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控制策略

时间:2022-05-17 10:50:20

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控制策略

摘要:国有建筑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对于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以及调节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有企业经营发展进程中,会以盘活其资产存量为目的,采取科学合理的投融资方式,实现企业资产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在此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投融资过程中的风险管控。如何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提升投融资风险管控能力是企业当前经营发展进程中务必要考量的重点内容。本文首先就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的重要意义进行分析探究,深入剖析当前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优化改进策略,旨在帮助国有企业强化投资融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问题及对策

国有企业在进行投融资活动过程中,若未进行全方位的利弊分析,导致决策失误,不仅会对企业自身经营发展造成巨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对国有企业投融资活动作出明确规定,因此,强化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工作势在必行。国有企业应当树立正确的投融资风险管控意识,根据自身业务开展以及经营管理状况,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完善经营管理机制,确保投融资风险管控工作的顺利推进,维持企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投融资作为现代化企业谋求经济发展以及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投融资风险管控也逐渐成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受传统经营管理理念影响,部分企业在经营管理及业务开展进程中,对于当前市场经济以及行业环境缺乏科学的判断。同时受企业未来战略发展方向不明确的影响,在实际投融资活动中,风险管控能力不足,难以有效保障国有企业的资产安全。与此同时,建筑企业受项目工期长、资金回收周期长、地域性广等方面的影响,资金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对于投融资活动的顺利开展,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活动的顺利推进,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内部资产结构,提升信息数据的真实性以及准确性,保障国有企业资产安全,促进企业实现长足发展。

二、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存在问题

(一)国内融资市场体系不够健全

在国有企业投融资活动推进过程中,虽在不断探索实现扩大融资渠道,但并未形成完善的融资市场体系。通常情况之下,可供国有企业选择的融资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依靠当地银行进行贷款活动,此种方式易导致国有企业内部资金结构过于单一。融资体系不健全导致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及业务开展进程中,过于依赖银行贷款。企业本身虽制定了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完善的融资计划,但受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以及宏观政策的影响,变化较大,融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管理层在进行投融资活动决策时,并未针对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状况进行充分的考量,融资专业性匮乏,易出现盲目融资的情况,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埋下了很大的隐患。

(二)投资战略规划合理性不足

国有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经营管理及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投融资活动,就目前部分企业实际经营发展情况而言,易出现根据主观臆断来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问题,导致企业战略目标脱离实际市场经济环境,最终导致目标难以实现。战略规划的制定通常由企业管理层决定,部分企业管理层过于重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却忽视了内部经营管理。同时员工未实际参与到企业战略规划制定的过程中,导致战略目标不够契合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当前我国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规范企业投资活动,虽然部分企业内部对于短期投融资项目有相对健全的审核机制,但是面对长远投融资项目却缺乏完善的审核评估机制。一方面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导致投融资项目一旦出现问题只会互相推诿。另一方面未制定完善的投资项目绩效考核评价标准,使得项目投资行为缺乏保障,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风险。

(三)投融资决策体系匮乏

投融资决策对于投融资活动的有序推进也是十分重要的,当前部分国有企业内部缺乏科学合理的投融资决策体系以及管理理念,部分企业投融资活动的开展往往都是先有投融资任务,再根据任务内容进行投融资方案决定[1]。导致部分企业管理层在进行投融资活动过程中,对于项目缺乏明确的了解,易导致投融资结构合理性不足,给后续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债务危机以及投资风险。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审批制度以及流程,作为建筑企业,在项目开展进程中涉及大量资金投入,部分企业在进行投资战略部署的过程中,并未开展科学合理的评估工作判断投资可行性,难以预测其经济效益。同时部分企业在重大项目投资上,缺乏专业且有效的判断,难以帮助企业规避投资风险。同时部分企业管理层存在盲目决策的问题,不仅易造成投融资活动出现失误,同时无法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四)风险控制机制健全度不足

