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9-14 08:46:05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研究

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概述

(一)国有资产概述

国有资产是一种经由国家参与管理和认定的财产权力,也可指以国家名义进行企业投资所用的款项和财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有资产可以看做是国家财产和个人财产的总和。国有资产也有广义与狭义的区别,从广义上来看,国有资产指的是具有法律意义的国家一切财产。从狭义上来看,国有资产指的是经营性或增值型的国家财产。

(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概述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包括管理机构的性质、机构职能的设置、不同地域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职权的划分等多项内容。该体制主要完成国有资产的形成、收益的分配、制定相关法规等工作。可以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我国主要的经济管理体制,其发展与革新关系到我国经济的整体建设。

(三)国有资产的范围

国有资产的获取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实现,一是国家可以通过接受其他机构的投资来获取资产。二是国家可以通过接受馈赠来获取资产,三是国家凭借自身的权利,获得其应得的相关财产。四是处于我国境内的一切资源,除去法律规定另属别国的资源外,均为国有资产。

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现状

(一)管理目标不够明确

管理目标的确定是管理中的基础环节,也是国有资产体制建立中的重要环节。如果管理体制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那么其管理内容也很难得到实施。从现阶段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来看,还存在着目标不够明确的现象,很多基础性的国有企业只是将自己的发展目标定义成为国民经济的发展而服务,并没有明确的经济目标。而国家在对这些企业进行管理时,如果将其定义为竞争性的国有企业,往往达不到管理的目的,也容易导致不同类型的国有资产在管理内容上与管理目标不相符。

(二)界限划分不清

在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时,还存在中央与地方的管理内容划分不够清晰的现象,出现管理上的矛盾。这种划分不明确的现象可以从几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管理内容划分的不够清晰,导致重复管理的现象发生,影响了管理的效果。二是管理权力划分不清,对地方政府缺乏责任的约束,使地方政府放任国有资产的发展,影响了我国整体的经济建设。

(三)政企职责混乱

很多地方政府在执行公共管理职能的同时还担负着一部分国家所有权的职能。这种方式虽然能够使政府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也使得政府无法明确其基本定位,使政府无法正常行使其公共权力。另外,地方政府在对企业进行管理时,赋予了企业一定的公共职能,企业在完成社会生产的同时还要行使社会职能,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负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能力。

(四)各项权利混乱

地方政府在对企业进行管理时通常采用行政干预的方式,这使得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混合在了一起。由此也引发了行政越位的后果,使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受到了抑制,影响了资产管理的效率。该种管理方式也使得企业发生了缺位的问题,造成了企业权益的流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三、合理选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模式的重要性

我国的经济体制面临着重大的改革,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建立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各类企业也在改革中完成了发展,这也使得国有企业的实力在不断的增强,对我国的经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也在不断的增强。但从经济发展的整体走势上来看,国有企业的改革仍存在很大的滞后性,其所面临的市场形势也较为严峻,这使得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模式的改革更加艰难。除此之外,国有企业还面临着由多个部门共同管理的现状,这种分散性管理的方式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管理的作用,但从整体的效果上来看,这种方式还存在很大的弊端。一方面这种管理模式抑制了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立足,影响了企业的资产管理效率。另一方面,该方法在缺少一定的制度约束,使国有企业面临着权益流失的危机。因此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资产管理部门十分必要。资产部门的建立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管理,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对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建立一种有效的管理模式,从而更好的推进经济体制的整体改革。

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模式选择

(一)分级建立委员会

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模式的构建上,首先要建立部级别的委员会和地方级别的委员会,使两者分别承担不同的责任,并将该委员会与其他经济管理机构相分离,使其能够独立承担责任、行使权利,完成保值任务。其他部门在没有得到委员会许可的情况下,不能自行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各个委员会在完成年度工作时要上交工作报告,人大委员会要行使监督和询问的权利来完善对委员会的管理。国家和地方的委员会均应拥有其附属的国有企业,对这些企业的人、事和资产要进行集中管理,将行政管理与所有权分隔开来,真正实现专业化管理。

(二)中介经营制度

在国有资产的管理中,委员会可以直接控制产权的经营。在这个过程中,委员会的角色可以看做是投资者,企业的角色可以看做是经营者,在二者中间可以加入中介者的参与,中介的角色可以由国家股权主体来扮演。中介以经营企业法人的身份出现,不享有行政管理的权利。中介制度的实行能够使企业的管理模式与与市场相匹配,并利用售股、投资等方式来构建资本运营体制。在实际操作中,还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确定实际的投资方向。

(三)建立各级监督管理局

在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时,还要建立部级别和地方地方级别的监督管理局,实现监管体系的统一性和独立性,实现对社会舆论、银行、中介机构的监督和管理,避免资金流失现象的发生。地方监督管理局属于地方委员会的二级机构,其工作内容为协助地方委员会完成对国有企业运营上的监督、业绩上的考核以及提交监督报告。

(四)建立稽查特派员机制

为了完善对国有资产管理上的细化,还要建立稽查特派员制度。由于国有资产具有产权代表、资产产权等人格化特点,建立稽查特派员机制能够更好的对国有企业进行管理。在制度的建立上,要根据国有资产的实际情况来完成特派员的选聘,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严格的培训与考察。对于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保值增值等问题,要尽量完善考核的相关体系,实行法制化的管理,做到考核公开,奖惩分明。

(五)建立多元化发展模式

在模式的建立上,要根据国有企业的特点和市场的实际需求建立多元化的发展模式。首先要做的是加强国有企业的改革,对其中的强化产权制度要做特别的处理,使国有企业的产权更加清晰合理,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内部与外部的不对称缺陷,实现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其次要尽量避免中介机构的行政化。中介机构的设立是经过委员会的委托来完成的,其目的是为了通过投资的方式来经营国有企业。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很多政府部门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一味的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控制,赋予中介机构以行政化的身份,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阻碍。第三要加强对市场的改革。市场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加强对市场的改革能够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在对市场进行改革的过程中,要构建开放性的市场模式。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起步较晚,现阶段仍处于发展时期,其发育不够完全。信息不对称、缺少市场监督的现状影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因此在对市场进行改革时,要对其资产进行重组,为产品的经营和交易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五、结语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主要内容,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构建完善的管理体制能够使我国的国有企业的到更好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目前,我国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还存在管理目标不够明确、界限划分不够清晰、政企职责混乱、管理权力混乱的现状,面对这些问题,管理者应采取分级建立委员会、加入中介制度、建立监督管理局、建立多元发展模式的方式来完成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能够适应市场的发展要求。

作者:单位:中共商丘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