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与国际经济贸易的关系

时间:2022-05-21 04:18:21

网络经济与国际经济贸易的关系

摘要:当前我国的经济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与此同时我国的信息化进程也变得越来越快。当前新兴的电子商务给传统的国际经济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使得当前的国际经济贸易呈现出一种新的发展势态。本文就对当前网络经济对国家经济贸易的影响进行分析,然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网络经济;国际经济贸易;影响探讨

一、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有利影响

(一)降低了贸易成本,在电子商务发展之前,要进行传统的国际经济贸易需要消耗非常多的时间,而且其中涉及到手续和办理步骤也非常复杂,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贸易的成本开支。但是如果使用电子商务,就能有效的节省中间过程花费的成本,还能减少浪费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二)贸易形态多元化弹性企业主要指的是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然后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有效地将产品的成本进行转置。在此过程当中企业可以从内部调用新的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组成新的企业结构,按照客户的需求对产品进行生产和加工。此种企业的生产方式更加灵活,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发展。而且随着当前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方式也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与此同时,电子商务的销售方法也开始向着互动和以用户为中心的方向发展。

二、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不利影响

(一)增加了国际贸易的风险,在当前的网络时代背景当中,由于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国际经济贸易很容易受到网络上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的攻击和骚扰、经济罪犯的威胁,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支付方式的信用风险,产生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当前有关专家指出,在日后网络信息技术盛行的社会当中,如果不及时的解决互联网当中的安全问题,那么就可能会给人们的日产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犯罪现象也变得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国际经济贸易也受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二)我国物流发展情况不乐观在当前的经济市场当中,企业要想与时俱进,使用电子商务的方式发展经济,那么就必须要将物流体系进行有效的完善。但是当前我国物流发展水平比较慢,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水平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第一,我国没有完善的物流信息系统。第二,物流一体化水平比较低。第三,有关物流管理方面的人才数量比较少。

三、网络背景下采取的解决方案

(一)加强网络的宣传力度,虽然我国的科学网络技术已经得到了显著的进步,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当中,仍然有很多企业没有提高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严重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所以相关的政府部门可以适当的加强对电子商务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电子商务的好处以及网络技术的好处,提高人们对网络和电子商务的重视。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子商务,并认识到其中蕴含的丰富宝藏。如此一来,也能有效的促进企业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为国际经济贸易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发展进程,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在实际的发展进程当中我国应该首先对经济市场进行全面的了解,结合国际市场的实际经济需求,适当的对我国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在调整的过程当中应该加强对于发展潜力比较大、绿色无污染、功能多的产品扶持力度。除此之外,还应该不断的促进技术的创新和科技的进步,对传统的技术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和改造,不断的向着高新技术产业转型,从根本上对产业结构进行有效的优化,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此外,在完善我国经济市场体制的过程当中,有关政府还应该结合实际的市场发展情况对市场配置进行干预,使得国家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优势。在当前的发展建设过程当中,只有不断的将出口的产品进行优化。将产业结构进行升级,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当中的竞争力。

(三)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当前的网络时代背景当中,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状况的影响。虽然在最近几年当中我国的信息基础建设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所以我国必须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可以将国内主要的网络干线进行有效的集中,增加我国的国际出入口,如此一来还能有效的增加我国的互联网容量,并进一步提高传输效率。与此同时,还应该有效提高我国网络的覆盖面积,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益处。

(四)提高网络市场的开放度,早在几年之前我国就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而随着我国加入时间的增加,我国的网络和电信运营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变得越来越大,而这也已经成为日后的发展趋势。所以有关的政府部门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应该尽快的将有关体制进行创新和调整,然后有针对性的将网络市场和电信市场的运营制度进行调整。除此之外,有关的政府部门还可以建立合适的奖励制度,鼓励其他的企业也加入到电信运营市场,提高企业参加的积极性,颠覆当前电信市场的垄断局面,提高我国网络行业和电信行业的服务质量,并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结语

在当前信息网络背景时代当中,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受信息化建设力度的影响。所以我国应该提高对电子商务等一些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虽然在当前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电子信息技术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只要合理有效的提高网络市场的开放程度,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和网络宣传力度,就能有效的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曹广伟.新世纪以来中国参与国际经济体系变革进程的平台运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2]吴钢.人文关系网络对国际贸易网络的影响机制及效应研究[D].湖南大学,2014.

[3]范超.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1.

作者:梅泊远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