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能够有效保障国有企业投融资活动的可靠性,就当前企业实际工作落实过程来看,部分企业对于风险管控重视程度不足,并未充分意识到风险管控对于企业投融资活动的重要性[2]。同时,未设置独立的风险管控机构,在实际的工作落实过程中各部门配合度不足,无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数据供风险管控工作的顺利推进。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的业务水平,并未针对经营管理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风险管控工作的顺利推进。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内部复合型人才不足,缺乏专业的投融资风险管控知识技能,信息化手段应用能力不足,难以满足现代化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活动的有序推进。

三、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管控优化对策

(一)强化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建设

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国有企业管理层应当根据市场经济发展方向以及重点,对企业内部投融资管理体系进行相应的优化改进与创新,帮助企业快速建立现代化投融资管理制度,提升国有企业投融资活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为解决企业内部财务环境的不稳定性,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应当不断完善自身管理职能,强化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建设[3]。深化金融改革,根据资本市场发展方向,实现国有企业投融资制度与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提升投融资决策的规范性以及科学性,实现企业内部资本机构的优化,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方式的灵活性。进一步强化与政府之间的沟通联系,帮助政府明确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风险,政府提供相应的帮助,用政府信用以及地方财政资金对国有企业进行合理引导,提升国有企业的征信等级,保障国有企业资金来源的稳定性。

(二)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发展目标

国有企业应当明确自身经营管理状况及项目开展情况,充分考量当前市场经济环境,避免企业管理层在规划发展战略目标过程中存在主观臆断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员工对于战略规划制定的参与度,确保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契合市场经济环境[4]。建立完善的审核评估制度,确保长远投融资项目的科学性以及可操作性,健全内部规章制度,相关部门应当充分了解国有企业投融资活动中易出现的风险,强化法律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项目招投标程序、使用范围、风险承担原则等内容,明确相关责任主体,避免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管理层根据企业当前经营管理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实现业务结构的提升,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发展目标。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以及绩效考评机制,实现内部资源的有效整合,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实现国有资产在日常经营发展进行中增值增效。

(三)建立健全投融资决策体系

国有企业管理层首先应当树立正确的投融资理念,摒弃传统不适用于现代企业经营发展的投融资理念,建立健全投融资决策体系,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在进行投融资项目确定的过程中,应当对该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决策分析,以市场为导向,从方式、途径以及财务风险等多个方面进行比较和考量,努力推进企业与市场有机接轨,尽量减少融资风险变化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选择合适的投融资项目来帮助企业更好发展[5],促进企业投资收益的提升。在投融资项目确定后,可根据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常用的投融资方式进行全面对比分析,明确其优点与缺点,对企业投融资成本以及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预测与评估,经过多方考量后制定国有企业投融资方案,进一步实现投融资活动的质量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规避投融资活动中存在的风险。涉及重大项目投资,应当进一步明确内部审核机制,应用科学合理的手段,严格遵循国家政策法规,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维持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四)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强化复合型人才储备

企业首先应当树立正确的风险防控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引导员工强化风险防控认知。设置独立风险管控机构,明确各岗位的职责以及权限,实现各部门配合度的提升,为风险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强化内部信息化建设,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根据投融资活动开展要求,进行系统功能以及模块的优化,确保其符合企业当前工作开展要求。实现企业内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员工工作质量以及效率[6]。强化内部复合型人才储备,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实现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定期维护,确保其维持高效运作。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帮助员工提升专业能力,为投融资风险管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造一支优秀的工作队伍。

四、结束语

投融资活动作为国有企业工作中的重点,国有企业应当全面认知投融资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完善的应对措施,实现企业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寸正旭.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商贸,2020(12).

[2]马洁.国有企业的投融资问题分析及解决对策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20,2233(01).

[3]张谊璇.关于有效规避国有企业投融资风险的几点建议[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20(24).

[4]田学.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20,259(14).

[5]周静轩.试论建筑业投资项目融资风险管理的强化策略[J].现代营销,2019(12).

[6]李睿乾.基于战略管理的建筑企业投资风险防控策略[J].新财经,2019(05).

作者:姜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