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控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时间:2022-05-21 04:24:24

成本控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摘要:成本控制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对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但目前一些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缺乏“经济效益观”,需要引起重视。本文从成本控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入手,深入分析了成本控制的重要价值,找出了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企业管理;成本控制;经济效益

影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国企业群体日益扩大,特别是在现代企业制度日益深入人心的新形势下,我国很多企业都高度重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设,成本控制更是成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而且很多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成本控制比较到位,构建了相对比较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对于促进成本控制深入开展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但目前仍然有很多企业不重视成本控制工作,特别是成本控制理念比较薄弱,还没有将成本控制与经济效益进行有效融合,“经济效益观”不强,导致成本控制出现了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将成本控制与企业经济效益进行有效结合,积极推动成本控制改革、创新和发展,使成本控制能够服务于经济效益,最大限度地提升成本控制有效性。

1成本控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价值

1.1有利于强化企业战略效益从“经济效益观”的角度来看,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必须树立战略思维,通过科学的成本控制,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战略发展能力。加强企业成本控制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更有利于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企业通过将成本控制纳入到“价值链”管理体系,延伸到市场调查、信息收集、分析预测、决策参考、生产经营、物流配送、人力资源等全方面的控制,加强企业成本管理对企业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当前有很多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普遍重视战略成本控制,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这种成本控制理念有利于落实“经济效益观”,使企业获取更大的收益。

1.2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利润”永远是企业追求的目标,而利润不仅取决于企业收入,而且企业成本还对利润具有极大的作用,一个企业的成本降低了,利润自然就提升了,现代企业成本控制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能够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降低每个环节、每项业务、每个领域的成本,因而能够实现“最少支出”和“最大利润”的“双赢目标”。企业通过大力加强成本控制工作,特别是将成本控制融合到方方面面,能够使企业成本控制更具有系统性,进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整体效益,这对于提升企业利润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因而企业应当从经济效益的角度创新成本控制工作。

1.3有利于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追求经济效益是其最终目的,但企业不可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过于控制成本,否则就会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只有牢固树立科学的“经济效益观”,在此基础上开展成本控制工作,才能使企业更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创新成本控制理念和成本控制模式。将成本控制与企业经济效益进行有效融合,可以使企业从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考虑成本控制,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投入与产出、成本与利润、短期与长期等诸多方面的辩证关系,进而使成本控制能够为企业科学和健康发展服务,这对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支撑性。

2“经济效益观”下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控制目标不够系统做好“经济效益观”下的成本控制工作,要求企业必须明确成本控制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成本控制更具有方向性和战略性。但目前一些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还没有深刻认识成本控制的极端重要性,只是简单的将成本控制作为“资金控制”的方法,导致成本控制不够科学。比如一些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没有从整体经济效益以及长远经济效益入手开展成本控制工作,尽管成本不断降低,但却对企业产品质量以及管理水平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甚至由于过于控制成本,导致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等受到极大的影响,需要引起企业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成本控制目标,使其更具有战略性和长远性。

2.2成本控制体系比较落后健全和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对于促进企业成本控制取得更好成效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从目前一些企业成本控制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没有树立科学的“经济效益观”,直接导致成本控制体系不够完善。比如一些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将这项工作交给财务部门,而其他部门并不参与成本控制工作,导致企业成本控制缺乏合力,特别是由于其他部门不参与成本控制工作,而且也没有建立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预算体系不健全、核算体系不合理、会计信息不真实等现象时有发生,缺乏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检查的成本内部控制机制。还有一些企业尽管建立了相对比较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但各个部门之间缺乏协调配合等,也会制约成本控制的有效开展。

