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政策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05 04:29:35

农业政策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农业的发展影响农民的收入,国家出台的农业政策对于农民收入则有着更为直接的影响。为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缩小城镇之间的贫富差距,着重分析国家的农业政策与农村经济发展之间的利害关系。对于农业相关政策、农村经济发展机制以及路径做出研究,并展开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农业政策;农村经济;机制;发展路径

所谓新事物的诞生,其目的都是为了解决相应的问题,农业政策的不断更新也正是为了国家农业的发展。本文就农业政策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解释,对于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机制与路径进行讨论。

1农业政策对农村经济的作用

1.1农业政策的机制具有激励作用作者:单位:农业政策的激励主要表现在:国家为了保障国人所需的粮食供给,鼓励农民进行农业生产,并颁布一系列惠农政策来激励农民生产。通常国家会采取高于行业市场的价格来收购粮食,当粮食生产丰足时同样保障价格,以此来保护农民收入的稳定,保证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颁布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土地政策,解放了我国农村的生产力。农民不再饱受地主剥削的同时,多劳多得的模式也同样起到了刺激生产的作用。1.2农业政策的机制具有导向作用作者:单位:在传统农业中,农民仅仅会进行简单的播种与收割,农业政策的实施使得各地的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相继转型到了农村。农业政策的颁布留住了农村人口,同时也抑制了城市出现的“民工族”现象。随后国家又颁布了“家电下乡”等多种补助政策,给农民创造更好生活条件的同时也真正地让农民将重心重新放在了农业发展上。正所谓高手在民间,一系列的农业政策机制让农民有了更多的创新,这也实现了农民的增收与增产。1.3农业政策的机制具有调控作用作者:单位:农业与市场一般,都需要政府的辅助调节才能够得到良性的发展。农业政策可以对农业的供给与需求进行调节,这一调节宏观地体现在了国家展开的农作物对外贸易上。国家能够控制和增加出口量来调控国内生产过剩的粮食,政策的鼓励能够让产量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国家政府能够对市场的农作物价值进行宏观调控,甚至国家还能够通过科技手段将部分粮食产物转化为新型能源。农作物的转型发展与能量转换同样在增加农作物的价值,这也是政府政策所能够控制调节的。其次,政府可以积极鼓励种子的研发,降低农民生产的成本以此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农民收入提高了,自然产物的质量与数量也就提高了。对于部分地区,农业政策对农民进行了多种补贴,保证了农民的最低收入,侧面地调节了市场。

2农业政策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路径分析

政府出台的农业政策对于农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政策的实施通过对农民收入的保障而促进农业经济的良性增长,最终回馈给社会。下面笔者就对于取消农业税这一农业政策来解释说明其影响的路径。2.1农业税的取消对农村产生的积极影响作者:单位:当农民辛苦劳作后,不仅仅开始追求衣暖、饭饱,逐渐也开始不满于国家繁重的农业税,于是很多农民开始入城打工。农村人口入驻城市不仅给城市的政府部门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公共措施等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当农业税取消了之后,很多农村人口迫于城市谋生的压力又重回农村进行务农,这样一来,土地的利用率又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农业税的取消使得农民收入得到了提高,以此农民就有了更多的资金进行投入与消费,农民资金开始流通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2.2农业税的取消对农业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作者:单位:农业税取消了,农民种地的热情也就提高了。因为所有的粮食最终都归自身所有,自然也就使得农业产量开始增加。进行务农的农民又多了起来,这也使农业种植总面积开始大幅度扩张。政府出台的有利政策补助了农民的生产成本,农民进行再生产的利润也就更多了。农民生活的日益富足保障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全国经济的稳定。2.3农业税的取消对农村消费结构的影响作者:单位: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农业税的取消固然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与之相对的则是,务农者为了增加粮食产量不得不使用更多的化肥与农药,以此保障粮食的总量。化肥等农业用品的使用增多自然也导致了农化肥价格的提升,这是农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一种替代效应)。除此之外,农民解决了温饱之后,为了让子女享有更好的教育与生活,便会让子女转入更好的学府与城市,这也促进了农民经济的流动。随着城乡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使是农村也需要家家有车,甚至也需要娱乐(也就是收入效应)。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农业税的取消促进了农村村民的消费结构转变。2.4农业税取消带来的思考作者:单位:农业税对于农民来说着实是一种负担,农业税的取消仅能在短期内缓解农民进城这一现状。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农业税的取消仅仅是农民增收的缓兵之计,想要从根源上增加农民收入,就必须采取更多相应的措施来优化农村的产业结构。想要完美促进农业政策的发挥,我们就必须结合国内外的现状,来进一步挖掘农业的价值。政府推出的农业政策需要不断的完善,增加在农业中的研发资金,以便于农民以最低的成本种植出最高的产量。如今,我们充分落实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方针,充分将农村发展放到首要地位,同时也要优先满足“三农”发展的所有相关内容。农业税取消的目的,同样也是为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活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坚定地保障农民的土地利益,充分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3土地资源

国土面积的基数对国家具有影响,而土地面积的基数则对国家农民生存具有保障。适宜的土地状况与气候状况是农业经济发展的载体,因此我们必须对土地的面积加以控制和最优利用。在农业中有一个名词叫做盘活土地,所谓的盘活土地就是指:在不改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只有稳定的土地和合理的农业政策才能够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只有严格的执行土地政策,才能够消除短期性的掠夺性经营。将大量的土地承包给专业的种植者,能够更有效地增加种植的科学性,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4我国的城乡一体化政策

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快速的缩小城乡差异,从源头上缩小农村与城镇的收入差距。城乡一体化的提出正是我国城乡关系深刻认识的体现,这也是我国国策的创新结果。尽管我们的政策还不够完备,所有的理论都是在摸索中前进的,但在实践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这一政策给我国经济带来的明显改变。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的农业发展为工业化的进步提供了重要的保障,而工业化的快速进步同样也促进了我们的城镇化转变。上文我们也提到了将农业进行模块化的管理,这样能够增产又高效。在此,笔者还需明确指出:农业发展的现代化为我们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解决了诸多的难题。例如,农业模块化的优化发展同时也解放了农业生产人数,这为我国的工业生产带来了更多的人口劳动力。工业化的进步在逐渐加速的同时又对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技术上的创新与优化,这也是工业化的反哺作用。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这不仅仅是一次飞跃,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在这一时期,凸显出了诸多的社会矛盾:农民收入的增长远不及城市人口收入的增长。宏观角度来看,我国的经济正在转型,如今的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对于我们目标的实行风险系数明显增大。在农业转型的运行中,倘若农业出现问题,不仅仅会使得物价上涨,更会使得社会难以稳定。

5结语

我国的人口一直在不断增加,与人口增长相适应的粮食保障不仅是我国稳定的前提,同样也是世界稳定的重要保障。粮食的产量对于农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农业政策对于农业发展又有着辅助与指导作用。如今的中国想要应对国际农业贸易的压力,就必须要想尽办法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与数量。只有我们有足够优质、量多的粮食基数,我们才能够在国际的农产品进口中占据主动。这些同样也离不开我国科技创新的支持,只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活力,才能够让我们国家实现“弯道超车”。

参考文献

[1]刘艳军.农业政策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机制与路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20):350.

作者:季珊珊 李海峰 何庆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