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营建筑经济发展重要性

时间:2022-03-01 10:25:00

中国私营建筑经济发展重要性

在我国,国有建筑经济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我们也深刻意识到,建筑业又是一个竞争性行业,以国有为主导,以公有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已逐渐形成。也就是说,从建筑业特点出发,从着眼于建筑业发展出发,在不断增强国有建筑经济控制力的前提下,私营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城镇就业压力和分流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来源。

大力发展私营建筑经济,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1大力发展私营建筑经济是我国经济大发展的必然趋势

1)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私营经济、个体经济等非公有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国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了条件。一方面,随着我国一大批工业、能源、交通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建设,尤其面对国际建筑市场的竞争挑战,对建筑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但另一方面,建筑业从整体上说,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粗放型产业。建筑业仍然没有摆脱“四低一易”的特点:即资本有机构成低、生产工业化程度低、服务社会化水平低、建筑市场准入的门槛低。因而使得私营建筑业企业容易进入建筑市场,容易完成资本原始积累。

2)公有建筑经济在建筑经济总量中仍然处于主体地位,还在发挥着主导作用。但另一方面,大多数国有建筑业企业产权不明、权责不清、包袱沉重、亏损严重、效益低下;而私营建筑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政企分开、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并日益显示出其生机活力。私营建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国有建筑企业改革形成了巨大压力。因此,私营建筑经济是建筑业深化改革的结果,反过来,发展私营建筑经济又促进国有建筑企业的改革。

3)近些年,由于经营机制不适应等原因,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一批企业出现亏损或者明盈暗亏。同时,几千亿元的工程拖欠款又拖垮了一批企业。企业的贡献,从国家财政角度看,主要体现在税收上。现在国有企业与民有企业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基本上一样了。而非公有制经济在并不宽松的市场环境下,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7%,明显高于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速度(集体经济8%,国有经济4%)。1993~1996年间,私营经济的工商税收增长5倍以上,已经成为各级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劳动就业的重心已向非公有经济转移。

由上述分析可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力发展私营建筑经济具有客观必然性。但是,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私营建筑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阻力,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2大力发展私营建筑经济的对策与方法

1)通过“抓大放小”优化国有资本结构,使国有资产向大企业集聚,并积极吸收和利用非国有经济的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组建成国有独资或国资控股的代表我国建筑业具有强大组织管理和技术经济实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以利于承担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广泛开拓国际建筑市场。除此之外的国有资本,都可以通过多种形式逐渐从国有建筑企业中淡出,改制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私有建筑企业。

2)私营建筑企业必须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在改革中求发展。要用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全新观点,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发展私营建筑经济提高到国有建筑企业改革能否深化,建筑业能否真正成为支柱产业的高度上来;要把发展私营建筑经济提高到能否抓住历史机遇,使建筑业得到大力发展的高度上来;要打破束缚私营经济发展的框框,只要不违背法律政策

,就不要做任何限制。更重要的私营企业必须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改革产权不分的现状,使其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3)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做好和加强私营建筑企业指导和监督治理,确保其稳定持续地发展。正确指导私营建筑企业的市场定位,确定经营策略,不断地壮大经济规模,适应市场竟争;工商、税务、城管、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审计等部门要加强治理,充分利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消除私营建筑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如偷税漏税、偷工减料、掠夺经营、忽视质量与安全的短期化行为,促进其向规范化和持续化方向发展;建立长效机制,改变私营建筑企业传统落后的经营治理方式。从单一产权结构向股份和有限责任公司转变;从传统家庭式治理向现代企业治理转变;从经营增长方式上,从劳动密集型、粗放型逐步向技术治理型、集约型转变等。

4)由于各界对于私营建筑经济的态度远远不同于国营建筑经济,这就导致私营建筑经济与国营建筑经济在市场上所受待遇不同。因此,我们要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要为私营建筑企业在工商注册、法定资产核算、市场占有、银行贷款、招商引资、工程质量评优、企业改制,尤其是私营企业兼并、参股、收购国有中小建筑企业等方面,创造一视同仁、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消除对于私有制经济的歧视,,强化服务意识,提供各种相关业务知识的帮助,为私营建筑经济的大力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5)国有建筑经济的结构性调整,要与所有制结构调整相结合。要推动企业资产重组,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改为劳动联合与资本联合相结合的股份合作制企业,鼓励企业间的跨所有制兼并、联合,形成建筑业合理的所有制结构。建筑经济的增量,不要再投入国有企业。国有建筑企业存量资产,可以通过参股、转股以及出售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从国有经济中退出,成为私营经济。我国私营建筑经济的发展,取决于两个方面:①我国整个私营经济的发展状况;②我国整个建筑业的发展状况。只有整个私营经济和建筑业都发展了,才能为私营建筑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私营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我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长期存在。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优化配置的作用,加强相关部门的监督,解决私营建筑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引领私营建筑经济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并且要改变私营企业传统落后的经营管理理念,采取择优录取的方式选取管理人才,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案将企业做活做大。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为私营建筑经济的大发展做出贡献,进而推动整个建筑业的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