财会学习,2018(12):165-165.

作者:郑浩 单位:福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