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中运用

时间:2022-10-14 09:08:05

精细化管理在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中运用

摘要:煤炭企业能耗高、成本大,推行精细化成本管理方法,有助于控制企业成本、减少开支,进而达成提高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本文就此展开论述。

关键词: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是经过科学实践对现在管理模式的升级和完善,是通过对现在一般管理模式的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和改变提高其的实用性。企业合理运用精细化管理,可以提高企业实际的经济效益,还可以帮助企业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提高市场竞争力,还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管理团队,提高团队整体水平。

一、煤炭企业成本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工成本高

煤矿开采工作较为危险,因其劳动强度大,环境危险,所以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在岗工龄较短,且给予其的工资较多,整个工作的人工费用投入较其他工作较高。同时因此项工作效率低下,又属劳动密集型工作所以对人工需求量大。

(二)生产组织与成本管理复杂程度高

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生产组织和成本管理的复杂程度极高。因其生产流程涉及范围广,且不只是井上工作,而是井上井下联合工作,所以工作点众多,需要工作的时间较其它工作来说较长。同时因为煤矿生产主要在井下,所以管理难度较大,因其井下突发状况较多,所以管理方面就要有实时应对及针对性措施。现在市场的不断变化,社会经济的提高,管理成本会随之水涨船高,所以煤矿成本就愈加难以管理。

(三)成本核算粗放

煤矿企业的成本核算可以直接影响到企业后期的发展,严重的可以直接导致企业倒闭,影响企业的发展生存。又因此项工作及其琐碎,所以就要求核算人员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提高其核算工作的精准度,杜绝缺失流程的情况发生。

二、精细化管理在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要点

(一)关注工程进度

无论是煤炭企业施工还是公路建设都要时刻关注工程进度,以保证工程准时有效的竣工。在煤炭企业的工程中,确认了施工项目后,就要将工程责任明确到个人,将工程中的所有项目分配到个人管理,且对于工程中无论是施工项目还是工程中所涉及到的项目,都进行全方位规划,精确到周,以保证煤炭企业的工程进度。而在公路建设中,就要有效利用现在的现代化技术,保证公路建设项目的有效运行,实时监控,对于施工进度及时进行调整,不断的要求管理者提高自身能力。项目施工时,要求管理者让每一个参与施工的员工都要有目标,要有良好的沟通,保证施工的高速运作。且为了保证煤炭企业的效率,要定期对工程进度进行总结,定时开总结大会让企业不断的向前发展。

(二)监控工程质量

煤炭企业确定施工项目后,开始工程建设时,要时刻监控工程质量,对精细化管理进行有效利用,不断的提高项目完工水平。在煤炭企业施工过程中,可以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现在新科技的大背景下,有效利用高科技技术将企业自身的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和提高,从施工实际出发,建立起科学的质量检测系统,来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提高工程质量。此项体系的建立,要从实际出发,责任到个人,对责任落实提高要求及标准,公开清晰的展现出来,让工人更加明确。管理人员对施工的实时监控严格把关,对以后煤炭企业的发展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责任落实制度的完善,还可以使管理人员更加明了快速的发现工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的作出反映,采取针对性措施。同时可以直接找到问题负责人,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有效处理。杜绝出现影响工期及质量的问题隐患。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施工前夕就要求道路规划人员对与施工场地进行实际了解规划,要求其有大局观,全面考量,从而制定出完美的施工计划。

(三)注重科学投入

在管理工作上,要注重科学投入。科学分配人力资源,将项目落实到个人,专人负责专项,这样可以保证在项目进程中减少消耗,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掘员工潜能,充分利用员工价值,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社会发展的越快,技术更新的越快,我们就要及时了解,对新的科研成果进行学习和利用,提高煤矿生产的质量及安全性。全方面提升生产的质量,及时更新生产工艺等。加大投入科学技术,让煤矿管理工作更加精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减少资源消耗和浪费,学会运用科学来对于成本进行有效管理。当企业学会了科学的分配法,还能利用高效且适合企业的高新科技,就可以保证企业之后的良好发展,提升企业效益。

(四)完善激励机制

在煤矿企业的运行过程中,工作人员所起到的作用的十分重要的,因此一定要制定出合理的人资管理系统,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想要管理好员工,必须要抓住员工心理制定出一系列的激励制度,来增强员工对于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因此,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改善,从而保证激励机制的健全性,首先企业应该多给有业绩的员工提供福利,可以从薪资方面和精神方面着手,比如加薪、休假、升职,当然对待普通员工也要予以激励,可以公司出钱给他们报班,强化其专业素养与能力,让员工跟随企业而成长,得到自身的升华;其次,煤矿企业要建立起符合自身发展的文化氛围,使这种氛围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骨子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最后就是一定要民主,因为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每一位员工所做的贡献都是值得被肯定的。由此促进煤矿企业健康的发展。

综上所述,在上文中笔者深入研究煤炭行业发展过程中,成本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利用精细化管理理念进行辅助分析,针对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解决成本管理问题,不断优化成本管理理念和成本管理制度,通过适当的创新和有效的激励,实现煤炭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参考文献:

[1]付艳.新常态下煤炭行业债务类型及应对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

[2]刘杰.作业成本法在煤炭企业应用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

[3]任慧敏.如何做好煤矿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

作者:吴丽华 单位:莱芜市万祥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