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生态化英语教育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15 05:06:39

教育生态化英语教育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在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强化高职院校的内涵建设,持续深化改革职业教育,实现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生态化是提高我国高职英语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在我国高职英语教育生态化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1]本论文通过研究生态化对我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剖析高职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探究高职英语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和策略,为更有效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态教育;高职英语;

可持续发展生态教育是一种顺应人性自然属性的教育,是促使人们形成一种不断接受教育,坚持学习的思想,形成终身教育的理念。生态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教育生态化就是要促进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是将生态学的理念、思想和原理融合到教育管理过程中,借鉴学习促进我国教育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教育生态化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渗透于各级各类的教育中,总体包含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校教育、各类培训继续教育等社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教育生态化是在教育系统中形成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手段,注重教学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当今教育趋向功利性和目的性,教育生态化可以有效帮助人们重新认识教育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改变功利性的教育观念,净化教育市场和教育内涵。在现阶段的高职英语教育中,自主招生、学业考试等招生渠道的开放,学生的总体素质参差不齐,高职英语的教育出现了新的困难。要实现高职英语教育的生态化可持续发展,要充分结合生态学原理,实现高职英语教育生态化,促进高职英语教育教学的和谐发展和良性循环。[2]

一、生态化对我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一)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教育生态化是要使得教育的各个子系统平衡发展,高效运行,与社会环境能够达成良好的协同。要实现教育生态化,提高教育功能,首先要优化教育结构,通过科学的进行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获得预期的教育效果和教育功能。在配置教育资源时,要充分结合生态学原理,既满足当代人的教育需要,又不能损害我们后代的教育满足和发展。教育生态化弘扬的是科学教育的精神,重视传授自然科学和人民社会科学知识,通过教育塑造学生人格、净化学生心灵,实现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效融合。在生态化理念的指导下,我国教育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合理分配各类教育资源,做到公平教育,教育公平。

(二)以生为本,教学相长学生是受教育的主体,教育生态化要坚持以生为本,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育组织的过程中,充分调动教师作为教育教学主导的积极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主体性,为学生提供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摒弃传统“满堂灌”的单向讲授法,采取开放式教学,促进师生的交流和互动,教学相长。[3]教师在教学前,要不断了解与课程相关的前沿科学知识并转化为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开放办学,优势互补教育要实现生态化就必须要保证教育的多样性和开放性。教育系统要保持生机和活力,繁荣并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开放办学,优化教育内部环境,增强教育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学习国际优秀的教育结构,吸收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成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坚持“双向参与、互为服务、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国内各类产业开展产学研校企合作,为教育生态化奠定良好的资源基础。为了满足社会各层次人才对教育的需求,学校在教育形式上也要力求开放,逐步建立普通教育、终身教育等多样化协调发展、优势互补的教育体系。

二、生态化高职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生态学和高职英语教育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密不可分的重要关系,是教育生态化的重要理论指导。在高职英语教育过程中,教师、学生以及教育管理部门是三个重要的因素,三者之间必须要相互协调好关系,才能够将生态教育的理论真正落到实处,实现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一)侧重理论知识传授,与社会需求脱节现阶段,高职英语教育还是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教材内容的编制缺少与社会的关联,高职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侧与理论知识的传授,比如单词、句型的记忆和运用,忽视了与社会的联系,没用充分培养学生的英语技能,导致学生在社会生活中用不上所学英语理论,社会英语技能表现不足,与高职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相脱离。通过这一现象,说明我国的高职英语教育不符合社会的现实需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高职英语老师忽视了英语教学内容和语言实际运用相结合。[4]

(二)英语教师的综合能力有待提高教师作为高职英语教育的施教者,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至关重要,是英语教育生态化的重要因素。在高职院校不断扩大招生的影响下,高职院校对英语老师的需求不断增加,英语老师的教学能力参差不齐,个别老师甚至未经过专业的职业培训就上岗。学生是被教育的主体,在高职英语教育过程中,英语老师如果不能扮演好引路人角色,就无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直接影响到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5]

(三)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不足在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主要通过全国高等学校英语能力测试来评价和考核学生英语学习效果,重视考证通过率,忽视了学生口语学习和口语交流,容易导致学生重视英语理论知识的学习,会听会写但是不会讲。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学习的只要作用是用来沟通和交流。如果高职英语教育只侧重学生的单词、句型的记忆和写作能力的锻炼,忽视了口语的学习和运用,学生写得再好,也脱离了英语的本宗,失去其应本的教育价值和作用。

三、促进高职英语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一)校企合作,将社会需求动态引入课堂教学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课堂是学习英语知识的重要的场所。因此,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教育,要充分对接社会的人才需求,在进行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将社会需求和企业要求引入课堂教学。通过聘请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英语人才作为兼职老师,将社会需求动态带到高职英语课堂,积极贯彻生态学教育理念,实现英语教学社会化和生态化,实现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做好师资规划,提高英语老师教学的综合能力高职英语教育的关键人物是英语教师,要想实现高职英语教育生态化,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始终坚持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深入贯彻教育生态化的教学理念,加强高职院校英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英语老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不断充实高职英语教育生态化、完善可持续发展的后盾力量。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学校办学的具体情况,做好英语师资规划,开展系统化培养多渠道多方式地引进专业素质高、教学能力好的英语教师,合理配置学校的英语教师资源。[6]

(三)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高职院校要将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放在首位,多途径全方位地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摒弃以考证为主的英语考核和评价方式。通过创新教学方式,丰富英语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口语的锻炼,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沟通中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突出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促进英语教与学的可持续发展。要想实现高职英语教育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育生态化对实现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实际作用。虽然目前在推进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导下,通过高职院校的不懈努力探索,充分发挥好教师的引导,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生为本,共同努力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教育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坚持教学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坚持生态化英语教学,不断提高高职英语教学的内涵建设和教学质量,实现高职英语的可持续发展。【作者简介】王晓林(1965-),女,本科,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英语教育。

【参考文献】

[1]许明丽.基于教育生态学理论的高职英语生态课堂构建[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5(3):168-169.

[2]钱慧丽.透过教育生态化探析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17):157-158.

[3]孙萍.浅析透过教育生态化探析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J].文理导航,2015(16):52.

[4]阎惠丽.教育生态化视域下我国高职英语教育可持续发展研究[J].校园英语,2015(13):109.

[5]李晓超.探析高职英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性[J].北方文学(下),2015(9):189.

[6]孟芹,门辉华.基于教育生态学的高职英语第二课堂建设研究[J].职业,2016(18):149-150.

作者:王晓林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