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田径运动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0-14 09:29:27

新媒体环境下田径运动可持续发展

摘要:将新媒体的优势运用到田径运动中去,分析探讨新媒体与田径运动相融合的角度以及融合形式。方法:本文以新媒体环境下的田径运动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资料法和逻辑归纳法,从田径赛事、体育教学、全民健身以及田径文化四个方面进行探讨。新媒体的应用可以人们增加了田径竞赛关注度,促进田径运动教学模式的革新,促进田径运动融合全民健身,促进田径文化的传播,使田径运动的发展更加多元化,最终促进田径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田径;可持续发展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新媒体技术不断地革新,各类新媒体平台层出不穷,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由于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和高效。现阶段新媒体主要包括网络媒体、手机媒体及其两者融合形成的移动互联网,以及其他具有互动性的数字媒体形式,同时也常指主要基于上述媒介从事新闻与其他信息服务的机构。新媒体具有数字化、融合性、网络化、互动性四个特征,具有低成本、高效率、检索便捷等优点。

1新媒体可以提高田径运动的关注度

体育赛事的直播使无法亲临现场也可以观看比赛成为现实,人们无需到现场,也可以在电视观看赛事直播,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各大视频网站也建立了赛事直播平台,实现了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观看直播比赛。如今,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致使人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观看直播比赛,随着电视、手机、平板和电脑的普及,人们的时间安排更加灵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拘于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观看自己喜欢的赛事。

1.1赛事报道全明星路线

要做到提高田径赛事的关注度,首先要吸引观众观看田径运动竞赛。从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央视转播的特色中可以看出,央视通过四个方面来增加收视率,分别是公共服务国际化、赛事报道明星化、节目编排艺术化、融合传播互联化[],其中可以借鉴的是央视体育频道采取的是一条“全明星路线”,即明星主持搭配明星嘉宾、报道明星运动员,邀请刘翔、苏炳添等著名田径运动员担任解说嘉宾,他们与著名解说员搭档对赛事进行解说,安排明星主持人和记者全程报道田径比赛,包括赛后对明星运动员、教练员的采访报道,通过利用明星效应,借助新媒体平台对田径运动进行宣传极大地增加了赛事看点和热度,最大限度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

1.2节目编排符合观众观看习惯

收视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观众的关注度和关注方向,同样,田径赛事的收视率高低反映出了观众对于田径赛事的兴趣高低,而电视节目的编排对于收视率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般会达到10%左右,所以这就要求在编排田径节目时要考虑到观众的作息时间,按照观看习惯进行节目编排,尤其是在黄金时段,安排田径赛事相关的新闻专题或专栏节目,增加田径赛事的出镜率,逐渐让部分观众由较为被动地关注田径运动转为主动关注。

1.3新媒体新兴互动形式加强观众互动

此外,官方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新媒体与田径赛事充做好密切的搭配合作。利用微博发起“话题讨论”、微信“摇一摇”参与赛事直播互动;官方客户端经典图片、赛事集锦等,让大众参与到关于田径赛事的话题中,分享自己观看的感受和体验,加强了田径赛事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营造出和谐的大众田径气氛,与此同时更能够调动观众对田径的积极性、提高田径运动的参与度。

2新媒体可以促进体育教学模式的革新

2.1田径运动类APP的设计研发

现在手机中能够搜索到有关于篮球、足球和羽毛球的教学视频APP,但是缺少与田径相关的APP,所以在设计田径APP时,结合田径的教学特点,参考其他运动APP设计出具有田径教学特色的APP。此外可以添加更新颖的形式,如技术动作通过动画演示进行360度呈现、设置游戏练习视频板块、著名运动员动作示范板块,满足用户的视觉享受。其次,还可以增设优秀教师的田径教学视频板块,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求筛选下载教学视频观看学习,同时也可以发表自己的评论观点。此外,教师还可以上传自己的教学视频,大家可以对自己的教学模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互相学习指正,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通过APP的使用,帮助学生预习下节课所学内容,让即将所学的动作技术更加形象直观,加强个人体验,发现田径运动所带来的视觉享受,感受田径运动的魅力;有助于学生课下自主学习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帮助部分学习较慢的学生自主剖析困难所在,跟上课堂进度;让学生们对该项目的技术动作形成正确表象,自我审视动作技术不足之处,再与教师交流沟通时候,加以改正和提升。

