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教学中合作学习策略探讨

时间:2022-03-01 08:40:48

英语语法教学中合作学习策略探讨

摘要:在英语课程中,语法教学内容占有重要地位。为了能够提高学校的英语整体教学水平,需要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利用合作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效率与质量。英语语法合作学习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语法的应用性,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激起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本文通过分析英语语法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探讨合作学习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英语教学;英语语法;合作学习;问题与策略

合作学习方法应用在英语语法教学中能够显著提高英语语法教学质量。在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课程中,针对语法教学内容效果较差。大部分的中专生的英语基础较差,对于英语语法基础知识掌握不牢靠,导致在后期教学中出现一定问题[1]。为了改善现状,需要研究更加有效的教学策略。

一、英语语法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1、英语语法教学内容过于枯燥

在大多数的学校中,教师在教授英语语法时,通常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进行授课。完全依据语法教学教材中的顺序进行授课,学生不能做到学以致用,甚至会造成学生出现“前面背、后面忘”的现象,极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除此之外,部分教师还会选择盲目题海战术,认为可以用“语感”来进行学习,导致学生都无法真正了解英语语法知识[2]。英语属于一种语言学习,理解其意思,掌握语言结构十分重要。只是进行形式英语教学,单一、枯燥的学习方法不仅有可能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甚至有可能导致学生出现抵触、厌学的情况。

2、学生在课堂中处于被动位置

与英语词汇教学不同,语法学习不能通过单纯背诵进行记忆,更重要的是需要学生深刻了解语言构成。在英语语法教学课程中,英语教师在课堂中通常会采用传统讲解方法。教师一味进行讲解,无法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导致学生只能处于被动接受的位置。而在英语语法学习过程中,学生应当占据课堂的主体位置,主动进行学习、主动思考以及主动询问,而教师则应当成为课堂的引导者。传统的教学方法还会让英语课堂气氛过于严肃和死板,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3、英语语法教学没有适当的活动

在英语语法传统教学方法中,缺少适合的教学活动。英语是一门语言教学,英语语法需要学生在应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对所学知识多加利用,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大多数学校中,很少组织相关英语语法应用活动,导致学生无法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在实际生活中,降低了学生学习效率。

4、学校对英语语法的重视度不高

在我所任教的职业学校里,几乎所有的专业都是工科类的,比如机电,供电。所以更偏重于对学生的工科类专业的教学任务。对于英语语法的教学任务重视度不高,在学校选择教师时,不能选择综合素质较强的人才。部分教师仅仅是从英语专业毕业学生,而不具有教学、管理学生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当教师的综合能力不高时,在进行教学时不能将自身所拥有的知识完全教授给学生,降低了教学质量。

二、英语语法教学中合作学习教学策略分析

1、学校应加大对英语语法教学的重视度

在我任教的职业学校中,开展英语语法教学工作时,需要加强对教学任务的重视。首先需要重视对教师人才的选择,英语语法教师应当具有足够的综合教学能力,既具备英语语法专业知识,同时还应当具备管理学生、教授学生的经验,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其次,学校应当加大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力度。在进行英语语法教学中,应当尽量选择合作学习教学策略。通过让学生建立合作学习小组,对英语语法教学知识进行研究与讨论。建立英语语法合作学习小组,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语法知识的自主性,还可以增加学生之间的沟通,提高教学效率[3]。

2、英语语法合作学习策略能够增加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

在进行英语语法教学中,利用合作学习教学策略,可以显著提升学生对语法的运用能力。在学校开展英语语法合作学习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互相讨论时必须运用到英语语法知识。在互相沟通、交流过程中,鼓励学生积极发现小组内其他学生的语法运用错误之处。对发现错误的学生进行鼓励,同时对帮助出现错误的同学进行指导,帮助其加深记忆,达到良好的语法教学效果。

3、英语语法合作学习以设立情境进行教学

学校在应用合作学习方法进行英语语法教学中,不应当保持统一、不变的教学形式。为了达到活跃课堂气氛,让所有学生均可以参与到课堂中去,教师可以为学生建立相应的语境进行学习。由于在英语语法知识中,存在过去时时态、现在时时态、未来时时态、虚拟语气等多种语法类型,在不同的语境中可以运用不同的时态。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语法知识,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进行分组后,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进行沟通。帮助学生设立学习情境,可以增加学生的对语法知识的理解度,同时还能加深学生对语法的记忆。

4、运用现代媒体技术开展合作学习工作

在学校英语语法合作学习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以图片、视频的方式加深对语法的了解。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观看电影、小视频等内容,让学生通过在合作学习小组内进行讨论,对电影或小视频中的台词进行语法结构分析。为了提升学生的兴趣,教师在选择电影或小视频时可以准备适合的电影类型,再让学生自行进行选择,让学生能够在放松的状态下完成学习。

三、结束语

英语语法教学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很大影响。为了能够提高学生对英语的运用性,可以采用合作学习方法进行教学。利用英语语法合作学习方法能够增加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合作小组内的学生既可以成为伙伴,也可以成为互相的监督者,成为课堂的主体,而教师在英语语法课堂中则可以成为引导者,指引学生走向正确的方向[4]。在英语语法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策略是一种优质教学方法,可以显著提高学校的英语教学水平。

作者:钟淑婷 单位:广东省国防工业职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杨道云.合作学习理念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策略设计研究[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2,01(16):70-71.

[2]李松岩.合作学习在英语语法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5(13):71-72.

[3]马丽红.从学习策略浅析英语语法教学[J].北京宣武红旗业余大学学报,2011,01(09):28-32.

[4]李永红.合作学习法下的中学英语语法教学[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与教学),2011,08(17):175-176.