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1 08:44:25

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为了激发初中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初中生英语写作水平,文章首先论述了思维导图的概念和特征,随后对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即以“词汇”为基础进行写作整合,以及综合初中英语知识这两个方面。

关键词:思维导图;初中英语;写作教学

英语在初中生的学习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从教学要求的角度来讲,听、说、读、写是英语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其中写作又是英语综合能力的体现。它要求学生掌握一定数量的词汇,并在素材收集的情况下写出具有内涵的文章。因此,探讨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必不可少。

一、思维导图的概念和特征

(一)思维导图的概念

从本质上讲,思维导图是从图像的设定出发,以发散性思维将知识点联系起来,并通过可视化方式推想其中的联想性。近年来,许多学者重新定义了思维导图,将其比作是“蜘蛛网的构建”,教师将零散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并利用线条和圆圈的方式建立每一模块之间的关系,利用关键词的设定、图像的绘制等方法形成相关的基础信息。

(二)思维导图的特征

第一,从形态上讲,思维导图是一种信息化图表,图表中包括英语学习的基础点、重点、难点。第二,从整体内容上看,思维导图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通过一定的教学任务,加深对英语课堂的理解,形成自己的学习理论。第三,思维导图体现了知识的整合性,突出中心,能够利用从内到外的模式开拓发散性思维,实现知识的集中化利用。第四,思维导图相对抽象。它能利用英语中的学习符号,使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出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总结出重点[1]。

二、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一)以“词汇”为基础进行写作整合

词汇是初中生英语学习的重要内容,学生只有学好词汇知识,不断增加词汇量,反复练习词汇的发音,学习词汇的正确运用方法,才能增强自身的阅读理解能力,获取更多的写作素材,进而提升自身的英语写作水平。因此,教师可以以“词汇”为基础,结合实际生活和具体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案,在教学时恰当运用思维导图,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教师可以选择这节课中的一个重点生词作为任务重点,将学生划分成不同的小组,开展讨论,让学生将自己设定的单词与图像联系在一起,并深入思考,绘画成图。例如,此单词为“spring”,学生可以先构想出关于春天的美丽画面,并与小组内其他成员讨论。组员可以针对导图提出意见,在画图中相互学习词汇技巧,同时教师也要对各小组的思维导图进行审查,看哪一组设计的图画与关键词的联系性最强,涉及到春天的词语最多,就给予该组成员奖励。然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将自己想出的词汇串联到一起,写出具有新意的文章,要求学生将所造句型写在黑板上,并进行展示,由教师和其他学生进行评价,并让学生互相交流、借鉴。最后,教师布置课堂任务,让学生设定思维导图的详细分支,并依照具体的时态将句式糅合进去,对结语加以润色和修改[2]。

(二)综合英语知识

在初中阶段,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词汇、语法、句型等,教师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将这些英语知识综合起来,为学生构建一个全面、系统的英语知识体系,让学生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学习运用技巧,才能有效锻炼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所以,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另辟蹊径”,让学生的“头脑风暴”得以发挥。例如,以“myfirsttime”为写作主题,教师可以让学生画出中心主题,使他们围绕着“first”这个方向来描绘。接着设定其他分支,将想到的一些主要时间以关键词的形式表达出来。如skiing,skating等,以引出学生比较熟悉的词汇,明确写作的主旨。然后,教师可以将每三名学生分为一组,让他们相互讨论,看着绘制出的思维导图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讲述出来,并在黑板上进行展示,让其他同学猜测自己所要表达的主要内容,从而加强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优化其语言结构。最后,教师为学生设定一些句型,给予他们发挥的空间。例如,Ifirst...whenIwas。学生可以根据教师列举的内容加入导图中的关键词语,也可以根据句式和事态进行改进,实现英语写作的创新[3]。

三、结语

思维导图能够使初中生的英语思维得到整合,利用关键性单词,实现有效的组词和造句,令学生的思维更加严谨,为其写作方式多样化的形成奠定良好基础,因此,中学英语教师应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积极应用思维导图。

作者:马丽荣 单位:铜川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海杰.思维导图生成的预制语块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漳州:漳州师范学院,2012.

[2]宋永娟.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话题写作教学中的应用:以VacationandTravel话题为例[J].课程教育研究,2014(14):112-113.

[3]王石.浅析思维导图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北京: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