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物流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1-28 09:29:19

新媒体在物流管理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新媒体技术的运用也使得物流全过程实时监控的目标得以实现,物流的整体运作质量以及运作效率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同时也给物流服务质量监督评估机制的构建以及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与提高带来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新媒体;现代物流管理;应用策略

传统的物流管理模式,不仅运作的效率低下而且安全性、时效性也令人堪忧,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也过于单一化。而通过新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在短时间内就获取海量的信息,并且还能够打破时间以及地域上的局限性,因此也给物流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1新媒体和现代物流管理的关联性

国内市场经济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物流行业也开始迎来了新的春天并且成为了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型产业。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也进入到了数字化时代,各种新媒体有如雨后春笋般地层出不穷,各种形式的网络社会平台以几何倍数增长的态势覆盖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和传统媒体相比较,新媒体不但具有高效、便捷的优势,还能够为广大客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多元化体验。1.1信息方面。物流管理涉及的面广而且交叉性强,因此所产生的数据信息不但种类多而且信息量大,比如说采购内容、货物信息、车辆以及库存信息、订单内容、铁路、车况以及通关信息等,而这些信息数据环环相扣而且缺一不可,只有保障这些数据正常、稳定才能够让物流运作正常。即时准确的信息传递才能够实现物流运转的高效化,这对于提升物流效率减少物流运营成本以及强化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相比较于其他国家,我国物流行业起步较晚,许多技术层面的难题转接头时无法得到有效地解决,使得物流系统内部暂时不能够达到无缝连接的水平,这也是当前国内物流水平参差不齐的重要原因。而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就能够有效地克服物流信息共享困难的问题。1.2服务方面。“高效快捷”“成本投入少”“全程可视化”“定制化”等优势就是现阶段市场发展以及广大客户为物流行业提出的新标准。新媒体的运用不但可以让人们的物流服务期望与要求变得具体,而且新媒体技术的运用还能够让物流管理过程变得更加高效化、数字化、自动化,从而有效地保障基础性物流服务的可施行性。除此之外,新媒体和物流信息技术(例如说GPS、射频技术等)对于物流动态进行全程即时跟进实现了物流可视化,这也让广大客户感受到更加全面的服务内容。同时物流企业还能够运用各大新媒体平台和客户进行“一对一”的互动交流,这对于客户资料的集成与安全存储以及个性化服务要求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2新媒体对现代物流影响的体现

2.1实现物流全过程监控。在新媒体的大背景下,信息交互就成为了物流运作的重要核心。信息不但能够影响到物流整体运动的方向与管理方式。随着电商以及微商等电子商务手段的发展与进步,商流、物流以及各种信息也在交互融合,使得各种电子商务平台也加入到了新媒体的大家庭当中,并运用最直观的方式来和客户进行交流与互动,而当前的客户主要是以网络平台购骄气为主,通过新媒体模式可以让经营者能够即时地了解物流管理以及各种物流信息,而且消费者也能够对网络订单进行跟进。2.2新媒体的运用能够有效地提高物流的运作效率。随着社会发展与群众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产品从最初的原料加工再到生产、到流通这一过程并不是由同一个企业进行的,而且通过不同阶段、不同部门的商业性实体来组合而成的,也可以理解为从产品的原料供给、产品的生产制造商、分销渠道以及零售商等这几个环节共同完成的,而且这些商业实体无论是在操作流程以及地理位置上都是相互同步相互交叉的。而物流作为产品供应链当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供应链在管理的过程当中无论是在成本投入以及质量管理控制、时间等方面的对于物流效率的强化有着重要的影响。新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但能够有效地提高物流信息数据的传输速度,还能够让物流运作的效率得到显著的提高,实现了物流和供应链之间的无缝连接。2.3新媒体提高了物流服务质量的评估水平。与现代物流模式相比,由于传统的物流管理过程中的信息传递有明显的局限性,因此只能对数量有限的物流节点进行不全面的物流质量评估,而且这种落后、陈旧的物流质量评估机制只是将重心放在物流最终效果上,对于整个运作过程并不关心,只能归类为事后控制体系。虽然这种体系对于物流服务质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实际的运用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一点问题那么就会出现无法控制的严重后果,而且企业也只能够处在被动地位上来对物流服务的质量进行评价,还需要大量的人力与时间,而随着物流行业竞争性越来越激烈,这样落后的形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人们对于物流服务的需求。而新媒体的运用能够让物流从接收到发送的全过程有一个全面地了解,无论货物的大小巨细都能够进行实时跟踪,而且客户也可以通过新媒体来对物流环节进行全程跟进以及进度查询,客户或者第三方也能够通过新媒体所提供的物流服务内容方便地对货物的情况进行了解,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物流服务质量的评估水平。

3新媒体在物流管理应用当中的解决办法

3.1基于大数据背景下构建出智慧物流信息平台。通过即时、高效、真实的数据来对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预测,并以此来掌握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避免造成资源浪费,这对于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新时期的物流管理制度比传统的信息收集以及传播更具效率性与超前性,这也使得传统物管理模式与现代的物流行业发展需求的差距在不断地扩大。为了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首先,物流行业可以和大数据信息平台进行合作,比如说GPS或者GIS等具有良好动态效果的可视化分析技术来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定位与数据分析;其次,通过新媒体数据采集技术能够将现有的冗杂的物流数据内容进行优化与整合并对不同资源的归纳、利用;最后,通过一些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平台来将物流的即时动态进行展示,避免出现信息收集过程当中的不对称性问题,有效地提高了物流服务水平与质量。3.2实现“物流+”效应。新媒体的运用与产生能够将现有的商流以及物流、各种信流息进行融合。“物流+”也开始成为了当前物流发展的新方向,而这也使得物流企业的业务范围得到有效地扩展。比如说顺丰快递公司所推出的“嘿客”社区便利店和顺丰优选等在打开社区渠道的同时也能够将线上线下的资源进行合并,从而实现了完美的转身。而UPS以及FEDEX这两个巨头则是把金融保险的高端领域与他们的业务进行融合,并且能够支持货动垫付。3.3创新营销策略来实现个性化服务。通过各种主流的群居平台(例如说博客、微博、微信或者QQ群等)等具有稳定而且广大的人际交互平台来进行物流“oneonone”服务,物流企业将用户的各种需求以及建议经过不同的平台将信息内容传输到独立的物流信息服务机构中,从而有效地扩展物流营销的覆盖面。除此之外,通过新媒体平台所具备的“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来对物流信息以及相关内容进行即时跟踪,并将每一个用户的资源以及各种建议进行及时处理、解决,确保对客户个性化服务的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相比较于传统物流管理,新媒体在现代物流管理当中不但能够全面提高物流服务质量以及整体的评估水平,而且通过新媒体的运用还可以将现有的物流运作效率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最为重要的是还能够为广大客户提供物流的全过程监控机制,只需要打开有网络的智能移能设备或者电脑就能够轻松地查到自已所需要的信息与物流的状态。由此可见新媒体技术给现有的物流行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成长空间与无限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罗薇薇,苏颖宏,孙俊玲.浅谈现代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中对于网络数据库技术的应用[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6(12):124-137.

[2]张宏,吴丹恒,张路遥.激发二次创业新活力奏响转型发展最强音——《现代物流报》转型发展初探[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5(3):155-168.

[3]苏晓梅,李晶源,程静波.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小物流企业信息传播策略探析[J].河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6):114-121.

作者:李白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