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况分析

时间:2022-06-04 08:33:50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况分析

[提要]2017年初,国家发行改革委颁布《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此文件对关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出多方面的要求。部级中心城市在城市体系中属于顶尖城市,其综合实力也是最强的,在国家组织的经济活动和资源配置中一般起到中枢的作用,一般其具有一定集聚、辐射、拉动区域经济的作用。因此,学术界认为国家中心城市对整个区域的经济是有一定的影响作用的,本课题研究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郑州市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

关键词: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生产性服务业

一、选题背景及意义

2016年12月国务院先后审议通过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2025年)》和批复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6年底,国家发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在该规划中明确的提出了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初,国家发行改革委又了《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此文件对关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出多方面的要求。2019年在河南考察期间讲话中特别强调,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市体系。因此,从以上相关文件的相继落地我们不难看出,在国家层面上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非常重视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经济发展方式之前一直处于一个高速发展阶段,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这种高速发展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应该是调整经济结构使其不断地优化,朝着一个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变。在改革开放背景下,我国的几个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服务业的发展态势赶超第一产业,形成了二三产业共同发展的态势。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区域,服务业已经成为区域内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对整个区域经济的影响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很多地区开始越来越关注服务业的发展。针对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郑州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1)丰富了现有的关于中心城市和生产性服务业的研究。当前,关于生产性服务的相关研究成果不胜枚举,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聚焦于国家中心城市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研究更有助于丰富完善其相关理论体系。(2)有助于部级中心城市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起步较晚,有关理论的梳理对于我国相关中心城市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二、文献综述

刘俊平、王延利(2018)提出了河南省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的策略为“四种模式,一个支点”:集聚发展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新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传统产业,开放带动重点产业,打造服务业高端智库。王文芳、刘晓慧(2018)指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扩大服务业开放,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文化旅游的交流与合作、航空服务的对外开放等。E.Borensztein等(1998)基于过去20年来西方发达国家向69个发展中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FDI)数据指出,FDI是技术转让的重要手段,对国内投资的增长贡献相对较大。李韶辉(2015)指出,目前“引进来”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保持着稳定增长的状态,但是我国仍要引进外资以增强经济实力。杨川梅(2015)认为,目前我国的人口红利不断下降,外商投资不再只是看中低成本的劳动力,更多的是认可我国的发展潜力与高技能人才。田美玲(2013)研究认为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成都等中心城市的发展应该顺应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主动地加入到国际间的竞争中去。桑佳嘉(2016)郑州在相关城市建设中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朱晓燕(2015)研究发现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有一定的有利天剑的。许治(2013)以文化、科技、技术等视角来研究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和经济辐射力。彭丽敏学者(2013)在其研究中以城市发展功能为切入点,在与其他几个部级中心城市的对比分析中,提出了武汉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的问题和存在的机遇。

三、郑州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郑州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优势

1、区位优势。郑州处于中国经济的腹地,其自身的地理位置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处于整个华北平原的南部,黄河的下游,在古代,郑州的优越地理位置就显而易见,因此也有“天地之中”之称,在当下郑州仍是我国中部城市的核心。郑州在中原城市群处于核心位置,中原城市群面积是在28.71万平方千米,在全国城市群中仅仅排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三个城市群之后,位列我国城市群第4名,经济和城市在最近几年也实现了飞速发展。2、经济、政策资源优势。郑州市是河南省的省会城市,在河南省内的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中排名第一。最近几年郑州市GDP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从2013年的6,197亿元到2014年的6,777亿元,2015年的7,311.5亿元,2016年的8,144亿元,2017年郑州市国内生产总值已达9,193.77亿元,2018年达到10,143.3亿元。郑州是国家战略政策覆盖最多的城市之一,例如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等多个国家战略规划和政策平台支持,正因为各种政策的重叠效用,郑州作为国际物流中心其功能也在不断的完备中,跨境电商等新兴对外贸易发展模式在国内处于领先的地位。3、制度优势。郑州市自从成功申请国家中心城市以来,不断地对制度进行改革创新来提高政府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更多的业务实现了线上办理,例如住房公积金线上提取、线上缴纳各项税费等。

