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评价体系及实践

时间:2022-10-25 04:19:03

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评价体系及实践

摘要:新时期下,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建立适用于国有企业内部转型升级以及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评价方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实现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践行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文基于作者多年财务管理工作经验以及资产管理工作认识,从集团总资产出发,层层分解至各公司、各类具体资产,通过与标杆企业对标、与同期对比、与预算水平对比,设计适用于企业管理现状的资产管理评价方法,并根据资产评价结果作用于资源配置,动态管理,持续改进,推进资产管理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资产管理;评价指标;对标

一、资产管理的背景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对资产的定义,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报告指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的经营发展与其对资产的管理方式密切相关。如何建立集团企业资产管理体系,组织开展资产资源配置,对企业控制风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均具有重要作用(张俊瑞等,2012)。具体到资产管理实践,一方面,资产管理效率和效益整体影响其价值实现,需从整体层面设计指标,对影响资产效率和效益的因素进行分析;另一方面,由于集团业务、资产涉及面广泛,影响整体资产价值的因素必然存在于某个或某几个公司、某项或某几项具体资产中,通过层层分解,找出影响资产价值的关键因素,据此调整资产配置。基于以上考虑,建立集团资产管理评价体系,从资产效率管理和效益管理两个层面出发,对各类资产建立“如何配置资产”、“如何更好地发挥资产价值”的资产管理评价体系。

二、集团企业总资产评价

(一)评价指标设定。结合集团多年资产管理实践,按照资产效率和资产效益两个维度,对集团总资产评价设计两类指标(表1),分别包括:1.资产效率指标,主要考虑资产结构及周转情况。(1)资产结构配比(流动资产占比、非流动资产占比),选取资产结构配比主要原因是研究表明资产结构中流动资产比例对企业绩效有显著影响(吴树畅,2003),另外集团内部各公司间由于经营性质不同导致资产配比有显著差异;(2)资产周转情况,根据杜邦分析模型,资产周转率是影响企业价值创造ROE指标的主要因素,指标涉及总资产周转天数、流动与非流动资产周转天数,并选择其中占比较高的几项资产再分解,结合集团实际,按重要程度主要选取货币资金、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四大资产。2.资产效益指标,主要考虑资产占用情况及资产投入产出比。(1)资产占用情况选取人均资产占用指标,主要因为集团涉及人员较多,各公司具有产业上的相似性,使用人均资产占用指标可反映各公司生产力发展水平,量化反映企业人财关系(唐子岳、李铁英,1993);(2)资产投入产出比分别选择单位资产营业收入、单位资产净利润及单位资产现金净流量、资产减值损失/净利润四个指标,其中前三个指标为单位资产的产出情况,可直观对比单位资产产出情况,第四个指标反映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消耗情况,关注资产减值情况而设定该指标。(二)评价指标对标。1.与行业及先进企业对标。研究显示,不同行业的资产结构存在显著差异,同时不同行业资产结构的差异具有时间趋势上的稳定性(张俊瑞等,2012)。因此,为寻找集团与行业资产管理水平的差异,同时按照集团标杆管理的工作思路,向行业内先进企业看齐,将各类指标分别与标杆企业、行业水平进行对比,帮助企业找到资产管理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调整,逐步形成合理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2.与自身(预算、历史)对标。对各公司自身的资产管理评价,可同时考虑与预算指标进行对比。反映实际与预算差异,同时涉及相应的绩效考核要求,推进资产管理与全面预算管理相结合(赵桂云,2007)。与上年同期指标进行对比,体现指标改善情况等。(三)评价时间范围选择。指标时间范围不局限于当期,对最近5-10年(一个经济周期)的资产评价指标梳理,分析趋势,能更加直观地看出集团资产配置的整体状况及与先进企业、行业水平的趋势差异,为今后资产管理路径提供思路借鉴。

三、资产管理指标分解评价

(一)分解评价的目的。为加强国有集团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资产统一管理,贯彻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要求,督促和指导子公司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强化考核监督;通过资产指标分解评价结果,有重点地对各子公司资产资源优化配置,最大限度提高资产的营运效率和效益。(二)分解评价的方式。集团公司层面反映出来的资产管理指标差异及变动趋势主要由哪些公司、哪些具体的资产影响,需要进一步分解;同时集团内各公司执行统一的会计政策,对相关资产、损益等确认的原则一致,可以适用一套评价标准。按照集团下设公司行业及经营业务的特点,为适应集团战略转型,对集团公司下属公司区分为A、B、C三大业务,将资产管理的评价指标分解至各业务,然后继续分解至各业务所包含的旗下各公司。同时,要求下属各公司按照集团公司资产评价要求,分别与集团公司、对标单位、行业平均、预算及上年同期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动态掌握各自公司的资产管理状况以及对集团公司整体资产管理水平的影响。(见表2)(三)评价结果作用资源配置。企业运营和管理需要完善的监管机制,相应的资产管理也需要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祁连山,2018)。针对各公司资产评价的结果进行激励和考核:一是集团组织检查、联评,对各公司资产评价结果优于集团资产评价结果的,给予激励,针对连续期间评价靠后的公司,给予惩罚并限期改进,若仍难以改进,结合其经营情况考虑资产重组或投资退出等;二是各公司自评,对当期评价结果达到或超过标杆/行业水平的、超预算完成的、高出上年水平的,由各公司组织对负责相应资产业务条线/部门进行激励,反之则惩罚,同时根据自身评价结果调整内部资产配置,并结合后期改进目标调整次年资产评价预算指标,动态滚动管理,持续优化资产配置。

四、结语

本文从国有集团企业资产管理评价体系建立的实践对如何从顶层设计,整体资产评价并作用于资产配置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具体评价指标设定以及评价方法。但是本文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对资产管理指标的设定是否能覆盖集团内各公司的资产管理重点,以及资产评价的结果对资产资源配置的导向结果相关内容没有做深入论述,有待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总之,本文是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评价体系建立的有益尝试,从国有集团公司层面分解至各公司层面,从总资产分解至各重点资产,结合资产投入产出情况,通过与行业及先进企业对标,与预算及历史水平对比,找出公司资产管理的问题及差距,并从集团整体及各公司内部分别提出资产配置建议,资产评价指标的应用及不断实践、完善将对国有集团资产管理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张俊瑞等.资产结构、资产流动性与企业价值研究[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6.

[2]赵桂云.谈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的必然性[J].现代管理,2007,12.

[3]吴树畅.融资结构、资产结构对企业绩效的影响[J].统计与决策,2003,8.

[4]唐子岳,李铁英.《固定资产人均占有额》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指标[J].上海科技,1993,12.

[5]祁连山.企业资产管理相关问题及对策[J].管理论坛,2018,3.

作者:周卓声 单位: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