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

时间:2022-05-09 10:32:23

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加速,随之相关的,高等院校迅速成长起来,不难发现,区域经济发展和高等院校的发展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社会对高等院校和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研究越来越多。经过调查研究,二者之间是相互促进、互为各种的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为了实现我国区域经济和高等教育的共同发展,有必要研究当下我国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然后才能够探讨研究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有效途径,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高等教育;区域经济;互动发展;发展现状;有效途径

在知识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科技学术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观念根深蒂固,这样就使得高等教育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反过来,而且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为高等教育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经济支持。所以,为了实现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互动发展,实现共赢,必须要努力加强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才能够实现国民经济快速、健

康发展,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一、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关系分析

要想实现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的相互发展,必须要理清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经过调查研究,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的相互关系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一)高等教育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

高等教育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高等教育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型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所需人才。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关键,而人才的培养都是由高等教育来完成的,高等教育通过开展相关课程,能够为社会培养各种人才,无论是语言类、经管类还是人文社会类、计算机类等和会各行各业所需的人才都是通过教育的培养来实现。其次,高等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高科技,为区域经济提档升级奠定技术基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想要取得发展,科技创新是必经的途径,而高等教育院校可以通过科研职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创新升级能力,对经济发展有巨大变革性作用。在高校教育体制改革之后,高校可以直接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为生产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提升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最后,高等教育能够影响到区域的政治和文化,进而影响到区域经济发展进度和水平。高等教育能够提高一个区域的人群素质,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具有高水平的管理能力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对地方区域政治产生极大影响,高等教育也同样能培养高素质、高思想道德修养的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区域经济发展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

区域经济发展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影响和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区域经济发展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奠定经济基础,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物质保障。经过研究发现,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高等院校就越来越多,可见,区域经济能够为高校的教育力量扩充、教学楼的建设、师资力量的配备等提供重要的支撑,尤其是教育改革之后,高等院校自主经营,企业就成为高校教育资源补充渠道,区域经济发展越强劲,越有实力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进步。第二,区域经济发展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的运行。高等教育有其自身的结构特点和运行机制,包括组织架构、教学内容、授课流程等等,而高校这种运行机制会受到区域经济发展结构的制约。而且,区域经济发展程度决定了高等教育的发展程度。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对教育资源的需求量就大,人才愿意进入高校学习,反之亦然。

二、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现状分析及存在的问题

虽然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我国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有着很大的差距,即使是我国的东中西部两者之间的互动发展也呈现着不同的发展趋势。当前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有以下发展现状:第一,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程度参差不齐,有很大的差别。从地域上来看,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东部、中部和西部依次降低。比如我国的东部沿海省,不仅经济比较的发达,高等学校也非常的密集,而且人口综合素质也比较高。相反,我国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不完善,高等院校都比较少,所以,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也比较低,与东部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也有很大的差距。第二,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融合性还存在差距,融合的不到位。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高等院校成为新的经济实体,但是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与区域经济的联系依然不够紧密,部分院校依然只依赖于政府的教育支出,在与企业对接中,除了部分实训训练与企业进行对接外,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明显过慢,不能满足当下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从而导致高等院校改革缓慢,与企业的融合程度有限。第三,教育和经济都存在地区差异,教育均衡化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我国的教育资源和经济发达企业都聚集在东中地区,西部的教育资源和经济发展资源明显落后。这就造成了人才资源的不均衡,部分地区人才过剩,部分地区人才短缺,这也导致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成正相关发展,东西部区域经济和高等教育发展互动好、联系紧密,而且西部地区两者的发展融合程度差,发展相对缓慢。第四,区域经济的发展缓慢也不利于高等教育的普及。受到区域经济发展的限制,当地的人们生活水平低,经济收入也不足,对教育的投入也少,导致了当地的劳动力素质明显的落后,这也就不利于高等教育的普及,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了东、中、西部的差距越来越大,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越来越被动,实际效果更加的有限。

三、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有效途径

为了进一步加深我国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关系,实现两者良性互补,共同进步,必须要改变当下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解决发展的困境,提出以下的有效举措:首先,加大高等院校的投入力度,提高高校教育水平。高等教育作为利国利民的好事,需要资金作为后盾,用于科研能力的拓展和软硬件设备的更新,所以,必须要加大对高等院校的投入力度。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扩充融资渠道,采取合资、合作、入股等方式引入民间本投资高校教育,或者通过与企业进行联合以及订单式人才培养策略获得教育投资,也可以积极吸引社会捐款,如逸夫楼。其次,加快高等院校自身改革的步伐,与市场进行对接。高等院校只有加强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为社会提供大量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和高科技含量的科研成果,尤其是针对本区域需求培养专业人才,才能够提高自身的社会认可度,吸引更多的生源,从而实现高校经济利益的提升。再次,区域经济发展要重视人才的作用,强化科技强区的发展观念。只有区域政府或者经济重视人才的力量,才能够使得高校培养的人才有用武之地,才会加大对高校的投资,增多合作机会,为高等院校提供良好的实习锻炼机会,实现企业的技术升级,也为高等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持,从而实现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的互动融合发展。最后,政府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高校和企业的对接和互动。为了实现高校和企业的对接和互动,政府要起到“搭桥引线”的作用,一方面,将高等教育纳入到经济体系中来,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另一方面,政府要积极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促使地方经济引入高等教育人才和科研成果,从而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四、总结

教育乃立国之本,为了发展高等教育,必须不断发展区域经济,才能够为教育事业奠定经济基础,提升办学的实力,反过来,只有我国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才能够提高我国的人才素质,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高精尖的知识人才,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所以,必须要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的相互发展。要不断改进传统的思维观念,不断加大对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尤其是提高对社会教育的认识,把人才素质的培养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同时,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增强经济实力,为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扶持,实现我国的民族振兴,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从而为地方经济构建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未来经济发展格局。

作者:白亚楠 单位:长春市农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学秋.地方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关系研究[J].商,2015(28)

[2]滕晖.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互动关系研究[J].现代营销旬刊,2014(9)

[3]林伟连,楼锡锦,张国昌等.以区域经济为依托的高等教育发展———浙江省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研究[J].教育研究,2008(5)

[4]郑利军.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研究--基于连云港市的案例分析[J].吉首大学学报(自科版),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