2.3成本控制方法缺乏创新对于开展成本控制来说,要想落实好“经济效益观”,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创新成本控制方法,力求成本控制更具有科学性和规范化。但目前一些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由于不注重经济效益的长远性和战略性,普遍存在成本控制方法简单的问题。例如:一些企业只是把降低“绝对成本”作为成本控制的重要方法,没有将成本控制与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战略发展能力以及内外部发展环境进行有效结合,成本控制没有形成“价值链”和“产业链”,最终变成了“成本节约”,这种狭隘的成本控制方法根本无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还有一些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没有采取“积极”的成本控制方法,没有正确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相对较少,很多企业不到年营业收入的1%。

2.4成本控制范围比较狭窄对于企业成本控制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不断拓展成本控制范围,才能使成本控制更具有实效性。但目前一些企业成本控制范围相对比较狭窄,特别是对于一些“隐性成本”缺乏有效的管理与控制,导致经济效益受到极大的影响。比如一些企业不注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导致人才流失问题比较突出,尽管企业可以通过招聘的方式补充员工,但需要通过深入的培训才能更好的应用,必然会增加企业成本。一些企业还没有把成本控制作为加强企业管理、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成本控制能力和效果。例如:一些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缺乏对竞争对手、市场需求等的调查和分析,成本控制“主观性”过强、“客观性”不足等。

3“经济效益观”下企业成本控制的优化对策

3.1明确成本控制目标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经济效益观”,正确认识成本控制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深刻到成本控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各方面影响,运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理念,进一步明确成本控制目标。这就要求企业要将成本控制目标确定为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利于促进企业战略发展、有利于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完善企业成本控制模式,实现成本控制目标。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企业不能将成本控制紧紧局限于“短期效应”,而是要从企业内部管理结构、市场预期、未来发展规模等诸多方面入手,强化成本控制的系统性和效能性。

3.2完善成本控制体系企业要把完善成本控制体系上升到更高层面,着眼于促进成本控制规范化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成本控制组织机构,特别是要着眼于形成成本控制合力,改变传统的以财务部门为主的成本控制组织模式,将各个部门引导到成本控制组织体系中来,比如可以通过建立企业“成本控制协调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各个部门负责人都参与到“成本控制协调机制”中来,共同研究和解决成本控制问题,发挥各个部门的积极作用,使成本控制形成强大合力。要大力加强管理会计的应用,进一步强化管理会计在成本控制中的积极作用,强化成本管理与控制,使成本控制更有专业化。要更加高度重视成本控制运行体系建设,建立成本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

3.3创新成本控制方法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除了要按照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法之外,还要不断创新成本控制方式方法,努力使成本控制更具有多元化。要正确处理好成本控制与市场信息反馈之间的关系,加强市场调查,特别是要着眼于提高长远经济效益,做好各方面数据的分析和整理,比如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成本控制情况进行分析,并与市场进行对接,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要更加高度重视成本控制监管管理工作,制定成本控制流程,并严格按照流程进行。要更加高度重视“人”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教育和引导,使员工深刻认识到成本控制“人人有责”。

3.4拓展成本控制范围企业要正确处理好“隐性成本”与“显性成本”之间的关系,在做好“显性成本”控制的基础上,更加重视“隐性成本”控制。要将技术创新作为强化战略成本控制的重要内容,着眼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效效率,大力加强技术改造,不断提高人力资源整体技术水平。要更加高度重视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企业应当强化成本控制的综合功能,制定最严格的成本控制激励和约束机制,对于落实成本控制政策好的给予奖励,对于没有落实好而导致成本上升的惩处等。

综上所述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成本控制既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更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从当前企业成本控制的情况来看,尽管普遍给予了高度重视,但仍然有很多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还没有将成本控制与企业经济效益进行有效结合,成本控制缺乏科学性、战略性、效能性的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企业成本控制的深入开展。这就要求企业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大力加强改革和创新,重点要在明确成本控制目标、完善成本控制体系、创新成本控制方法、拓展成本控制范围等诸多方面狠下功夫,推动企业成本控制不断上新台阶,为企业科学发展、战略发展、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刘玉红.论成本控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中国商论,2018(36).

[2]李亚杰.成本控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研究[J].知识经济,2018(9).

作者:王叶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