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机械加工课程教学创新

时间:2022-04-06 11:20:00

中专机械加工课程教学创新

机械加工课程,在职高课程体系中,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应用性实践性专业性都非常强,对于中职的学生基础来说,有一定的难度,而且在教学实践中,教与学的冲突很是明显,于老师的教有困难,于学生的学也有困难。然而,作为就业性质特强的学科来说,必须要把它教好、学好,才能对学校、对学生、对社会上的家长和用人单位负责。所以我根据近年来的教学实践,对这门机械课程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谈几点体会。

一、强化机械师资队伍专业素质的建设

记得有一句广告语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在所有学科教学中,老师都是占主导地位,老师的专业素质对这门学科有这着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机械这个应用型学科来说,老师的专业文化素养更是重要。作为机械课的老师不仅要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一定超凡的授课技巧、授课方法,更要求具备一定的动手操作能力。机械课的教师只有把上面的内容化作自己的东西,才能育出符合社会需要的实用性人才。作为机械老师,真正的工作实践能力,应是从工厂的生产实践中获得。对于刚毕业的老师,最重要最应该备的课是进入企业的生产车间,去寻找实战经验,去体会机械在生产第一线的运用,就是备好操作这一个新课。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老师要结合获得的直接经验给学生讲课,这样不仅生动形象,而且让自己的教学有了质的飞跃,比参加多少名目繁多的培训要重要。这样,老师才能适应这个学科教学的需要,才能适应这个社会对职高教育的需要,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有实用价值的人才。

二、让兴趣来引领学生去探究新知

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是人内在潜力得以发挥的重要源泉,它对于的人的求知、对于人的工作、对于人从事的一切活动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要把机械课学好,培养对这个学课的兴趣爱好就显得非常必要。在教学实践中,发现职校学生的文化功底比较薄弱,所以让这些学生从内心去喜欢这门学科,激发他们的兴趣,成为学习动力,才可能把这门学科学好。比如老师在上这个课时,除一般情况下采用的启发式教学之外,可以采用顺口溜形式帮助学生进行记忆,由于顺口溜具有风趣、上口等特点,既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兴趣,也可以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记忆。此外,在教学过程中那些教具、挂图要注意充分地利用起来,如果缺乏教学用具,教师应根据实际教学需要,自已亲自动手来制作教学用具,而且根据学生的特点,可以让学生自己来动手制作学习教具,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内在学习潜力。总之,老师要用心去分析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把握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感,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田,才能和学生有情感上的共鸣,才能设置有趣味性的问题和活动。

三、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发展想象力

机械加工课程这门学科特殊性就是要求学生有较高的空间想象力,而中职的学生缺点就是空间想象能力差。这个矛盾不能成为学生接受知识的绊脚石,而要移开这个绊脚石就必须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发展想力。如教师在安排教学时,故意布置一引起课外活动,让学生有意去培想象力,如在下棋时,在落子之前尽可能在头脑中多考虑几步,尽量多地考虑一些变化,要设想自己是对方的话会怎么下,如果对方这么下了话,我又该如何对付,如此这般多想几个来回。同样,进行对抗性游戏比如乒乓球时,也要在头脑中模拟双方你来我往的场景,反复地在头脑中进行技战术演练。发达的想象力可以使自己的棋力或竞技水平大幅提高,胜率自然也会大为增加,这反过来又会鼓励自己更愿意发展想象力,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在课堂教学中,有意地去引导他们把样的想象力迁移到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当中去,久而久之机械的空间想象力就会有了大的提高。

四、制作录像,组织教学

高职的学生正处在人生的花季,活泼好动。而现场录像,就有一种引人入胜的效果,很容易把青少年的注意力给吸引过来,而且可以把动静结合,它可以很完美地把一个机械的运动形象地表现出来。比如,蜗杆传动不是在—个平面上运动的,蜗杆与蜗轮的轴线相互垂直交错,它们的运动是在两互相垂直的平面上分别进行,而且只能由蜗杆带动蜗轮运动。录像教学将机床上蜗杆蜗轮机构的运动录下来再放映,让学生在看与听的过程中融会贯通。又如,讲述键联接时,学生不能直接看到“键”的具体构造和工作过程。教师可以将其录像放映,并采用特写镜头,将键工作的瞬间慢镜头重放、定格,让学生在动与静的配合中理解掌握。

五、深入车间,与生产实际结合

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马克思的一个重要的教育观点。学校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向社会输送合格的劳动者,是向社会上的企业工厂输送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所以,学校教育,尤其是职高教育决不能与企业隔绝,与工厂隔绝,忽视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所以加强校企联合办学,让青年学生走进企业,走进生产第一线,走近富有经验的工人师傅,显得非常必要。这样的学生,不仅掌握了收本上的理论知识,而且掌握了企业的工作流程和技术内容,同时经常在校的学生比较多地接触了企业各种各样的人员、和各种各样客户,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总而言之,伴随着社会生产和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工厂企业急需要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作为职中的机械教师,应积极地适应这种需要,改变旧有的教育模式,改变旧有的教学方法,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面对职中的学生现状,充分挖掘他们内心求知欲,和潜在的学习兴趣,用各种简单的方法和技巧去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努力提高机械课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成为对社会的有价值、对企业有价值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