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时间:2022-05-21 04:13:42

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摘要】农村地区大多地处偏僻,教育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造成了小学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的现状。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提高小学的教学质量成为了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并且亟待探究如何有效提高农村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农村小学;数学课堂; 教学效率

小学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初始阶段也是基础阶段,对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生习惯,打好学习基础非常重要。农村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程度不够对于发展教育的重视程度也是不够的,学生的学习条件受到了各种主客观条件制约,教师教学效率低下。在新一轮教学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如何能够有效的提高小学教学的课堂教学效率非常重要。

一、农村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现状

1.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状况脱节。任何学科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应用于实际,数学知识的学习也不例外,然而现在小学知识的学习,都只是应试教育。学习的内容不能够应用于实际,这样就会降低知识本身的实用性。想要学习变得有效,不能仅仅依靠和依赖模式和记忆,应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2.教学模式生搬硬套。个别教师没有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制定最合适的教学方法,而盲目的照搬照抄某一种形式。虽然有部分教师在课前也准备得十分充分,使用了各种手段和工具来教学。但是发生突发情况的时候,他们却不能自如的进行调整和应对。每一种教学模式都应该被灵活的运用于实际。3.教学方法十分的枯燥乏味。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而且学习本身也是一种枯燥乏味的行为,农村地区的教学条件又是十分有限,很多教师在讲课的时候仅仅是依靠板书的形式,这样长时间上课,学生很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4.忽略学生主体性。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往往会忽略学生的主体性,不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这样教师无法在自己的教学活动中及时获得学情反馈,也无法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学生只是被动的、生硬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缺乏参与意识和合作意识。

二、提高农村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

1.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也是教学活动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检验教师教学质量的试金石。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让他们主动积极的去学习,并且主动的去思考。这样才有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2.因材施教,灵活地采用各种数学教学方式。教师应该因材施教,采用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注重运用新课改中提倡的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去主动的思考问题,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数学活动的机会。灵活运用各种数学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如采用游戏导入,抢答问题,看谁算得又快又好,对于回答的好的同学进行奖励,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产生对新知识的渴望和期待心理。3.将教学内容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教学。教师在进行课堂内容教学的时候,应该将数学内容与当地的一些实际情况进行相结合。因为课本上的一些案例,可能并不符合当地学生的实际生活。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加容易理解课本内容,并且在实际运用中获得成就感。农村教学课堂中,教师只注重对于书本基础知识的教授,并不引导学生进行更深的思考。对于好学的同学,教师应该鼓励并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激发对数学的学习兴趣。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成长,从而更进一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4.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随着新农村的建设,部分农村小学已经可以使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活动。教师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活动时可以使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内容相结合。可以增强学习内容的趣味性,让学生可以将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课堂上,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数学的学习活动中来。5.要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师与学生应该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教师应在学习和生活中对学生给予关心和帮助,积极引导学生在课堂上与教师进行交流,不仅仅要让学生学会在课堂上如何学习,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如何在课下进行思考。这样也有利于让学生在课堂上及时反馈教学过程中的缺陷,让教师可以及时的弥补教学中的不足之处。课堂中,更多的是让学生发现问题,然后教师结合生活中的是实际,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课后教师根据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的认真辅导,使他们及时准确的掌握所学知识。

三、结论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已经成为了教师们当前研究的重点。面对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农村是我国经济发展落后地区,教育条件差,提高农村教学质量尤其是数学课的教学质量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农村地区数学教师必须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农村地区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张健.构建高效的数学课堂[J].青少年日记,2017,(S1):27.

[2]蔡正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7,(97):63.

作者:马振清 单位:临夏市南龙镇王闵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