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市场城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21 04:31:29

长江经济带市场城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文章采用Stata12.0软件与Matlab2016软件,基于长江经济带11省市1993—2016年市场潜能、城镇化与经济发展相关数据,在不同空间权重矩阵下建立空间杜宾模型。实证结果显示,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相邻省市之间具有负向溢出效应,市场潜能及其空间效应、空间城镇化、人口城镇化、政府公共投资对经济发展具有正向影响,在反距离权重矩阵模型和经济权重矩阵模型中人口城镇化表现为负向效果,空间城镇化表现出负向溢出效应。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市场潜能;城镇化;经济发展

0引言

长江经济带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城镇化是“四化”同步发展的引擎。研究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与区域市场潜能和城镇化的关系,对于科学开发长江经济带市场潜能,有序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长江经济带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纵观已有研究[1-5],主要是围绕长江经济带城镇化的发展水平、规律,及影响因素而展开,然而很少关注长江经济带市场潜能、城镇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为此,本文以已有研究为基础,在新地理经济学视角下,构建市场潜能、城镇化与经济增长的分析框架,依据1993—2016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面板数据,采用空间杜宾模型,在不同空间权重矩阵下建立空间计量模型,研究市场潜能与人口城镇化、空间城镇化和社会城镇化水平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1研究设计

1.1模型构建本文采用Stata12.0软件与Matlab2016软件相结合,依据长江经济带11省1993—2016年的数据,在不同空间权重矩阵下建立空间计量模型,构建新经济地理学视角下市场潜能与城镇化水平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方向。(1)长江经济带人均GDP的空间相关性研究。采用全局莫兰指数I,考察数据在1993—2016年间的空间集聚情况。莫兰指数I的取值范围为(-1,1),当值在(-1,0)之间时表示为负空间自相关,当值在(0,1)之间时表示为正空间自相关。莫兰指数I的值与空间权重矩阵的选取有关,参照已有研究选择空间邻接权重矩阵、反距离权重矩阵和经济距离权重矩阵进行检验[6]。空间邻接权重矩阵以地区行政相邻为判据,当地区i与地区j相邻时Wij=1,当地区i与地区j不相邻时Wij=0。反距离权重矩阵以省会城市之间欧氏距离的倒数设置权重,地区i与地区j之间的权重Wij=1/dij,若i=j则Wij=0。经济距离权重矩阵以各地区1993—2016年的平均人均GDP值为基础,计算出地区i与地区j之间的人均GDP值差额,并以差额为倒数设置权重,即地区i与地区j之间的权重Wij=1/(Y||i-Yj),若i=j则Wij=0。(2)确定合适的模型类型,建立空间邻接权重矩阵、反距离权重矩阵和经济距离权重矩阵下的空间计量模型并进行分析。采用paneldata方法对面板数据进行OLS回归,通过Hausman检验确认非观测效应与模型中自变量的相关性,决定模型是采用固定效应还是随机效应的方法估计;同时各地区变量之间可能存在不同的时间趋势,因此加入时间虚拟变量,以确定是否需要在模型中加入时间效应。按Elhorst(2014)[7]提出的方法,建立空间杜宾模型SDM并进行回归,根据Wald检验和LR检验结果确认最终模型类型。

1.2变量选取(1)因变量。人均GDP进行指数平减后得到以上一经济实证DOI:10.13546/j.cnki.tjyjc.2019.10.034年为基值的实际值,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代表变量,数据取自然对数。(2)自变量。自变量为市场潜能、人口城镇化、空间城镇化和社会城镇化。市场潜能表现为不同地区间的经济增长存在相互促进累积循环机制。本文依据Harris(1954)提出的市场潜能函数公式,将市场潜能引入并作为本文的自变量之一,数据取自然对数。mppt=åc¹pYctdpc(1)其中,mppt表示为第t年p地区的市场潜能,Yct为第t年c地区的人均GDP值,p地区与c地区相邻,dpc为p地区与c地区的省会城市之间的欧氏距离。城镇化是一个包含人口状况、土地空间状况和社会消费状况的集合概念,本文选取人口城镇化、空间城镇化和社会城镇化三个视角进行分析。(3)控制变量。本文选取政府公共投资、人力资本潜能和资本投入水平作为控制变量。政府公共投资取地方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人力资本潜能取在校大学生人数占本地区人口总数;资本投入水平取全社会固定投资额占本地区GDP的比重。相关变量的取值方法、具体含义和代表符号1.3数据说明根据《中国统计年鉴(1994—2016)》、各省市统计年鉴(1994—2016)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收集整理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关于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相关数据,应用Stata12.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得到变量的基本特征值

2实证分析

2.1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人均GDP的空间相关性本文利用不同的空间权重矩阵,采用全局莫兰指数I考察1993—2016年间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人均GDP的空间相关性。无论是选择空间邻接权重矩阵、反距离权重矩阵还是经济距离权重矩阵,Moran’sI检验值都在10%~1%的显著水平上,说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人均GDP都有很显著的正空间相关性。通过制作Moran’sI指数趋势图,显现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均GDP的正空间自相关性逐年增强,空间聚集效应明显,说明地区之间存在溢出效应。因此,应建立空间计量模型解释各变量之间的关系。

