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作文学习探讨

时间:2022-03-01 08:47:03

高中英语作文学习探讨

摘要:英语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写作是对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是提高英语水平的有效手段,但是写作能力的提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的是长期的积累,我们要引导学生不光要在思想上重视写作,在行动中也要积极,以提高他们的英语写作能力。

关键词:英语;写作;词汇量

英语在我们的高中学习中是很重要的一门学科,是三大主科之一,英语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习成绩的优劣。英语作文是考试中的一部分内容,也是学生比较头疼的部分,因为写作是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只有良好的单词基础和丰富的语法知识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作文对于英语学习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英语写作水平,以下是我在英语作文教学中的几点认识:

一、学生在学习英语写作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单词积累不够,语法知识欠缺。单词是写作的基础,只有掌握大量的单词才能写好作文,但是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普遍存在单词词汇量不足的问题,学生们往往觉得只要掌握课本中出现的单词就可以了,其实对于高中英语写作的要求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当写作文的时候出现词穷,想要表达的内容不能表达出来,只能用比较简单的单词,这样的文章让人看着比较单薄。英语有好多种时态和句式,不同的内容要运用不同的语法知识,有些同学的语法知识不扎实,不知道如何运用,一篇作文只运用一种句式,有的同学的作文通篇都是Itis,这样的作文肯定没有吸引力,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2.受汉语表达的干扰。学生们在进行英语写作的时候,普遍会受到母语的干扰,经常是按照汉语习惯组织句子,然后再用英语生硬的翻译过来,造成句子结构不合理,用词也不正确。这是学生在英语写作中经常出现的错误,有些时候同学们还不容易察觉错误的发生,因为汉语的语言习惯已经在学生们的心中根深蒂固了。我们要清楚地告诉学生,英语也有自己的句子结构,要掌握英语的表达方式,在写作文的时候要抛开汉语的影响,完全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写出的作文才会生动,有感染力。

3.思想上重视,但是行为懒散。学生们都知道写作在英语的学习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考试中是考查的一部分内容,他们也很希望把作文写好,但是在具体的行为中却表现得不是很积极。要想写好英文作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需要恒心和毅力,学生们往往缺乏这种精神。比如学生知道写好作文必须要有丰富的词汇量,在进行词汇量的积累时,刚开始几天会坚持得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越来越懒惰,尤其是在短时间内没有获得明显的效果,学习的主动性就会慢慢减退,这样的学习态度肯定是不能学好英语写作的。因此要教育学生不光思想上要重视,在行动上也要积极。

二、如何有效地提高自己的英语写作水平

1.培养英语写作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自己感兴趣才会踏下心来认真地学习。对于英语写作也是一样,首先要建立学习的兴趣,愿意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学生们的学习过程中,多数同学对英语写作是抵触的,一是它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没有运用的环境,学习也有一定的难度。二是同学们没有正确认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认为英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会用到,学习它没有必要,只是因为是考试的内容所以不得已才去学习。这样的认识对于英语的学习是不利的,我们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英语是一种全世界都通用的语言,是作为新世纪的人才必须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只有学好英语并能熟练运用,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游刃有余,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写作是掌握英语语言最好的一种方式,我们应加强学生写作方面的练习,在开始的阶段可以从简单的句子入手,通过一两句话表达自己的感想、见闻,慢慢地培养他们的写作习惯,激发他们写作的兴趣。

2培养循序渐进的练习方式。英语作文与语文作文一样,若想要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的是长期的积累,因此我们要引导学生坚持进行写作练习,不能松懈。在我们的高中课程中,每天都有英语课,都会学习新的单词和句子,我们要让学生将这些单词和句子记录下来,然后模仿运用,让学生把自己组织的句子写在日记本上与同学们分享,也可以通过对话的形式练习,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也可以提高英语的听力。不论哪种练习方式都要持之以恒,要坚持做下去,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能轻松地写出一篇优秀的英语作文。大多数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是缺少这样的恒心和毅力,坚持一段时间后如果没有明显的进步就会放弃,我们要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英语写作学习的特点,是需要坚持和积累的,只有坚持才能取得进步。

3.通过多阅读扩大词汇量,丰富自己的语言结构。学生们在写作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词汇量不足,心里有强烈的感受但是表达不出来,这与他们平时不注意词汇量的积累有很大的关系。高考是综合知识的考查,要想在高考中取得较好的作文成绩仅仅依靠课本上的词汇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要教育学生注意词汇量的积累,阅读是增加词汇量的一个有效的方式,我们要引导学生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多看一些英文的文章和杂志,遇到不懂的单词要记录下来,久而久之就会扩大自己的词汇量。总之,英语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写作是对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是提高英语水平的有效手段,但是写作能力的提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的是长期的积累,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恒心和毅力,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写出优秀的文章。

作者:温素珍 单位:福建省浦城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