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资产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16 11:22:49

国有企业资产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目前,为适应国家相关规定及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国有企业建立了系统规范的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对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效管理,特别强化了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以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文章通过对国有企业在资产内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成因进行分析,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建议,望有助于国有企业有效提升资产管理现状。

关键词: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内控管理

一、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概述

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主要指国有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自身的制度对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并对国有资产经营和管理工作进行考核,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管理工作。

二、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资产盘点工作不到位资产盘点前未制订盘点工作方案或方案内容不完备。按规定,国有企业每年年底必须对资产进行一次实地盘点,但个别国企的资产管理部门往往只注重实地盘点,而对盘点工作方案重视不够,盘点前不制定盘点工作方案或所制定盘点工作方案内容相当粗略。究其原因主要是对盘点工作方案的作用认识不到位。资产盘点工作只重资产数量清点,对资产质量未予以重点关注。目前,许多国企对资产盘点还停留在“点数”的惯性思维中,从财务系统或资产管理系统中提取出资产名称及数量信息,制定相关表格,核对实物资产数量后即结束盘点工作。至于盘点时资产的状况如何,基本不予以关注或关注不够。

(二)资产定位及定人管理工作不到位首先,对资产的定位管理工作不到位。资产的定位管理主要是对资产存放具体位置的管理,但个别国企的资产管理人员平时对资产存放位置的变化不予关注。比如,企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业务骨干实行轮岗时,由于个人办公桌椅及电脑是按级别进行配备的,因此相关资产存放位置随着人员工作地点的变动而变化,但企业管理部门人员未对变动位置的资产及时进行重新记录,相关系统中数据也未进行及时更新,造成资产的实际存放地点与资产管理台账或系统记录的地点不一致,既不利于资产的日常管理,也给年底的资产盘点工作造成困难。其次,资产的定人管理工作不到位。资产的定人管理主要是对资产实际使用人的管理。个别国企的资产管理人员平时对资产实际使用人及具体使用时间的变动不予关注,造成资产实际使用人相关信息与资产管理台账或系统记录的信息不一致,产生资产受损处置时职责不清的问题。比如,企业办公室因工作需要而配置1台价格昂贵的单反相机,但未指定具体管理人员,工作中随意使用,在年度年底盘点时发现相机已损坏且无法使用,追责时,由于无法确认具体责任人,最终责任由全体办公室人员共同承担。

(三)资产管理制度中部分条款设计不当资产出租年限不得超过5年。目前国有企业基本参照国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的相关制度,规定资产出租年限不得超过5年,但此条规定不能完全符合所有出租资产的实际需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对于项目投入资金企业需要如期收回并有所收益,对于需要投入大额资金进行运营的租赁项目(如租赁资产用于酒店经营的项目),若在5年的出租期内承租方无法收回投入资金的现值,会造成相关资产无法成功出租。租金低于折旧的出租资产视同闲置资产。为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部分国有企业出台此条规定,但此条规定同样不能完全符合所有出租资产的实际需要。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当地物价偏低,资产的市场租赁价格会出现低于该资产的折旧金额的情况。若为遵守公司制度规定,企业只能让资产闲置,但这会降低公司整体资产经营效益,与公司的经营目标相背离,从而使企业管理层在决策时陷入两难境地。资产出租前必须进行租金评估。部分国有企业规定所有出租资产必须聘请中介机构对租金进行评估,此条规定既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需要,也可能增加相关费用。企业出租资产时,对于预计租金金额较小且周边租金参考价充足时,可不必聘请中介对该资产进行租金评估。因为评估机构评估租金时,所参照的价格依据主要是同一市场的同类资产的租赁价格,因此评估结果与市场同类出租资产的租赁价格基本上是一致的,企业若按此条规定聘请中介,结果会导致既增加了评估费用又缩减了资产的租赁期间,从而也降低了国有资产的收益率。

