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层思考

时间:2022-11-09 09:31:45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层思考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经济体制也正在不断完善,因此,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也应随之做出相应的改革。在目前我国的改革过程中,已经初步形成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框架,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效果。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为了对这些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必须准确地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文章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探讨如何做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关键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深层思考

一、引言

在对我国经济体制进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这部分工作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而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其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为了保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正常进行,我们必须根据改革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性

(一)改善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

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总量也正在不断增长,为提升社会的稳定性做出极大的贡献。在各个行业中,国有企业做出的贡献必须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依靠投入资金经营而获得的。但是,近年来我国的国有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获得的收益呈明显下滑的趋势。这种下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的亏损率不断提高。第二、企业的综合实力有所下降。第三、企业的负债额增加。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能够改善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

(二)有利于国有资产增值

为了实现改革的目标,必须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国有资产的增值能够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如果不能通过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增值,就会对经济的发展造成阻碍作用。在目前的经济发展中,国有资产是核心内容,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为了促进国有资产的增值,为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必须进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三)促进社会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在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公有制经济无法满足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多途径交换,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良好市场环境的建立。因此,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引起了更多人的重视,需要制定市场经济走向,适应市场经济运行环境。在目前的市场状态下,实现制度的多元化能够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

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一)存在管理职能缺失现象

为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必须采取资产管理、事物管理以及人员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但是,通过审计调查,可以发现,虽然有国资委,国资办等部门,但在当前的体制中,这些部门一般属于议事部门,并不是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与决策的部门,获得授权的经营企业管理者的任免同样由政府完成的,企业的关键经营业务需要通过政府的审核,一部分主管部门在改革中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时并没有向国资部门申报审批,而国资部门存在管理职能缺失的现象,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些缺失的职能进行弥补,才能促进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进行。

(二)没有建立完善的经营考核与激励制度

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一些地区仍未建立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以及完善的考核与激励制度。因此,政府部门必须通过科学合理的措施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国有资产的增值效率。虽然一部分地区目前实行了年薪考核制度,但没有参考授权资产的质量等相关因素,未能实行公平的考核制度。与此同时,考核指标造成状态的审核则没有受到严格的监督,考核对象与被委托人仍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无法实现监督与管理分离的要求,没有足够的信服力,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经营考核与激励制度。

(三)缺乏对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

在我国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社会中介机构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他们的业务质量,我们需要对其进行全面的监督。但是,目前一些国资部门没有对这些机构的业务质量进行监督,甚至对他们出具的资产评估与企业改制评估报告直接确认,并未对评估范围进行核对,无法判定评估范围的一致性、评估标准与评估方法的正确性等,造成社会中介机构提供的评估报告中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现象。

(四)产权的界限不清晰

在一些单位中,由于存在土地产权不明、土地边界不确定、产权相关资料不全等问题,造成部分国有资产出现《房产使用证》与《土地使用证》不全的现象,并且这些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据较大的比重。这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一些房产的产权登记不详细,产权归属不清晰;第二、一些国有资产的核算不规范,例如在对固定资产维护与更新后产生的资产以及在人员调动后产生的资产没有及时入账,对已报废的资产未能进行及时的处理,导致出现账面虚假现象。

四、做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对职能进行完善

如果将国资委作为一个完整的职能部门,则需要将国资办直接设立为国资委的下属部门。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需要从全局出发,顺应社会形势的发展,放弃一些原有的权利,对分散的国有资产管理职能进行统一,全部由国资委负责,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有资产的增值。

(二)建立完善的考核与激励制度

政府部门必须对考核与激励制度进行完善与优化,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与激励制度。在改革过程中,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来挑选企业家,充分调动资产经营者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为了实现对国有资产的有效考核,需要制定方便进行考核的机制,设立负责对考核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以及处理的机构。

(三)明确国有资产的产权界限

对于来历不明、边界无法确认以及产权资料不全的房产,政府部门必须对其进行明确的产权确定,确定其是否属于国有资产,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对其经营的国有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避免其中存在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四)提升各项监督工作的力度

为了提高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必须对所有的管理工作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尤其是对国有资产的产权变动过程进行监督,通过完善的监督制度保证产权变动过程的正常进行,避免出现国有资产贬值或流失的现象。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强化对社会中介机构业务质量的监督,防止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现象,对所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对出现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惩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中介机构具有良好的业务水准。

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层思考

(一)端正对改革的认识

在进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会出现有利益相关的问题,这是由于框架结构发生了变化,各部门在管理过程中会遇到一定的阻力,为了缓解这种现象,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必须明确国有资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际上就是对经济体制进行深化。其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提高社会生产力、企业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对体制进行改革的同时,也能够提高对企业的管理约束力,促进管理效率的提升。再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能够有效的增强国有资产运营,使其获得一定程度的增值,促进经济目标的完成。最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能够提升国有经济的控制能力,利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对相关企业进行有效控制,不断扩大经营范围。

(二)适当加快委托的节奏

在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下,政府部门无法彻底对全部国有企业进行掌控。所以,国资委等机构能够将国有企业委托,完成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质性的改革,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确定出资人。将相关机构的职责落实到个人,能够保证按照级次逐渐到位、执行股东权利。其次,国资委行使其所有权利,这些权利中包括行政管理职能以及资产所有权职能等,有利于国资委管理方式的改革。再次,制定完善的经营者奖惩制度。公平公正的奖惩制度有利于对经营者的行为进行约束,并鼓励他们履行自己身上的职责。最后,构建企业制度并进行产权多元化扩散。企业现代化制度的建立是管理制度改革的目标。

六、结语

总而言之,在目前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会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保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正常进行。

参考文献:

[1]刘海涛.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14).

[2]毕静.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层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8).

[3]阮廷帅,罗玉英.以部门预算、政府采购为抓手不断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1).

作者:许为为 单位: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