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探讨

时间:2022-11-26 11:12:36

国有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及对策探讨

摘要:提高会计信息准确性、真实性的有效途径,防范会计风险的手段都是会计监督,会计监督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在现阶段,我国国有企业对会计监督体系的建设并不重视,在相关的规定、监督队伍的组建、监督制度的建设上都无法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在本文中笔者将运用自身所掌握的相关知识,对我国国有企业的会计监督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等多个方面为国有企业的会计监督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国有企业;会计监督;措施

1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不健全的因素

1.1外部因素。当前国有企业会计的相关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当中,会计部门为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管理工作。首先,对违规的人员未按照制度进行惩处,处罚行为只是做表面工作;其次,社会群众没有发挥出对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作用,会计事务所对国有企业报表、账务审查不严;再次,政府部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监督效能;最后,国有企业关于法人治理的结构并不规范。这些问题都会对监督工作正常进行造成影响。1.2内部因素。首先,部分会计人员进入企业较早,没有与时俱进学习新的财会知识,专业能力难以胜任当前监督、管理的要求;其次,企业内部设置的审计部门工作进行不彻底,有些企业审计部门直接受企业高层领导,这种直接领导关系会影响审计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最后,会计人员会受到领导的约束,不能独立行使监督权力。

2国有企业会计监督现状及问题缘由

2.1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失调。部分国有企业的审计制度存在漏洞,导致出现钻制度漏洞现象,另外有些国有企业虽创建了相对完善的内部监督制度,但是考核和落实情况并不是非常理想,会计工作和单位经济活动都处于监督无力的状态,从而导致企业内部出现违纪现象。这其中就包括:会计信息模糊,导致费用支出失控;变更原始凭证,虚构经济内容,导致会计凭证失真。这些问题都会提高企业风险发生几率。2.2会计专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会计专员专业素质主要是: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有待提高,容易出现徇私舞弊现象,未能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工作;有些财务部门人员处于个人私利出现舞弊现象;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没有敏锐的判断力,难以识别财务活动信息真伪,致使财务报告信息失真,不能准确经营企业的管理活动;观念较为落后,仍然采用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不符合现代企业经营思想与观念,企业监督工作通常停留在日常现金收支方面,在监督方式上采取事后监督,对事中监督和事前监督没有加以重视,导致企业的经营状态不稳定;国有企业通常具有保障性质,在不犯大错误的前提下,通常不会被强制辞退,因而多数财务人员逐渐丧失工作热情,另外没有利用信息技术来完成监督管理工作,导致监督工作执行不到位。2.3单位领导守法观念差。《会计法》规定,依法实行会计监督是会计人员和会计机构的主要职责之一,应对会计人员依法进行会计监督、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加以支持和鼓励。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国有企业脱离了政府控制,拥有充分的自主经营权,但有些管理层利用自主经营管理权扩大个人利益,不按国家法规制度行事。而会计人员虽有监控管理层的职责,但却没有权利完成工作。部分管理人员对监督工作采取选择接受的态度,对一些建议直接置之不理。2.4会计人员工作复杂、缺乏独立性。《会计法》规定,国务院财政部管理全国会计工作。但是现在的会计部门只管制度建设工作和会计业务,不管财会人事权。在这种管理体制下,企业领导的好恶决定了会计人员的任免,并且会计人员要接受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导与管理层的领导。造成监督工作受到制约,失去应有的公正性与独立性,这也会磨灭会计人员坚持会计原则的积极性。除此之外,政府监督职能划分不明确、社会没有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法律法规的不完善都会造成会计监督的缺失。

3加强国有企业会计监督的重要性

3.1会计监督能够保障国有企业改组稳定进行。在现代化的市场机制当中,国有企业要实现经营模式转型,必须通过改组来完成。而要想顺利地进行国有企业改组,就一定要对会计监督加以重视,对监督的各项功能进行合理利用,使会计监督体制推动国有企业的改组,从而推动整个企业向前发展。3.2会计监督能够提高企业内部运作管理效应。内部运作管理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影响着企业能否实现经济目标。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的作用,处理好股东之间利益分配问题,努力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3.3会计监督是处理各项利益关系枢纽。国有完成企业改组后,企业的经营项目、人员组成、内部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利益分配问题也突显出来。利用会计监督机制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股东、债权人之间利益分配,合理分配企业资源,保障企业各个部门同步发展。建立会计监督制度不仅能够协调好各方利益分配,而且还能够将个人利益、部门利益与企业的战略目标有效结合起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4关于强化国有企业会计监督的对策分析

4.1加强会计人员政治思想学习。企业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会计法》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层与财会人员的守法、依法的意识,提高人员对监督工作的认识。财会人员要与管理层领导助理保持密切联系,管理好企业财务工作,保障企业的经营活动合法、合规。同时要加强素质教育与思想学习,企业内部采用责任管理制度,提高财会人员对监督工作的高度认知,鼓舞监督人员的工作热情,要严以律己,秉着公平的态度实行监督管理,对于违法违纪行为敢于举报;对于企业的重要决策会计人员应积极参与,对事前、事中的会计监督加以重视,从而保证企业监督的准确性。4.2健全内部会计制度。《会计法》规定,企业内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实质上就是进行内部控制,企业可以通过对资金以及财产进行控制,掌握资金、财产流向,避免浪费以及腐败现象发生。通过对各事项会计处理流程进行控制,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领导应当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强调单位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会计责任,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对专业会计人员应当予以重用,减少错误行为与舞弊行为发生,达到监督管理目标。首先,明确工作权责,对常规业务进行详细审查,而对于重要业务采取双签制。其次,可以在会计部门内设立一个专业岗位进行事后监督,配备专业性强、责任心强的人员进行规范管理,按时将监督信息反馈给部门负责人。最后,设立权威部门直接领导的审计部门,不定期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等,对会计部门实施内部控制,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提高内控效果。另外,企业可以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或者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系统,加强信息质量管控,降低人为因素内部控制的影响。4.3加强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健全法律规章制度是完善会计监督机制的、保证会计信息精确的有效保障。在制定会计法规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信息与相关工作人员,采用因人制宜的管理措施,规范相关人员的行为,确保在制度内执行工作,从而防止违法犯纪的行为出现在会计工作当中。制定会计制度时,确保会计信息不能轻易发生变动,制定相应的惩罚的措施,提高监督工作的威信力,杜绝舞弊、腐败现象发生。

5结语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命脉,关系到国民经济的稳步、可持续发展,而会计监督、管理机制又影响着国有企业的发展。笔者主要从当前我国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现状出发,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从内部、外部简要分析了这些因素;然后提出当前体系出现的问题,并且提出个人建议,希望能为完善当前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杨俊娥.论国有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的构建[J].河北企业,2012(1).

[2]归燕.完善国有企业会计监督机制的研究[J].时代金融,2018(9).

作者:韩灵 单位:费县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