(二)劣势条件

1、经济发展不够。在最近的几年中,虽然郑州的经济发展得到了一个相对较好的发展,但是郑州在我国中部地区处于核心位置,同时郑州在中原经济区也是处于一个核心的位置,其现在的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相对不足的问题。郑州市2018年的GDP为10,143.3亿元,与2017年相比较而言其GDP增长了8%,在河南省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达到两成多,在全国的地级以上城市排名处于17名,但是与苏州、长沙、无锡、佛山、宁波等六大城市相比存在明显的不足。2、结构不合理。2018年郑州市三大产业结构为1.4∶43.9∶54.7,在与研究的其他几个部级中心城市对比中发现,与其他几个国家中心城市相比,郑州第三产业增加值明显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为52.45%,这个值与重庆、上海、广州、成都、天津、北京等几个部级中心城市相比较而言,只比重庆高;与周围几个省的省会城市诸如:西安、太原、南京、济南、合肥、石家庄相比而言,只比合肥和石家庄这两个城市高,与武汉相比其水平相差无几。在比较发达的城市中其三大产业的发展顺序为三、二、一,一般第三产业在整个经济总量中占比是最大的,大致为70%;郑州的三大产业中虽然第三产业的占比明显高于第二产业,但是其占比还不足70%,只有50%,说明郑州的产业结构需要更深层次的调整优化,以便把第三产业的优势发挥出来。3、科技创新不够。最近几年明显可以看到郑州的高新技术水平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其科技水平与同类城市相比仍然稍显薄弱,无法为当下郑州市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推动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科技创新人才的储备存在不足,高新技术企业尤其带头企业很少。郑州普通本专科学校有56所之多,但是在这么多本专科院校中只有一所国家“双一流”、“211”重点建设的学校,与其他城市对比发现这个数量是远远不足的。目前,北京拥有重点大学26所、上海9所、南京8所、武汉7所、西安6所、天津4所、成都4所、长沙3所。4、对外开放程度不高。对外开放是一个城市走向繁荣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城市建设部级中心城市的主要标志,地理位置和产业结构等诸多原因造成了郑州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一度处于不太高的水平。

四、相关政策及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产业结构直接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极具发展潜力且兼具灵活性的产业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推动力。郑州提高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促进郑州快速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地区产业结构的发展升级。郑州要不断地发挥本身的各种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其产业结构。全面提升在制造、医药等各个方面的创造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促进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打造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核心区。(二)提高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动力,尤其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知识是主导,创新能力的强弱及其可持续性更是成为决定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郑州的创新竞争优势不凸显,而要进行科技创新,人才资源又是核心要素之一。因此,要建立健全服务业人才培养体系,培育郑州在创新方面的优势,提高产出效率,提升经济竞争力。人力资本对城市的发展及其创新十分关键,目前郑州市人才还是比较短缺的,特别是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服务业部门,人力资源匮乏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因此,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区域竞争力提升的必要条件。(三)扩大开放。河南省位居中原地区的核心战略地位,拥有完善发达的交通运输系统,快速发展河南省的内陆港口经济,使得河南更具有实际使用外资额的优势,郑州作为河南省的省会城市其优势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些都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郑州市拥有这些区位优势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因此郑州应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契机,继续扩大生产性服务业开放水平,从而提升郑州市生产性服务业的竞争力水平。(四)发挥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设立了河南自由贸易区的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这些都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在河南自由贸易区中,大多以服务外包、融资租赁等服务行业为主,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了郑州生产性服务业的契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政府与市场的双重作用。因此,必须从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着手为河南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提高服务业环境竞争力。2016年中部地区6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河南省是唯一处于上游区的省份,排名第9位,山西省处在下游区外,其他4个省都处在中游区。可见,河南省的经济发展潜力还是十分巨大的。依托国家的“一带一路”与“河南自贸区”建设,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制度,以形成便捷、迅速的交通、运输、网络和通讯体系,为外商直接投资的进入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河南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区,又兼具自贸区、郑洛新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多个战略的叠加,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改革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

五、小结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与城市经济功能提升之间的关系是近几年学术界的热门话题,而郑州又是最近几年刚批复建设的部级中心城市。以郑州市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生产性服务业对其城市经济功能的提升是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笔者因为学术水平有限,以及学校图书馆统计年鉴数据资源有限,所以此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作者:陈伟丽 单位:郑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