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生态学实践课教学改革应对措施

时间:2022-06-04 08:39:37

园林生态学实践课教学改革应对措施

摘要:现代社会的进步使得园林生态学开始成为各大涉农高职院校关注的重点内容,但从当前我国园林生态学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园林生态学实践课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教师还应当不断转变自身的教学方式,全面推行教学改革。具体分析了当前园林生态学实践课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关键词:园林生态学;教学实践;存在问题;对策

从本质上来看,园林生态学是生态学和园林学交叉的学科,它关系到很多方面的内容,教师在教学时不仅要给学生讲解课本知识,同时也应当多给学生一些实践的机会,多教给学生一些实践方法,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

1当前园林生态学实践课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教学方法守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

当前,我国很多园林生态学教师在教学时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也主要是课本上的知识,学生也只是完成当堂课教师布置的任务,掌握一些基本的原理和方法,这种学习方式过于被动,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很难形成对园林生态学的学习兴趣[1]。

1.2教师缺乏科研和实践能力

目前,我国园林生态学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很多教师缺乏实践经验,教师在教学时自然不会过多地给学生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这样一来自然会影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

1.3实习基地落后

现阶段,限制我国园林生态学教学效果提升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实习基地建设落后,甚至很多学校的园林生态学建设基地较小,学生的人均实习面积根本不够,学生无法通过课堂实践得到个人能力的提高[2]。

1.4安全责任压力过大

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主导者,常困惑于如何处理好教育活动与学生人身安全。当前,教育倡导教育活动生活化、情景化,园林生态学教师力求把学生带到真实的园林生境中,让他们去感知、触摸、发现、体验园林的生态环境。但安全却成为悬在园林生态学教师头上的一把利剑,层层审批报备,责任风险自负,使很多园林生态学教师不愿意也不敢带学生走出校园去进行情景式教学。

2提升园林生态学教学效果的具体措施

2.1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生态意识

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教师在教学时往往关注对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却忽略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不利于学生综合水平的提升。要知道,在园林生态学中涉及到很多的内容像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合、风景园林对资源的利用、材料的设计与选择等等。教师应当尽量多给学生实践的机会,在实践的过程中给学生讲解植被的选择与运用等,让学生能够学会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来挑选适宜的植被;与此同时,也应当注意一些其他因素,比如空气污染程度较高的地区应选择对污染气体有抗性的植被进行栽种,干旱地区要选择抗旱的植物材料[3]。

2.2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园林生态学的基本原则

园林生态学重视的就是人与自然之间能否真正地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时也应当不断地向学生渗透园林生态学基本原则,让学生可以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首先遵循乡土性的原则,注意对地方性物种的保护,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有效实现现代风景园林生态化设计的目标,同时也可以真正地将地方特色凸显出来,有效保护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除此之外,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的过程中,高效性的原则也是不可忽视的,设计人员应当充分考虑到园林建设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损耗,本着高效性的原则来全面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更好地呈现出风景园林的设计效果,让其可以充分地体现出舒适性和健康性,给现代人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

2.3做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

新课改的推进使得园林生态学教学方法开始发生转变,教师在教学时应当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政府也应当加大资金投入来做好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并为实践基地配备专业人员,与此同时,各大高职院校也应当不断地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来帮助提升实践教学的整体水平[4]。另外,学校也应当积极地和各大企业合作,给学生创设一些参加园林设计工作的机会,让学生可以真正地参与到园林生态设计的全过程中,让学生可以自己动手去进行园林设计,在实践中应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并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4优化教学内容

高职院校应当不断加大对园林生态学教学的重视,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高职院校生态园林学教师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还应当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学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让学生可以通过课堂学习的过程获得专业技能的提升,开阔自己的眼界,进而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具体地,教师应当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教学方案。与此同时,教师也应当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学会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尽可能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从根本上理解园林生态学的内涵。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师必须要不断地学习,借鉴别人的优秀教学经验,不断地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同,才能够不断地培养出具备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3结语

总而言之,高职院校园林生态学教学的实践性非常强,高职院校教师在教学时不能将自己的思维禁锢在传统的教学体系中,而是应当赋予其更多的实践,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去动手进行实际操作,这是提升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高职院校学生个人能力提高的最佳选择。只有高职院校园林生态学教师积极地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高职院校加大对园林生态学的关注,才可以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园林生态学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海霞,郑和平.浅析园林生态学实践课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现代营销,2012(9):270.

[2]姜硕.园林生态学实践课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21):293.

[3]解盼,龙岳林,王仁才,等.园林生态学实践教学的改革探讨[J].湖南农业科学,2015(08):143-145.

[4]李莉.园林生态学实践课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0(03):25-27.

作者:庞捷 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