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5 11:41:20

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在外部宏观经济环境下,国有企业经营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竞争越发激烈,更加要求国有企业应该创新完善经济管理模式,促进提高国有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本文针对国有企业经济管理,首先分析了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在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就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进行了详细论述。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

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来说国有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也有着直接的影响。随着我国国有企业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经营转型,已经成为国有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应该结合经济发展的形势变化,推进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转变,促进实现国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推进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一)推进经济管理模式创新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要求国有企业在经济管理模式上也应该进行变革,尤其是应该系统全面的分析国有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外部市场环境,改变国有企业以往的管理思维以及管理模式,按照外部市场的实际需求来改进内部管理模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国有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促进实现国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二)推进经济管理模式创新是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在当前信息化和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趋势下,国有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经济运行环境以及市场竞争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也要求国有企业应该积极转变长期以来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管理体系,增强国有企业内部管理的科学性,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的管理效率以及管理水平,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好的适应外部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三)推进经济管理模式创新是促进。实现国有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基本要求通过推进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优化,能够促进国有企业改进优化内部财务决策管理模式,降低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尤其是通过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问题、成本问题,促进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二、当前国有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虽然现阶段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已经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模式进行改进,但是国有企业在内部经济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国有企业粗放管理的问题比较突出。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在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下,在内部管理方面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管理过于粗放的问题,尤其是有的国有企业内部决策管理体系不够科学,管理集权化的问题比较突出,造成了国有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一些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严重不足,决策效率较低,国有企业内部的管理结构也相对单一,影响了国有企业的管理决策。(二)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理念落后。当前不少国有企业在内部管理方面都存在着经济管理理念相对较为落后的问题,不少国有企业的内部仍然存在着管理职能交叉以及内部管理分工过细等一系列的问题,缺乏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以及企业管理理念,有的国有企业在内部管理中仍然集中精力在发展成本较高、投入较大、生产资料密集的领域,在技术创新以及人才招引等方面不够重视,容易造成国有企业的发展乏力。(三)国有企业监督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在国有企业内部经济管理体系中,存在的另外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国有企业的监督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审计体系不够完善,内部监督乏力,同时有的国有企业内部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也不够科学合理,造成了国有企业在内部管理中缺乏导向性,影响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效益。

三、新时代创新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分析

(一)积极转变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思维理念。做好新时代下的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应该按照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情况以及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发展趋势,创新改进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思维,强化市场管理意识,在国有企业内部经济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国有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同时,在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方面,应该注重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科学的决策机制,在国有企业内部建立权责利明晰、决策民主科学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内部决策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二)创新完善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机制。在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完善方面,应该按照新时代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的实际需要进行创新完善,重点应该在以下几方面完善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机制:推进国有企业布局的优化,推动国有资本的合理布局,促进增强国有企业在重要行业以及关键领域的投资发展,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完善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尤其是完善国有企业内部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以及超额利润分配、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措施,增强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完善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机制,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的科研技术和人才引进投入,增强国有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形成国有企业的发展优势;完善国有企业的风险管理机制,尤其是在经营效益降低、债务、投资、金融业务、国际化经营、安全环保稳定等方面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确保国有企业经营的正常稳健。(三)创新完善国有企业的内部监督管理和考核机制。在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方面,还应该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完善国有企业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在国有企业内部监督方面,应该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监督作用,完善企业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在国有企业内部构建系统完善的内部的监督服务体系,强化对国有企业重大经济活动的决策全过程、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工程、重要的经营合同、重要的项目招标的监督管理。同时,还应该注重改进完善国有企业的内部考核机制,建立国有企业的绩效考核体系,提高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增强绩效考核效果,调动国有企业内部的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

四、结束语

在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转变方面,应该根据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实际,完善国有企业内部治理模式,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创新发展,改进国有企业的决策机制和考核机制,进而促进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孙静.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对策[J].中国市场,2015.

[2]王鹏,冯骅,赵凯南.新时代国有企业管理层的激励体制机制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18.

[3]赵春艳.新形势下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方法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

作者:宋拥军 单位:东营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