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哲学探讨

时间:2022-07-17 03:32:00

学习哲学探讨

许多人想学哲学,却摸不着门路,在进与出之间徘徊。比如我身边就有许多同龄人,因逻辑思维不系统而苦恼——这影响到了各种考试。想学哲学的人如果仅仅停留在阅读哲学故事和对某个哲学观点只言片语的了解,那算不得真知。理论不透彻会导致思维不精确,进而行动不彻底。那样有时还不如没学过哲学的人——无知者最勇敢。我不是专业研究哲学的学者,只是个普通的哲学爱好者,但也正因此没有达到“为哲学而哲学”的崇高境界(真的,这种境界值得大家敬佩和赞赏),于是,我可以从一般知识分子的视角去揣度哲学的意义和学习方法。我的这些方法很可能得不到共鸣、不具有广泛适用性,但可以供喜欢哲学的朋友们参考,希望有所帮助,我期待得到大家的批评指证。通过经验共享,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人热爱哲学——不仅仅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哲学,更重要的是要学习西方哲学,让一代代中国人真正智慧起来!用哲学武装头脑,用勤奋升华精神,用恒心铸造本领,用智慧追求卓越。

学习哲学的目的:

对于专门从事哲学研究的人来说,学哲学本身就是学哲学的目的。即为哲学而哲学。生存就是为了哲学研究。人生的一切意义就在于哲学研究。

对于非专门从事哲学研究的人而言,学哲学的目的是:挖掘、构造、强化和改造人的思想(自我的和他/她人的);规范和批判人的思维方法,进而养成高效的思维习惯;指导、反思和检验人的具体思考和实践行为,进而达到个体和社会的自我否定、主客统一,实现个人的有效实践、人类自身的生存和生命的延续。

学习哲学的三个必要前提:

一、明确哲学的意义——哲学是人生的意义之源,学哲学能让人懂得人生的来龙去脉;系统地学哲学,人的智慧就能呈几何级数增长;能在哲学上有所成就的人必然青史留名,并往往长寿。

二、拥有自我批评、闻过则喜、知错能改、纳谏如流的操养、勇气和习惯。

三、有一定的自然、社会和思维知识积累。一般高中文化是基础。

学习哲学的方法:简言之,就是用兴趣引导阅读,用思辨形成体系,用实践检验学习。

一、培养兴趣。长期、间断性地刺激对哲学的爱好之情——说白了就是不停地问为什么,并为此感到喜悦。

二、反复阅读。阅读原著、评论、总论等各种哲学类书籍,可以从哲学故事、哲学史、哲学人物传记等大众读物读起,这样利于兴趣的积累,先凭兴趣翻阅,然后由翻阅扩展为泛读,再然后是精读感兴趣的某类哲学著作和该哲学的哲学史,最后是全面系统地阅读各流派哲学著作和哲学史。阅读中肯定会发现并提出问题,不一定要立刻解决(有些也不用解决),要保持这种发问的心态——这是不断、反复阅读的内在动力。

三、思辨。先试着自己回答问题,再参看书中的回答,在比较中不断修正结论。这时你已经有了一定哲学基础,就有必要寻找志同道合的哲学爱好者和专业哲学研究者——大学里哲学系的学生、老师,向他/她们请教问题、互相探讨。一定要本着求知的态度友好地交流,展开不针对个人人格的讨论和辩论,放弃狭隘的立场,取而代之的是求真知、求真理的态度。这一阶段一定要思辨,就是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复习已有知识、不断地自我否定自我、不断地重新肯定自我。有条件的话去上哲学专业课,系统地学习某一流派哲学,没有条件创造条件。

四、实践。联系身边实际,进行主客统一的实践活动,检验学习本身。哲学脱离了实践便失去了其自身。其实学哲学不可能不用哲学的。但要有意识地检验自己的知行是否统一。仍然保持爱问为什么的习惯,接受别人的批评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