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5 02:57:05

高等院校资产管理论文

1引言

高校的资产和资源是高等院校组织教学的根本,是高校立足教学的基础条件,也是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和进行其他研究的必要条件保障,高校中资产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资产管理状况对高校各类型业务活动的进行、高校社会效益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等具有很重要的作用。高校的资产管理指高校相关部门在资产购置决策、资产采购、资产验收、资产分配使用等多个环节进行的流程管理,该流程管理包括了采购决策、采购计划、采购组织、采购协调、采购监督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由于该流程涉及的相关部门较多且资产本身的作用较大,因此,资产管理是高校预算和资产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随着经济发展迅速,

高校规模扩张较大,高校资产的数量迅速增加,资产构成越来越复杂,同时,价值高的设备很多,管理起来难度变大,如何用好资产、管理好资产成为高校管理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

2高校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资产管理意识不足。由于高校教学与科研为主的性质,决定了资产管理的队伍与重视程度不够,在高校中,资产管理经常归属于后勤管理范围内,同时资产管理被高校认为属于为教学服务的单位,因此,相关资产管理人员配置不够专业,往往投入学历不太高、专业水平较低的管理人员进行资产管理。在二级单位中,资产管理员不够重视,经常由某个负责其他领域的临时人手来担任,高校较少在资产管理员职责和报酬方面考虑,认为资产管理是个顺带手就可以完成的任务,管理的意识不足与缺少相应的奖励机制,使得资产管理在二级单位中的管理职责变成“烫手山芋”,因此二级单位中台账数目不清,设备管理具体人登记不清楚,借用记录等资料不齐全等问题较多,有些设备使用上公私不分,二级单位在设备管理上混乱不堪,造成设备损坏丢失情况严重。2.2资产重复购置。资产管理重复购置情况突出,由于资产采购管理规划不科学,对于资产需求常常以购置新设备的方式来解决,购置新的资产可以最大程度的满足需求,又不用担心产品的性能指标是否落后等问题,成为高校经常采购的办法,重复购置的设备使得原有设备迅速被淘汰,原本可以继续使用的旧设备便进行处置手续,或者有碍于处置年限的限制,等待满足处置条件时再进行处置,造成国有资金使用浪费情况明显。2..3资产利用率低下。在高校中,资产利用率低下的情况常常出现,曾有新闻报道有些高校,6000万的设备5年没有开封使用,在高校采购中,往往投入大量资产进行设备采购,而实际管理中,这些设备的利用率很有限,有些设备一年中仅仅使用数天便很久搁置,有些设备从验收使用过后,就再没有人去调试使用,这些利用率低的问题与设备采购规划存在很大的关系,采购计划的不科学与拍脑袋式的采购决策是利用率低下的根本原因,也极大地影响了国有资金的使用效益。2.4资产管理队伍配置不足。在高校中,不少资产属于专业性较强的资产,需要有技术人员才可以进行调试使用,而设备管理员一般是部门或二级单位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的不足容易造成设备使用的不充分,对于设备出现的小问题无法解决,再加上联系设备生产厂家过程烦琐,往往把设备置之不理,或以其他新理由申请新的设备。设备管理人员专业知识不足也容易造成设备使用损坏,设备管理中经常出现在使用过程中不按规则使用造成的损坏问题,如教室中的一体机、投影机等问题,设备使用的寿命与设备管理人员的系统设备管理知识息息相关[1]。2.5设备共享机制欠缺。在高校中,尤其是二级单位较多的高校内,设备缺少共享管理的机制,设备管理权归二级单位所有,而其他二级单位对于该类型设备的使用需求需要通过购置的方式来解决,没有一个平台供二级单位共享设备使用,新购置的设备,增加了财政投资,而其他二级单位的设备未能得能充分利用,双方信息的不对称造成了设备管理闲置与购置浪费的问题突出。

3高校资产管理的几点建议

3.1建立健全资产管理规章制度。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是资产管理的基本规章,资产管理制度的优劣决定了资产管理的好坏,资产管理制度强调资产管理与资金预算管理,在设备采购前期规范预算管理体制,细化预算编制细节内容,避免临时起意申请,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同时,在高校建立国有资产共享平台,利用最新的网络技术实现信息的共享管理,增加资产的调控使用[2]。强化预算管理,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各级单位在预算申报、资金分配和项目执行各个环节的监管职责。强化各级单位设备管理的责任制,形成对采购设备负责的管理理念。加强对基础信息的审核把关,加大对经济活动和资金运作的适时监控。3.2强化资产管理意识。高校领导和资产管理部门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和设备管理员必须提高资产管理意识,认识到高校资产管理的重要作用,在管理意识提高的基础上,资产管理才可以实现物尽其用,才可以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价值。3.3加强资产管理队伍建设。资产管理队伍需要科学地引进专业管理人才队伍,同时对于现有的二级单位设备管理员开展定期培训,更新设备管理知识,对提高资产管理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大有裨益。培训专业知识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设备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外对于设备管理人员可以实施相关的奖励制度,并制定具体的奖励机制[3]。3.4理清资产产权关系。首先,要明确产权关系,明确各产权主体行使资产权利的范围和管理权限,合理界定产权,理清产权关系,维护好学校资产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其次,建立严格的管理体制,在产权界定清楚的基础上,高校要通过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及支配权等内容的明晰,有效制止侵占、私分和变相侵占学校资产的行为,防止资产的流失;最后,建立资产的管理制度体系,在管理上重点是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健全组织内部控制,选拔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制定有助于提髙效率和效益的绩效考核和合理的利润、利益的分配[4]。3.5重视设备清查工作。资产管理水平的好坏通过资产清查很清楚地了解,设备存放地点的二级台账、设备管理借用记录等资料可以完全了解二级单位的设备管理水平,在高校中每年应该开展至少一次、最好二次的全面清查,在每年清查结束后,应当不定期抽查固定资产,同时对于可以公私两用的固定资产,如摄像机、照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进行重点关注。对于在清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未来年度清查时应给予重点关注,或清查结束整改完成后再次进行清查,以保证整改效果。高校资产在高校教学和科研中的作用不可缺少,是高校存在的根本保障,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应当加强资产管理意识,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科学的理清资产产权关系,在实际工作中重视资产清查工作,采取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利用新技术建立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资产共享平台,创新现有资产管理模式,充分利用资产的使用价值,保证高校教学科研的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曹新梅.新时期优化高校资产管理的建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3(13):78-82.

【2】张惠军.我国高校资产管理问题探讨[J].中国市场,2011(23):121.

【3】袁媛,梁斌.高校资产管理问题研究[J]管理纵横,2015(04):92.

【4】李滟.论高校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效结合[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4):108-109.

作者:孙文波 单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