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公路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时间:2022-10-14 09:12:53

浅谈农村公路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期,新农村建设也如火如荼的进行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同时,作为新农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农村公路建设事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农村公路修建过程中,工程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在新农村建设投资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当前实际状况而言,由于我国农村公路建设的保障资金严重匮乏,因此基于全寿命周期的农村公路造价控制是目前一种极为有效的提高农村公路修建质量,加快农村公路修建进度的措施。基于此,本文笔者结合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对如何提高农村公路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质量与效果展开着重分析,望借此为实际工作提供参考的依据。

关键词:农村公路;造价管理;成本控制;分析

1引言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与城市化进程的脚步不断加快;与此同时,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工作也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种农村经济建设的政策条例相继出台。随着新农村建设相关政策的落实,与过去相比,当代农村样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突出表现在农村公路建设上。对于我国大多数农村而言,基本已经实现了农村公路村村通土路、油路、水泥路的目的。但是,依旧存在些许不足之处,影响着我国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而如果想要提高农村公路修建的质量,就需要提高人力物力的投入,势必会增加工程施工的成本。因此,如何对农村公路造价实施有效控制与管理从而提高公路修建的质量,是当前相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

2当前我国农村公路造价控制管理存在的不足分析

就当前实际状况而言,我国农村公路造价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在对农村公路进行建设规划的时候,全面性与系统性严重缺乏;工程立项过程中,往往没有重视可行性研究工作,在规划的过程中没有全面分析投资渠道,通常都是在立项之后才发现存在资金难以筹集的问题;在农村基础建设快速发展的新背景下,部分施工单位片面的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忽视了需要遵照公路修建相关技术规范的客观原则,与自然规律相悖,在工程立项过程中落实政绩项目,在项目投资过程中对项目实施硬压与强挤,事先知道工程项目资金无法支持整个施工,却仍然强行施工,往往没有对工程的技术经济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不仅如此,投资立项缺乏规范性,没有全面工程进行详细的掌握,导致修建的公路普遍存在“今年修,明年坏”的现象,不仅使得相关单位需要重复投资工程修复项目,而且给公路后期的养护工作增添了难度。除此之外,农村公路修建的关键在于对公路路线进行改湾降坡,尽量达到《公路工程技术规范》设计要求,从而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因此需要全方位分析各个方面的因素,将其协调一致。但是,部分施工单位在工程设计阶段,没有对充分考虑项目的未来发展状况,在项目施工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没有合理区分个别条件与整体条件,时常出现“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现象,导致农村公路修建的质量令人堪忧。同时,由于农村公路工程项目投资来源具有多样性,而县乡实际财政状况又无法满足公路建设事业实际发展的需求,从而导致各县乡政府为了确保地方利益,不得已在争取工程项目的过程中使用非常规手段,或者在工程项目预算的编制过程中有意多报、弄虚作假、以近报远、以次充好,为了给地方争取更多的投资绞尽脑汁。

除此之外,在对预算方案进行制定的时候,由于缺乏对项目工程实际状况全方位的调查,导致预算信息资料与实际状况存在巨大的出入。由于各种信息资料缺乏精确性,导致农村公路修建的成本大大提高。在农村公路修建项目招投标阶段,招标单位预期工程项目总投资不能按照施工图预算筹集到位,因此在招标阶段故意对标底价格进行“高压”,而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能够更快揽到工程项目,再加上来自其余施工单位的压力,往往都会不考虑实际状况,先接下工程,在之后实际施工阶段偷工减料,从而获取更多经济利益;又或者在承包工程之后,申报大量变更设计,从而解决当前施工投资不足的现象。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不仅会降低工程施工的质量,而且由于设计的反复变更,导致施工成本大幅增加,并且提高了公路后期的养护成本。在农村公路修建的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普遍存在施工机械设备老化、专业技术工人缺乏、设施简陋、一线施工人员大多是临时在当地招聘的农民工。如果施工过程中赶上农忙季节,就会延长施工的进度;再加上经济条件有限,部分施工机械设备完全依靠向外租借,若机械设备不能及时到位,施工就无法正常开展,也会导致施工进度被延长。施工进度延长,势必会提高工程施工成本。