2.2家校群聊营造和谐田径氛围

建立师生、家校微信群、QQ群,教学过程中家长、教师或学生对学习情况进行反馈、评价,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教师在群中分享田径运动的文化和发展历程,学生也以分享自己与田径故事和经历,营造田径学习的氛围,吸引学生参与到田径运动中来,提高家长对于孩子田径学习的重视程度,从而达到田径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3新媒体可以促进田径运动与全民健身相融合

健康中国“2030”对全民健康提出了新的要求,体育作为影响全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肩负着重大的使命。通过查阅文献发现,大量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的体质和心理健康水平,田径运动属于体育锻炼的一种方式,由于田径运动是以走跑跳投等基本活动技能组成的,对于个体速度、耐力、力量、柔韧、灵敏等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具有更直接、更具体的效果,有效的促进个体系统机能的发展。此外田径运动不受场地、器材、规则的限制,基本动作简单、易学,便于广泛开展与普及等特点,为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提供了更便利的选择方式。新兴的趣味田径运动不仅增加了运动的趣味性、大众参与田径形式的多样化,还能培养人的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品质,所以田径运动在全民健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1促进田径健身产业的发展

新媒体的发展促进田径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培养和形成投资健康的消费理念和充满活力的田径运动消费市场。过网络媒体宣传,人们的健身观念不断被革新,各种大小型马拉松赛事、越野跑赛事等开始得到大众的关注,人们对于运动的投资也逐渐增多,比如跑步鞋、跑步袜等等一系列的周边产品,随着投资的增加,大大地刺激了人们参与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随着投资和关注地深入,人们会逐渐由关注周边产品转移到关注运动本身,从而对于田径运动的关注度也会随之增加。

3.2创建田径健身资源共享平台

创建田径健身资源共享平台,使人们获取健身信息更加方便、高效、快捷。如将关于长跑训练、利用田径属性进行功能性康复的教学视频和科普知识到网站上,作为指导资源让人们通过网络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搜索观看,即使在没有专业人员的指导的情况下,人们也能够自主进行科学的运动、康复,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同时,鼓励大众参与到田径运动中来,使田径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竞技走向,也可以是全民参与的健身运动,改变了人们对田径运动健身价值的认识偏见,对田径运动的健身功能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从而促进了田径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4新媒体可以促进田径文化的传播

田径文化是田径运动传承与发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有助于人们对田径运动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形成正确的运动动机、运动观念和运动行为。在田径文化的熏陶之下,人们感受到田径独有的运动魅力以及田径运动精神带来的饱满的正能量,有助于满足人们精神需求和生活需求,促进人们形成良好的品德意志和行为规范。如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是当前最受大众欢迎的平台之一,在此基础上,可以利用这些平台建立关于“田径”的公众号,和大众分享田径运动的文化和发展历程,介绍每一田径项目的起源、发源地、技术演变过程、在该项目上奉献巨大的人以及成绩优异的选手等等,搜罗历史上关于田径的各种奇闻轶事,编写推送给关注者。除此之外,采访、搜集田径运动员、教练员比赛背后的训练生活,了解比赛幕后个人、团队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宣扬田径运动精神,展现运动员、教练员的个人魅力、团队魅力,让他们的运动精神鼓舞激励关注者,让大家感受到田径运动的独特魅力。

5结语

田径运动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当今新媒体技术发展如此迅速,多媒体平台种类繁多、渗透范围之广、大众普及度之高,田径运动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基于大众的视角,通过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从田径赛事、体育教学、全民健身以及田径文化等方方面面来思考田径运动更加宽广的发展途径,提高大众对于田径运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从而促进田径运动的发展更加多元化,最终达到促进田径运动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季浏,李林,汪晓赞.身体锻炼对心理健康的影响[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1998,14(1):37-42.

[2]牟丽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文化发展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5.

[3]吴钟权.新媒体时代体育教学与全民健身发展研究[J].新闻战线,2015,(1):208-209.

[4]吴芳,殷晓旺.不同人群体育锻炼坚持性研究述评[J].湖北体育科技,2006,25(3):295-297,300.

[5]王海滨.新媒体文化下的体育教学模式创新[J].新闻战线,2015,(10):145-146.

[6]匡文波."新媒体"概念辨析[J[.国际新闻界,2008,(6):66-69.

[7]陶丽,李子建.中小学教师运用新媒体的研究:师生互动的视角[J].电化教育研究,2016,37(2):102-107.

[8]蔡洪福.全民健身运动中应用田径手段的思考[J].科技信息,2011,(20):247-248.

作者:刘冠程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