2.2面板数据模型回归类型选择根据已有研究成果,建立基本面板数据模型如下:(2)面板数据模型的回归结果见表3,由Hausman检验结果可知,其检验统计量值为22.39,且在1%检验水平下显著,因此拒绝了应选择随机效应模型的原假设,确定模型应为固定效应模型。LR检验结果显示,个体固定效应的统计值为84.78,且在1%检验水平下显著,时间固定效应的统计值为86.73,且在1%检验水平下显著,都拒绝了无固定效应和无时间固定效应的原假设,因此确定面板数据模型为双固定效应模型。

2.3双固定效应的空间杜宾模型分析由表4的结果可知,三种空间权重矩阵的Waldspatiallag、LRspatiallag、Waldspatialerror和LRspatialerror检验值都在1%检验水平下显著,因此确定最终的模型为双固定效应的空间杜宾模型(SDM)。经过软件计算处理,双固定效应空间杜宾模型的回归结果在不同的空间权重矩阵选择下,空间杜宾模型的拟合优度优于普通面板数据模型,因此后续主要分析空间杜宾模型自变量和因变量的回归结果,不再对控制变量进行分析。(1)经济发展的空间效应系数(W*dep.var)为负,且在1%检验水平下显著,说明本地区对其他地区的负向溢出效应明显,证明市场潜能存在邻近地区竞争的特点。而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类投资都具有极大的流动性,在虹吸效应的作用下,长江经济带相邻省市之间表现出负向溢出效应。(2)市场潜能(lnmp)及其空间效应(W*lnmp)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正向的,且在1%检验水平上显著。说明长江经济带城市之间经济增长有相互促进的作用。这应当是由于相邻省市之间的相互协同、相互竞争,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而且这种促进作用会不断累积循环发展,产生长期的正向影响。(3)城镇化水平因为内含不同,其相互影响也不一样。人口城镇化(X2),系数估计值为负,且在反距离权重矩阵模型和经济权重矩阵模型中显著,空间效应(W*X2)在经济权重矩阵模型中显著,系数估计值为正。这说明人口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长江经济带人口城镇化对整个经济的发展产生正向显著影响。空间城镇化(X3)及其空间效应(W*X3)系数估计值为正,且在1%检验水平上显著,表明其对经济发展具有正向影响。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已经形成相互促进和影响的整体。社会城镇化(lnX4)系数估计值为正,且在1%检验水平上显著,空间效应(W*lnX4)在反距离权重矩阵模型显著,系数估计值为负。说明消费具有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在长江经济带相邻省市之间,消费表现出相互竞争的特征。

2.4空间溢出效应分解SDM模型能便利地捕捉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8],从直接效应、间接效应和总效应方面解释SDM模型的回归系数更合适[9]。比较三种空间权重矩阵模型,无论是拟合优度R2还是自然对数似然函数值LogL,邻接权重矩阵模型都优于反距离权重矩阵和经济权重矩阵,因此选择邻接权重矩阵模型解释空间杜宾模型的空间溢出效应,回归结果2.4.1市场潜能长江经济带市场潜能无论是直接效应、间接效应,还是总效应其系数都为正,对其经济发展有正向影响。其中间接效应和总效应在1%检验水平下显著。说明本地区市场潜能增长1%,能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增长0.5689%,带动长江经济带全部地区总增长0.6901%。2.4.2城镇化人口城镇化的直接效应和总效应系数为负,间接效应系数为正,但都不显著。表明长江经济带第三产业尚没有形成对经济发展应有的促进作用;空间城镇化的三种效应系数都为正,其中直接效应和总效应系数显著。表明空间城镇化发展会带动本地区经济增长和区域总增长;社会城镇化的三种效应都十分显著,直接效应和总效应为正,间接效应为负。说明本地区社会城镇化发展水平增长1%,能带动本地区经济增长0.5548%,带动全部区域总增长0.2375%,但是会使周边地区经济增长降低0.3173%。这说明消费水平仍然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3结论

(1)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已经形成相互影响和促进的整体,相邻省市之间具有负向溢出效应。无论是选择空间邻接权重矩阵、反距离权重矩阵还是经济距离权重矩阵,都表现出空间相关性,且空间城镇化对经济发展具有正向影响,相邻省市之间有负向溢出效应。(2)长江经济带市场潜能及其空间效应对经济发展具有正向影响。长江经济带相邻省市之间具有相互协同、相互竞争的关系,正是这种关系在经济发展上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而且这种促进作用会不断累积循环发展,产生长期的正向影响。(3)长江经济带人口城镇化对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但由于人口的流动性,在长江经济带上省市之间第三产业的发展具有相互竞争的特点。(4)长江经济带空间城镇化对经济发展具有正向影响,说明城镇道路建设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而且道路建设的成效又会吸引相邻省市人员的流入,进而间接影响到相邻省市的经济发展。(5)长江经济带政府公共投资为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以高校学生占本地区人口比重的人力资本潜能,表现为某个地区高等教育的发达程度,而由于高校学生来源以本地区为主,家乡情节或多或少会影响到毕业生工作地点的选择,已经成为影响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作者:汪发元  郑军 裴潇 叶云 单位:长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