3农村公路造价管理与控制的有效措施

3.1完善工程施工方案设计阶段的相关工作

3.1.1创新设计理念

创新设计理念要求工程设计单位与相关工作人员对农村公路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以过去的设计理念为基础,结合工程实际状况,融入先进的设计理念,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与创新。全方位分析农村公路修建工程整体的投资情况,包括工程施工的整个阶段,也就是需要将公路造价管理与控制工作从公路项目设计阶段延续到报废阶段。设计人员在落实实际工作的时候,不仅需要全面分析项目投资,同时对工程造价实施有效控制,而且应当对后期养护工作的造价进行详细分析,进而确保设计方案的经济合理性。

3.1.2分析超载状况

因为农村公路的使用目的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当时只考虑方便农用机械与小型载货汽车行驶,所以对于我国农村公路来说,为了节约资金,在设计路面各结构层时一般由土路基与比较薄的砂砾或片石结构层组成,农村公路路面各结构层相对薄弱,承受能力相对较差,无法适应大型车辆或者超载车辆行驶的需求。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用汽车的规模与载重也随之增加,极个别情况下还会出现超载的现象,长此以往,势必会严重破坏农村公路使用寿命。基于此,在对农村公路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应当结合实际状况,在满足当前设计标准的前提下,适当调整路面结构层厚度,从而提高农村公路的荷载能力,从而减少后期维护的成本,进而降低整个公路的造价。

3.1.3合理利用现有施工材料

对于农村公路造价来说,施工原材料占据着较大的比重。因此,如果想要对工程的控制进行有效控制,就需要控制好施工的材料费用。而对于农村公路而言,就地取材是一种控制施工材料费用最有效的措施。这里提及的就地取材一般是指设计人员在工程设计阶段,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需要,将施工现场周边能够被利用的自然资源加入到工程施工方案中。如此这样,不仅能够大幅降低工程施工的成本,同时可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此过程需要注意的是,就地取材的材料必须满足施工规范质量要求才可以被投入到施工中,若存在质量问题,材料禁止用于施工当中。

3.2完善管理制度

3.2.1扩大监理的工作范围

农村公路工程点多面广,地处偏远乡村,对于常规工程的监理工作经济•管理•综述而言,监理人员落实相关监理工作的时间点往往都是在工程着手施工阶段,这样监理工作缺乏一定的主动性,是一种被动实施的监理工作。而对于部分特殊工程来说,监理人员落实监理工作的时间点可以安排在工程的设计阶段,从设计阶段就对工程相关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其满足相关要求标准,从而把工程造价维持在合理水平。而对于农村公路工程来说,由于要求的工期短、任务重、资金紧、规模小、项目多等特点,既属于特殊工程,但又无法使用上述的监理方法来控制工程造价。针对农村公路工程的具体特殊性,为了顺利落实监理工作,从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可以加大监理的工作范筹,使用施工阶段与设计阶段共同监理的方式。这样不仅能够打破传统监理的局限性,而且能够将监理工作贯穿到施工的全过程,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工期,从而减少施工成本。

3.2.2施工管理与控制

与其余工程相比,农村公路工程投资更大、施工项目更多、施工周期更长。如果在工程的设计阶段没有充分考虑各个方面因素带来的影响,就会导致施工方案与现实状况存在严重出入,从而带来设计变更,进而增加工程施工造价。基于此,为了能够更好地控制农村公路施工的造价,造价工程师需要在全面掌握合同协议书与招投标文件详细内容的基础上,找到计量支付与工程量清单的核心步骤,对承包商的所有支付申请进行仔细核查,在工程施工阶段,可以实行多次计价,动态管理的方法措施,从而提高公路工程造价控制与质量管理。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作为农村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村公路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相关部门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而为了解决当前我国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现状,对其造价进行有效管理与控制极其必要,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参考文献

[1]赵群萍.加强农村公路造价管理的思考[J].青海交通科技,2014(06):9~10+12.

[2]晋敏,张玉峰.农村公路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关键技术研究[J].建筑经济,2012(07):34~36.

[3]袁茂林,薛予生,何迎超,赵双进.农村公路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以许昌市为例[J].河南科技,2011(09):40~41.

作者:陈素荣 单位:仪陇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