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废品收购平台建设可行性分析

时间:2022-03-16 03:26:18

在线废品收购平台建设可行性分析

1废旧品回收的意义

从资源供给角度来说,随着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在经济效益迅速膨胀的同时,资源危机日益加剧,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巨大的威胁。如今,世界上还可供人类利用的现有的总体自然资源量正在变得越来越少,有些自然资源甚至都已经到了告急乃至几近枯竭的程度。例如汽车制造业,这就需要长期进行大量的资源消耗。近年来,在我国,汽车制造产业迅猛发展,并且根据预测,在未来的7年中仍然迅速发展,中国国内对于汽车的需求量的增长仍然会保持在15%左右。虽然目前我国汽车工业的顺向物流有着良好的发展,但是随着百姓拥有的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汽车报废数量的逐年增多,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不但浪费资源,而且还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我国是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废旧品的回收处理现状却并不令人满意。其主要原因是我国的大多数生产商缺乏主动参与废旧品回收的意识,更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回收处理方案。对废旧品回收渠道选择的分析研究,在如今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对于废旧品回收渠道的研究起步较晚,很多方面都不成熟,很多领域的研究都处于起步阶段,比如逆向供应链等相关理论。废旧品回收其实就是让废旧品重新回到资源的利用体系中,应该说,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它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如今的中国,对于废旧品的回收有着许多问题。废旧品的回收从宏观层面来讲,不但可以缓解资源紧张的压力,而且利于环境的保护,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前进的方向;从微观层面来讲,则有利于企业减少成本、提高利润,并且有利于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第一,生产力的提高使得如今市场上的产品种类繁杂,社会消费量巨大,分布散乱。如何合理科学地回收处理,对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二,随着技术的快速革新使得大量产品的有效使用年限缩短,更新换代频繁,其实大多数产品的报废并不是因为使用寿命到期了,而是由于更先进的替代品出现而报废。所以如何处理这些废弃产品以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并且提炼出这些废旧产品中有价值的材料,节约资源、减少企业成本压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护环境己成为现阶段的重要问题。本文所做的分析和研究就是废旧品回收渠道的选择,如何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提高企业竞争力。废旧品回收渠道的科学选择对于企业有效利用资源、提升自身“绿色”形象、增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互联网废品物品交易平台构建的现实意义

2.1学生方面。(1)能够使资源避免浪费:建设互联网废品物品交易平台的优势之一就是稳定的物品来源。学生利用易物平台,能够实现闲置物品的交换,教学和科研资料也能被老师们所分享。废品物品交易平台建设能够使资源浪费的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不但价格较低,学习心得还能分享,从而学习氛围在营造方面非常好。(2)实践技能得以提高:就目前的就业形势而言,在技能人才需求方面,企业的缺口越来越大,然而对于应届生而言,在实践技能掌握方面比理论知识要少得多。废品易物平台的,需要不同专业的学生比如:编程以及数字媒体等共同完成,而这正好能够实现学生在理论以及实际方面的结合,使实践技能获得提高,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废品易物平台打下良好的基础。2.2学校方面。(1)给教学提供真实案例:目前,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教学大多还局限于理论,受书本影响较深。从学生方面来讲,没有真正做到电子商务的理解,如果教学方面采用理论方式,更会由于专业的术语以及抽象的概念造成学生了解和探究十分困难。假如作为教学实例存在这样一个真实平台,老师们进行授课就能够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学生利用理论与实际的完美结合,使实际技能得到强化,学习效率得到提高。另外,在教学中也能做到问题的及时发现,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使互联网电子商务获得大发展。(2)信息化实现的重中之重:全世界的发展趋势就是网络化、信息化以及数字化,作为社会栋梁孕育的摇篮,高校也应抓住这个机遇,使信息化目标得到逐步实现。假如高校发展信息化的基础是互联网,那么实现信息化迈出的坚实一步就是废品易物平台,并且能够做到老师教学、互联网生活以及规划建设维护的完美融合,这是高校信息化实现非常重要的步骤。