(四)对资产的保值增值考核不够科学首先,考核中过于注重考核年度净资产的保值增值率。目前大多数国有集团企业每年度均对所属子公司净资产的保值增值率进行考核,并以考核结果作为奖罚依据。各子公司必须围绕年度考核目标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决策。而为了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子公司往往只侧重投资短期获益的项目,从而造成经营上的短期决策行为。其次,集团只考核年度净资产的保值增值率也可能会导致子公司对保值增值率进行操控。由于每年只要达到集团下达的保值增值率即可完成任务,因此子公司在保证达到考核目标的前提下,将部分有盈利能力的资产暂时闲置或让其发挥部分盈利能力,以保证下年度考核目标的完成。

三、改进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现状的建议

(一)加强盘点工作管理,充实盘点工作内涵资产管理部门盘点前必须制订完备的资产盘点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从盘点资产范围、具体资产的盘点时间、重点资产的盘点方式、盘点所需投入资源、盘点中相关情况的处置预案、安全防范措施等进行编制,特别是安全方面的内容要详尽、措施要可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盘点工作。资产盘点时既要注重数量核对,也要注重资产现状的评估,特别要严格按盘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对重要资产进行现状评估,必要时可聘请中介机构参与资产评估工作。比如,企业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对专业设备及专业技术的公允价值进行评估,以便及时掌握专业资产及技术的现状及实际价值。

(二)加强资产定位及定人的管理,资产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资产定位管理,同时可利用先进技术提高资产的定位管理水平。一是资产管理部门要关注资产存放位置的变化,特别在企业办公室调整及人员变动时要对相关资产存放位置及时进行跟踪管理,并更新资产的存放地点,以利于的资产动态管理,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年底资产盘点的工作效率。二是对于重要的资产,可采用定位技术对资产实施的实时定位管理,以确保重要资产的安全,提高资产管理工作的效率。要细化对资产的定人管理,充分利用人的因素管理好资产。一是管理部门人员要创新观念,重点抓住资产具体使用或管理人这一关键角色,随时与资产具体使用或管理人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更新资产相关信息。二是要求资产具体管理或使用人建立资产使用台账,及时记录资产使用情况,为资产的动态管理提供基础数据。

(三)资产要实施差异化管理,资产出租既要考虑年限,也要考虑市场实际情况。企业是要参与市场竞争的,在资产管理上不能全部照搬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规定。企业对资产的管理,特别对经营性资产的管理规定要细化,要与市场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对于承租方需要投入资金用于改造的出租资产,资产出租前要企业要充分考虑承租方的资金投入金额,并利用相关收益率对资金回收年限进行测算,并以此确定资产的出租期限,否则可能造成资产无法及时出租,从而实际上降低了资产的运营效益。资产租金的确定要与市场行情挂钩。资产的折旧金额与资产租金大小是没有完全相关性,资产租金应以市场上同类资产的租赁价格或中介机构的评估价格作为参考依据,不能简单以资产的折旧作为评判标准,以免人为地造成经营类资产的闲置,从而降低资产运营收益率。出租资产的租金评估要分类实施。企业可对出租资产按不同标准进行分类,如按金额大小进行分类,规定预计租金超出一定金额标准的必须进行评估,低于标准的可直接公开招租,以市场竞价来决定租金大小,对于市场中存在较多同类出租资产的,也可采用市场调研方式确定租金底价。通过此类符合市场情况的运作,既保证了资产租金的合理性,又提高了资产出租效益。

(四)改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的考核方式及内容,首先,以企业的所有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率为基础,综合确定净资产的保值增值率。国企制订对下属国企的年度净资产的保值增值率时,应搜集掌握下属企业所有的经营性资产信息,并对其经营收益进行科学测算,同时,将测算结果与下属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后正式下达考核指标。这样,集团公司既能客观掌握所属企业的资产收益能力,又能促使所属企业依据资产实际情况,综合制定净资产收益目标,避免在经营决策上出现短期行为。其次,要对重要经营性资产进行保值增值考核。国企要针对所属企业重要的经营性资产制订单独的考核指标,因为只有这些重要资产的保值增值率达标,所属企业整体净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同时,考核也会促使所属企业加大对重要经营性资产的运营管理力度,以保证企业的整体净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完成。

参考文献:

[1]罗勇铭.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17(02).

[2]超.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8(21).

[3]吴桐,岳春玲.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09).

作者:方 华 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海南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