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司法文书课教学思考

时间:2022-11-28 09:32:13

法学专业司法文书课教学思考

摘要:司法文书课是我国高等院校必修课之一,主要任务是在遵循法律规范的基础上按照写作的基本规律和要求,培养学生法律专业性质的写作能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很多方面依然有着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改进。文章先分析存在的问题,再提出具体策略,从而促进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法学专业;司法文书课;教学思考

一、法学专业司法文书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知识不扎实

在传统模式下,教师在课堂上占据着主导地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导致最终效果差强人意。主要原因是会传授大量理论,但一节课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再加上内容晦涩难懂,学生很难实现完全吸收。基础知识是学习司法文书课的第一步,在逐渐加深的过程中提升自身水平,对课程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养成良好的习惯。如果基础不扎实,就好比在建设一座大楼的时候地基没有打好,会对工程整体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教师要意识到基础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增加自身知识储备,才能确保后期学习顺利进行。

(二)没有把握好教学重点

一方面是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课堂上大部分时间都是教师在讲授,学生会感觉到非常枯燥无聊,根本没有兴趣参与进来。表面上完成了任务,实际上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学生吸收的东西少之又少,很难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另一方面是对教材选择不够重视。教材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的好坏,从高校使用的司法文书课本来看,内容大部分都是对司法文书的历史进行叙述,用很大篇幅来讲写作中的词、语法、句式结构等。没有体现出教学重点,即使花费大量的时间也很难取得成效,必须进行有效改善。

(三)教学实践不平衡

司法文书课是一门综合性课程,要将教与写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实现灵活运用,将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能力。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教师把重点放在了讲授方面,学生基本没有时间去练习,在写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问题,从而最终偏离教学目标。受到应试教育制度的影响,认为只要记忆大量理论就可以,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考试。这种模式下学生对知识理解仅仅停留在表面,并没有进行深入研究,综合能力还是比较薄弱。只有学生亲自动手去做,才能了解到其中的内涵,构建出清晰知识框架,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二、法学专业司法文书课教学优化措施

(一)教学改革思路

要对课程进行教学改革,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明白司法文书课是一门教学与写作相结合的课程,教师讲和学生练要做到同步进行,有利于提高知识吸收率,让写作能力得到大大加强。其次在讲授内容的时候要做到以点带面,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细小的部分,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体系,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课堂上发挥出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感受到司法位数课的魅力。同时要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减少学习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二)制定合理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关系到整个教学过程的进行,必须体现出科学合理性,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更好的分配教学内容,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例如在正式上课之前,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讲法学家的故事,从而激发出他们学习兴趣,在教学中会自主投入进来。对于抽象内容,可以采用创设教学情景的方法来讲解,很大程度上降低理解难度,在指导中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合理的教学计划会让教师感觉到非常轻松,学生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在循序渐进中实现进步。当然计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三)选择合适的教材

教学教材呈现出内容繁杂、质量良莠不齐的特点,为了保证达到良好教学效果,科学选择是非常重要的。要坚持抓住教和练两个方面,让学生在学习中得到足够的训练,不断增强自身综合能力。同时要体现出重点,应该做到面面俱到、主次分明,这样学习起来会有严密的逻辑性。要考虑到学生接受能力,有的教材虽然内容丰富,但是难度比较大,学生会感觉到非常困难,会打击到他们的自信心,因此要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四)教学目标指导教学实践

实践在教学中占据着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熟练掌握写作技巧,总结出丰富的经验。以往教师只是空洞的在课堂上传授理论,忽视了如何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例如可以模拟实际诉讼程序,让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联系所学内容,这样会加深在脑海中的记忆。这样课堂就会变的充满活力,一定程度上提高对学生吸引力,并不会觉得枯燥无聊。只有在实践锻炼中才能提升自身能力,为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法学专业司法文书课教学思考具有重要意义,采用科学合理手段进行优化,不断提升教学效率和质量。要发挥出学生主观能动性,自觉参与到学习中来,在探究中发现其中奥秘,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宋秉宏.关于法学专业司法文书课教学的思考[J].法制博览,2018(08):240.

[2]拉毛.关于法学专业司法文书课教学的思考[J].青海民族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30(02):97-100.

[3]程风琴.法律文书写作的现状及思考[J].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05):79-80.

作者:武亚林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