3运作方法

3.1全面规划废品易物平台。在平台建设之前,可以对师生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平台的可行性得到确保。前期调研完成之后,接下来建设团队以及资金方面的问题就要考虑了。可以由老师以及学生共同组成建设团队,做到理论同实践完美互补。团队利用分析调研结构,进行规划平台规模以及设备等,从而计算出需要的资金。从而保证在互联网废品易物平台建设方面可行性高、经济适用。3.2加强系统平台建设。(1)创建无限局域网,提供优良的网络环境:目前,互联网无限局域网在我国中国的高校基本上都已经建立了,在使用方面具有更快速、更方便、更安全的特点。对于学生来说在图书馆、机房以及教学楼可以利用互联网卡号实现登陆,实现互联网局域网的接入,互联网FTP并且能够登入,做到校内资源的充分利用。这大大减少了传统网络布线带来的不便,在经费方面做到节省。然而对于我国大多数高校而言,寝室里面没有无线网络信号覆盖,学生上网只能采用其他方式。这不但使得学生的经济负担增加,同时也是一种互联网无线网浪费行为。希望互联网无线局域网的覆盖范围能尽可能的扩大化,从而在管理方面更方便,使信息化建设得到推进。(2)提供安全的身份认证和支付系统:作为电子商务发展非常特殊的环境,同其他环境相比,互联网的对象更简单,也更能保证安全性。可以围绕互联网一卡通打造安全的支付系统。就目前而言,机房、互联网登陆、食堂以及图书馆、以及超市是互联网一卡通应用较多的地方,这带来了很多便利在互联网生活方面。打造的支付系统以互联网一卡通为主,与第三方和银行等金融系统互联是不需要的,支付的安全性得到提高,直接管理由学校互联网卡结算中心负责,也能获得更方便的平台管理。

4发展方面的策略

4.1支付系统的建立以互联网一卡通为核心。就目前而言,在互联网管理系统中互联网一卡通应用广泛,不但可以作为消费卡使用比如能在食堂、超市,另外在互联网图书馆以及机房进行登陆验证也是可以的,这样就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给废品易物平台。支付载体使用“一卡通”,加密性好、可靠性高、方便快捷,依托于“一卡通”平台的支付系统打造,师生在废品易物平台上商务活动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利用账户的统一设置账户,作为支付载体,“一卡通”建立的支付通道非常安全,推广以及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废品易物平台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4.2政府的大力帮助。首先,对于政府来说,有关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课程可以开设,利用培训高校老师,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认识方面使他们更全面,另外还有建设互联网废品易物平台的方法。其次,对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平台建设的资金投入方面政府要加大力度。废品易物平台建设在资金需求方面需要非常高,系统构建成本包括电脑、服务器以及软件等;技术方面的成本包括设计、运行、维护以及管理等方面;对学生产生诱惑的奖学金制度。最后,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政府来说需要尽快出台,使互联网废品易物平台以及电子商务获得法律方面的保护。在交易过程中假如诚信问题出现了,另外外部方面的侵入,导致学校或者师生方利益受损或者存在安全隐患,必须要具有体的部门或个人负责惩罚措施。假如发展互联网废品易物平台和互联网电子商务单单依靠学校的力量,那么困难和现实问题就会很多,假如政府施以援手,那么能够获得更加有保障的、快速发展。4.3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在我国还处于摸索阶段,不管理论还是实践都还需要完善。因此,为了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平台建设更好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而实现非常好的途径之一就是校企合作。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进行实习的时候在各高校挑选学生是可以做到的,或者对于学校来说,请电子商务企业的带头人定期到学校进行讲座,对电子商务的经验进行传授发展,这也使得宣传校企合作以及互联网电子商务变得更加有意义。培养人才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使学生受益匪浅,从而实现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平台的完善,使校企获得双赢的局面。

5结束语

进入二十一世纪,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产品的需求量猛增;同时,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电子电器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加快,由此产生的废弃物逐年增多。由其产品性质决定,废旧产品具有两种明显的特质。如果对其处置不当,则对人类生态环境将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归其为破坏性;如果能科学的合理的对其进行再造并加以循环利用,则对企业和社会都能产生可观的效益,称之为价值性。然而,国内对废弃物的处置缺乏合理的有效的方式方法,主要原因在于:(1)对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模式还没有统一的认识;(2)对回收处理模式中逆向供应链各环节的运作管理不善。由此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浪费等系列问题。基于此,本文基于对废弃物的回收平台以及平台的运行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作者:郑艳 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