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10-14 09:21:30

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摘要: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是整个工程建设施工成本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章对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概念及意义进行了简要分析,对各个环节如何进行成本控制进行讨论,为提升铁路建设项目的施工效益提供借鉴。

关键词:成本控制;成本预测;安全质量管理

一、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概念

成本控制指的是通过系统工程中的工作方式对施工项目建设期间的各项费用进行计算,并通过合理的组织安排,提升施工效率,节约施工材料,保证施工进度与质量,使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铁路施工项目的成本主要有无形成本与有形成本两种,无形成本包括质量成本、工期成本与其他一些不可预见的成本等;而有形成本则包括施工材料费用、设备机械的折旧、职工工资等。

二、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意义

(1)在铁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对项目成本进行分析,可有效监督施工收支,监督并促进施工人员完成制定的相关目标,将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有利于后期施工。

(2)通过成本控制分析,能掌握项目成本控制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分析造成成本产生偏差的原因,合理制定降低成本的方案,以提升成本控制质量。

(3)通过成本控制分析,可掌握施工项目中所有环节的成本管理动态,及时了解不合理的地方,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合理控制成本。同时,还可对项目成本控制经验进行总结与学习,将其作用于实际施工中,以达到降低项目成本,改善施工管理,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等。

三、铁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措施

(一)从事前成本控制入手,科学合理制定成本控制方案

1.完善成本控制保障体系

(1)建立以施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高效组织管理机构,加强并规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保证成本控制能得以实施并落实。

(2)明确各部门的职能与职责,建立成本控制目标责任制度,为所有施工人员制定成本控制目标,并结合奖惩制度制定权、责、利有机结合的成本控制方法,让所有人员均负责相应的成本控制责任,形成良好的成本控制责任网,实现项目成本的控制。比如领导小组根据最终经营结果负责评审、考核与奖惩;项目工程管理部门负责成本预测、施工组织、施工生产计划安排等;主管工程师负责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协助编制材料与设备的使用计划;财务部负责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等。使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继而达到控制成本费用与施工进度的目的。

(3)建立风险预测与索赔机制。根据项目施工的经验,结合其他成本控制的成功经验,合理制定行之有效的风险预测机制。由于在铁路项目施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由非自身因素引起的损耗风险。所以,需制定索赔机制,建立索赔小组,以便在遇到索赔事件时能及时制定有效的索赔方案,保证成本目标的顺利实现。

(4)就成本控制相关知识及经验等定期组织人员培训,让成本控制深入每一个人的心中,并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宣导,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2.做好施工成本预测工作

为保证项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铁路施工单位可根据施工实际情况来建立切实可行的相关原始数据记录制度,确保记录的科学性、便捷性及务实性,借助这一制度,确保原始资料能达到成本控制的要求,特别是施工现场写实工作。与此同时,还需做好原始数据的记录与登记工作,做好数据或资料的传递、保管与审核工作,以便能更好地总结历史数据资料,对各环节的成本控制状况有全面了解,从而对接下来的施工成本预测与管理起到可靠且有效的指导作用。另外,铁路施工单位可结合原始数据资料,并对比当前的施工进度,预估后期的项目成本发展趋势,从而制定出经济效益好、成本低的最佳方案。也可借助可靠真实的原始数据资料及时找出施工项目中成本控制的薄弱环节,这样施工单位就可及时针对这些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成本控制措施,避免成本控制的盲目性,提升预见性。

(二)加强材料、设备与人工成本控制

1.加强材料费用管理

(1)在价格控制方面,采购人员应在采购前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在了解市场行情的基础上,提前分析材料的市场价格,尽量做到物美价廉,并通过公开招标择优购买,将采购成本与运输成本尽可能降到最低。也可以对材料供应商进行实地考察,选择质量好、信誉佳的材料供应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降低采购成本,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在上述基础上,还需考虑就近原则、运输费用等。

(2)在采购数量上,采购人员应事先结合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科学的采购计划,并在保证不影响正常施工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库存。

(3)制定奖惩机制。比如材料使用量出现超额情况,应及时调查并分析超额的原因,继而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使用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对造成材料浪费的个人或部门进行相应处罚,反之,对能节约材料与时间的职工给予一定奖励,提升职工工作积极性,还可提高其他人员节约的积极性,保证所有人员均积极参与到施工材料成本控制中来。

2.设备与人工成本控制措施

铁路工程施工项目可通过租赁方式,实现设备成本控制,并制定相应的操作规范,以便对操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避免由于人为的不正确操作而使机械设备受到损伤,进而给施工项目带来一定经济损失、加大施工成本投入。还需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测检验,保证其处于正常且高效的运行状态,加快工程进度,避免因设备出现损坏而造成窝工情况,使施工现场经济损失增加。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与维护工作,降低铁路施工单位更换设备的成本。此外,对施工的劳动力资源进行合理调配。铁路施工单位可对一些主体工程与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程以外的项目进行分包,注意要做好分包管理工作,对劳务分包队伍的技术力量、作业经验、管理能力、税务登记以及营业执照等进行严格审查验证,保证分包项目能顺利有效地实施,以降低人工费用;密切关注施工现场的劳动力组合与人员的配套是否科学合理,若不合理应及时调整,以提升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建立劳动奖励制度与考勤制度,全方面保证劳动生产效率,充分调动每一位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三)对施工项目中成本变动因素进行分析

影响铁路施工项目成本变动的因素主要有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两类。外部因素一般是市场经济因素,包括工艺设备条件、人员操作熟练度、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等,而这些因素一般在短时间内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内部因素一般是企业经营因素,包括施工准备与组织工作、材料与设备的利用效果及能力、管理所需费用等。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对变动因素进行确定性分析,进一步预测一些不确定因素变化对企业内部收益率等指标的影响,并从中找出变动因素,有利于提升成本预测的可靠性。管理决策者也可通过了解变动因素对评价指标的影响,提升决策的准确性。

(四)加强安全质量管理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对施工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进行培养,并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控制每一道工序的质量,提升铁路工程的合格率,避免因质量事故以及返工事件的发生而导致成本增加,降低质量成本,为铁路施工单位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在作业过程中,由于安全事故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势必会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所以,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工作,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保证施工现场所有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成本控制是施工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施工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其对铁路施工单位生存及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通过从事前成本控制入手,科学合理制定成本控制方案;加强材料、设备与人工成本控制;对施工项目中成本变动因素进行分析;加强安全质量管理等措施,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进而使铁路施工单位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崔磊.铁路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6.

[2]韩学良.浅谈铁路施工企业项目成本分析与控制[J].中国设备工程,2018,(4):196-199.

作者:贺铁刚 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