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生产技术与安全生产分析

时间:2022-05-31 03:00:44

煤矿生产技术与安全生产分析

[摘要]我国煤矿产业历来就是危险并且比较复杂的,大部分矿下作业都会不可避免发生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这种事故的发生对于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加强煤矿生产技术的管理,提高安全生产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介绍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出煤矿生产中完善技术管理的有效措施,以促使我国煤矿生产的综合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相关性;生产技术

煤炭行业是一种高危性的行业,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煤矿安全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煤炭行业的有序运行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工作上的极大困难,这些困难导致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常常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给从业人员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对技术管理在煤矿生产中的作用于安全生产之间的关联性进行分析就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两者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具有实际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可以为后续的煤矿生产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进一步技术管理的水平,提高安全性。

1技术管理渗透到煤矿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

通常情况下,在煤矿生产工作的各个环节和部门来说,技术管理都是非常必要的,从技术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样可以提高安全生产的质量,与煤矿生产的效果紧密相关。因此,在进行煤矿生产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安全质量,就需要将技术管理贯穿于煤矿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每一个环节都是不可忽略的。生产技术的管控是煤矿生产中的重要前提和关键,从矿井开发和设计的角来看,对其技术管理进行深入研究势在必得。一般情况下,为了高效完成煤矿生产,要从全局的角度考虑,确定准确的位置,对巷道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的选择和安排都要做到仔细分析,要保证各个步骤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对煤矿地质的勘查和检测,尽可能达到精准的数据参数,从这里可以看出,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是紧密相关的,二者不可分离,相互依存,高效的管理可以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指数。

2技术管理在煤矿生产中的作用

2.1煤矿中加强技术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众所周知,煤矿生产的安全性既是煤矿产业关心的话题,也是煤矿工人关心的重要话题,煤矿安全生产对于煤矿企业的正常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企业进行正常运转的关键,而技术管理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技术管理在实际的煤矿生产中,通过合理使用有效的技术,按照相关煤矿管理的规定,使得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煤矿生产的安全事故,安全隐患大大降低,这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实际上,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天气、自然灾害以及各种各样的人为因素,将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安全事故,事故一旦发生,就会威胁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当这种现象发生的时候,如果缺乏有效的管理,或者管理技术落后,没有采取切实的行动,就会对煤矿企业的正常工作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严重时甚至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酿成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因此,煤矿的技术管理可以有效降低煤矿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同时也为工作人员的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和支撑。2.2有利于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开展。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在有效的技术管理下,相关部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并在实际的工作中对工作人员进行规范的管理,对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进行正确的指导,及时发现不合理现象并制止,使得煤矿生产的秩序性更强,防止了无秩序、不合理现象的发生,在总指挥的指导之下,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进行细致的分工和管理,形成严格有效的责任管理制度。相关管理者从总体出发,在使得安全技术管理得到有效的执行,促进工作的科学性和标准化,使得煤矿生产更加灵活和规范。2.3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不断完善和进步。先进科学技术的在煤矿生产中不断运用和普及,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不断完善和进步,技术管理推动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安全管理使得人员组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对煤矿管理不断进行创新,技术的发展不会是固步自封的,科学技术要顺应时展的潮流,根据企业施工的现状,不断进行研究,研发出更加符合工程施工的设备,技术的革新使得管理效果更加令人满意,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人员在相关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资源损害,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除此之外,还在很大程度上有效保证了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使得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完善煤矿安全生产的技术管理

当前情况下,我国煤矿生产中的安全事故频发,瓦斯爆炸事故使得人心惶惶。所以,必须加强管理工作,实施“一通三防”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加强人员意识,重视安全管理,使得不同的人员对自己的工作职责引起一定的重视,发挥自身职能,严格把控。另外,对通风系统进行正确的管控,结合生产现状,改进通风设备,提高安全意识,在工作中具有一定的自觉性,提高技术管理在煤矿生产中的作用,降低煤尘、瓦斯引起的爆炸事故,为人员的安全工作提供一定的保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煤矿产业的安全性在社会中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加强技术管理迫在眉睫,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之间是密不可分的关系,相关企业应该结合实际的施工条件和现状,采用有效的管理技术,合理有效的进行管控,进一步推动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水平,提高安全指数,为人员提供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

参考文献

[1]杨智.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探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21):207-208.

[2]胡延伟.浅析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关系[J].技术与市场,2018,25(07):223.

[3]贾文娜.煤矿生产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的相关性分析[J].低碳世界,2017(28):132-133.

作者:陈军 单位:贵州东银同诚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