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05 04:32:29

中国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分析

摘要:在当前信息化时代下,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必须依托信息化的需求和形势,做好相应的适应和调整,这样才能有效地提升农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能力,这也是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客观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和探讨中国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的相关问题,以期抛砖引玉,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一些微薄之力。

关键词: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现状;对策

我国是农业大国,如何健康、持续、高效地发展好农村经济,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当前信息时代下,农村经济的发展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从客观、科学的角度,正视当前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积极有效地解决,更好地推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1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现状分析

在现阶段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这是我们必须要客观、慎重对待和审视的。当前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中,相关资金方面的投入支持力度相对有限。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广大农民对于信息化技术的了解不够深入,缺乏足够的信息消费能力,“底子薄”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具体信息化发展中,政府投入为主,企业、社团组织以及农户投入为辅。结合当前我国农业信息市场化和商品化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如何能够从科学的角度做好相应的引导,规避其中的风险,提升资金投入支持力度与合理性,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当前的信息化服务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缺失。信息化服务的主体不够明确和多元化,信息服务渠道不够科学,这导致了实际信息服务的提供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另外,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当前技术方面的支持力度也相对有限。如何能够因地制宜地结合农业生产的情况,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优势和特点进行发挥,这也是我们需要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

2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对策

2.1资金方面的投入支持。农业经济信息化发展离不开充分、稳定、持续的资金方面的支持,做好相关工作是整个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基础。我们应该立足当前的具体情况,对于农业信息化的资金投入机制进行深入的研究,围绕政府“输血”、合作社“自助”以及市场化维持的方式进行相应的分析。力争构建一套能够实现政府、企业、合作社以及农户共赢的资金投入机制,并且科学调整当前现有的利益分配机制。只有这样,整个农业信息化资金方面的需求才能得到更好的满足,并且整个资金投入的持续效果、协调效果也能够得到更好的保证,这对于农业经济信息化的有效开展具有十分关键的推动意义。2.2信息服务体系的完善。信息服务体系的完善,也是当前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中所必须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农业信息服务工作的开展,是对各项农村经济发展中相关工作进行支持的关键举措。在当前的信息服务模式下,我们需要结合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做好信息服务模式的构建。依托信息技术手段,配合新闻广播、保值、音像、图书等多方面的渠道,打造一个畅通的信息交互空间,让信息需求、反馈、收集以及加工等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和明确。从服务主体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信息化时代下信息的传播效率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继而以提升信息服务主体作为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执行工作。在主体的拓展中,我们可以从乡镇、村级等不同的部门、合作社、单位、个人以及经济实体的角度,做好相应的完善。信息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需要我们从信息服务的渠道、主体、内容、保障体系等多方面角度进行充分的思考和探索。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当前信息化时代下农村经济的发展需求,更好地展现信息化技术的优势和特点。2.3技术方面的大力支持。为了更好地落实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的举措,我们应该从技术的角度上给予有效的支持。做好技术方面的支持,这样可以更好地结合信息化的管理需求,做好其组织结构的优化,更好地满足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生产管理、生活管理、信息资源、农业技术推广等技术方面的需求,并且让信息技术本身发挥更强的应用优势和价值。例如,对于农业生产管理来说,信息化管理其涵盖了农业控制、远程诊断、专家支持等多方面的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配合数据库技术和判断推理程序等,可以实现对农业专业知识、技术传授等多方面功能的的整合。依据产前决策、施肥管理、节水灌溉、病虫害管理、应急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给予相应的决策帮助。这样广大农民在实际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可以更加轻松地完成相关知识内容的获取,得到科学的指导,对农业生产水平的提升来说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另外,配合当前的信息网络技术,这些知识内容也能够得到第一时间的传达,广大农户也能够依托相关技术进行反馈。这大大提升了整体系统的交互水平,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优势可以得到充分的展现。

3结语

在现阶段农村经济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整体工作方面的有效改进,切实解决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信息化应用的相关问题,给予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有效的支持。

参考文献

[1]麻云娟.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4):246.

[2]张科.农村经济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J].中国经贸,2015,(24):99.

[3]胡铁流.加快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J].吉林农业,2016,(15):75.

作者:李刚 单位:沈丘县园艺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